Walker Audio創辦人兼設計師Loyd Walker正月杪與本地發燒友迎接2008年,從一月十七日至二十日,一連四天,Loyd Walker 分別在陳列室、用戶家中,講解示範及組裝身價高達五萬美金以上、的Prosoenium Black Diamond唱盤,他形容本地發燒友較許多地區還要熱情,
得到大家喜歡感開心,算是賓主皆歡。 在第五十三期亮相的楊厝港林氏,玩HiFi的態度很好,像放紙鳶,線放得很長很長,不會急進,因為他知道欲速不達的原理,要知道,很多HiFi友,都是一味追求音響效果,最崇洋,最忘本,往往不去音樂中深探。
玩HiFi也要細水長流,當然啦!當然,有人無法明白有HiFi友永遠少換機,多買碟。HiFi友一定要真的常換機嗎?不一定,因為真有這類人,但這種事情常令人啼笑皆非。HiFi友逛HiFi店,自動被同業將它定性為一個資深HiFi友,因為周圍的這種HiFi環境,沒有理由不玩不換。
林氏府上的HiFi房最近又出現騷動,他將世上其中一款最好的唱盤引入宮,林氏在不同時期內都至少擁有三部唱盤以上,上一趟是Kuzma Stabi XL、Thorens及Well Tempered等紀念型號,這些唱盤傑作加起來價值不菲,不過卻不敵他新買的這一部極品盤(舊愛自然掩卷舖)。
所謂『極品盤』也應該是熟口熟面的那幾個,然而林氏的這一部Walker Audio(品牌)Proscenium Black Diamond(型號),卻是本區域的第一部(此盤的第一代Proscenium Gold曾有用戶由美國自行引入,但這已是十餘年前的事,因此知道此盤的人極少),這現象反映出High End音響界百花齊放,不會青黃不接(目前很多之前聲言不玩唱盤的大玩家,幾乎已全數回歸黑膠本位)。
其實Black Diamond是罕有的靚盤之一,它在2007年獲得TAS年度最佳產品(金耳獎),就是明証。有實力的,始終會被捧上天,這是由於Walker Audio成立至今已超過廿年光景,由寂寂無聞到被人前呼後擁,一朝得志,不止沒走下坡,聲勢還在攀高(Walker一裝完此盤,還要風塵僕僕趕另外三場,全部在美國市場),買它肯定不怕中途脫腳(名氣不會滑落)。
65歲的Lloyd Walker在這行已超過二十年,地位超然,Lloyd Walker設計重點崇尚解決resonance,更曾被網上媒體Positive Feedback主編當掉一部Porsche 928 GT來換取這並不能顯耀多少身份的Proscenium Black Diamond,此事千真萬確。
(Lloyd Walker才華橫溢,它尚一套外觀如Mark仔No33的膽後級投入市場,The Renaissance標出50瓦,為triode無負回授推挽設計,每聲道採用6BL7 x 1、6B x 7 x 1、Svetlana 572-10 x 4等膽,訂價美金逾四萬元)。
為了侍奉這部盤,林氏更早之前已經順手訂購了Walker Audio的旗艦分體唱頭 放大Reference Phono Amp(訂價新幣二萬餘元),它機身用木板製造,經過慎密的damping,據廠方指出,這個避震設施最為實用。
整套Black Diamond唱盤由Walker Audio的始創人Lloyd Walker與其伙伴Fred Law親身在林氏的房間進行組裝(頂班唱盤由廠方下手set-up,非為定律,因為買唱盤代價並不包括此),組裝當日筆者全程在場『監督』,Lloyd Walker兩人花了大半天時間費心又費力,務求Black Diamond調到最盡的階段,這是可以理解,因為人們會將此Walker Audio的產品作為實力(靚聲)的評估(能賣多少)。
林氏手上的這部Black Diamond為全規格,含需另行購買,高四十二寸的Prologue Rack承架(重達三百餘磅),售價USD5,500,還有Prologue Reference Amp Stand(用來承放一對Karan KAM-1200,要價USD1,650)、Velocitor電源濾波器(要價USD2,995)、Super Tuning Kit控震圓餅、Standard Kit角錐、Reference HDL喇叭銀制電容器以及多條Silent Source電源線、訊號線及喇叭線(售價USD1,000以上)等等,林氏可以說一次過享受廠方的最精華。
Black Diamond看似不重,很難想像它的重量竟然高達三百多磅(加上承架就是重七百多磅的巨物,真是少一點手力也不行),這是由於其機體採用特殊的材料,它比碳纖維更堅固二十倍,只有鑽石才能將之切割。
唱盤附外置摩哆(遙控式)、電源供應、氣Pump系統,也有許多必須另行購買的Damping圓墊等等,其他詳情見圖解。
說到聲音部份,Lloyd Walker說在短時間內還未能十足領略此盤的精華,因為一開聲只屬『有限公司』(四十巴仙),體會不足,但數小時後就可達到七十巴仙的水平,他的見解是這樣的:兩個星期後就可臻至九成,欲到十成功力卻要等三個月的時間。
我們基本上同意。
Walker Audio Proscenium Black Diamond是百份手工製作,而且充滿實驗性,全盤幾乎沒有不做避震、諧震措施,最燒的發燒友看了也會嘆為觀止,出絕招都沒用。此盤沒有排山倒海的宣傳,為何可以更勝售價更高的其他產物?要解釋不難,好聲音是也。
在林氏府上出現的Walker Audio Proscenium Black Diamond氣浮式唱盤,包攬廠方所有精華設計在內,是真正的全規格。

它們是:
唱盤 Proscenium Black Diamond USD46,000
唱頭放大 Reference Phono USD18,000
承架 Prologue Rack USD 5,500
唱盤承板 Prologue Top Shelf USD 2,500
驅動器 Ultimate Motor Drive USD 3,000
電源濾波器 Power Contioners (x 2) USD 7,000
控諧震附件 Standard Kit / Super Tuning Kit USD 1,000++
揚聲器附件 High Definition Link MK III USD   400
放大器承板 Prologue Amp Stand (x 2) USD  2,700
電源線 Silent Source Music Reference (x 4) USD  4,000++
訊號線 Silent Source Music Reference (x 3) USD  9,000++
喇叭線 Silent Source Music Reference (x 4) USD  5,000++
總值(不包括Talisman /  Extreme SST / SST等小附件) USD104,100++

Proscenium Black Diamond這部盤價值雖非價值連城,但一切細節的設計均十分周全,唱盤一放上就好聲,是很合理的,很能作為大眾發燒友的準則,所以承Proscenium Black Diamond的支架十分堅固,它是放在一個廠方特制、重達三百磅的四層承架(四支柱為碳纖維!!),承架之上又放上多片方塊型的特制混合物料膠墊,最上面再放上一片八十磅重的承板Prologue Top Shelf(Jatoba木),然後才是主盤。主盤底下又承上四只氣浮墊,務求避震達致完美無暇。
Black Diamond的電源供應、唱頭放大(Reference Phono Second Edition)、摩哆都有寸許直徑的圓形阻尼放在其中,機底下有角錐作避震則是無需多言的。
為了符合理想,Walker Audio的唱頭放大器的設計是為所用的唱頭而量身訂造的(唱頭輸出與唱頭放大〈或RIAA〉的配合極之重要),林氏選擇了日本Air Tight PC-1,其輸出電壓為0.6mV at 1kHz 5cm/sec,針壓為2.0至2.2g,內部阻抗為2.5 ohm,頻響為10-50,000Hz,採用鍍銠打摩處理針尖、錋針桿與SH-uX線圈材料、Neodynium #50,重量12g,它的售價為USD6,000,考慮到此盤為非一般的高價機與素質,這個價錢還是合理的。
而在此之前,林氏為了這部盤,特地飛去美國拜會廠方,以及與擁有此盤的機主會面,務求探究這個盤的最高境界,結果是一聽上癮,只好買之!
你可以想像到,這個組裝需時之多,像承架、裝氣pump、裝主盤不在話下,其他步驟如量度、唱重、唱針循跡、偏壓、VTA垂直循軌角度微調等都要按步做妥的事,不然無法取得協調效果的,最後的絕招就是調校者所累積的經驗和體會了。
試音唱片主要有三張,全是交響樂,是廠方親手攜帶過來,包括(一)Withes' Brew(Living Stereo LSC-2225),(二)Scheherazade(Living Stereo LSC-2446),(三)The Firebird(Mercury SR90226),均為考體系重播樂隊比例、細節、舞台感及音色。
極短時間(數小時後)warm up的Black Diamond,一開聲已經有很高的水平,而且令唱盤開闢另外一種聲音,它聲音清甜透明,細節多不勝數、大小動態豐富,低音控制力也佳,氣氛活潑,這樣的聲音聽很多音樂都可以過關,而且沒辦法,LP就是LP(天性使然),那種空間感、樂器的質感、全頻的流水行雲那種潤滑度,簡直殺死人。
我們歸納出一個很重要的看法,模擬之聲魅力無邊,久聽不厭,其實音色的綾角,的確需時來撫平,使之到達到一個高層次。
相對起三個月前的聲音,Proscenium Black Diamond的聲音更多了一份厚暖,聲底更充滿情感(這不是CD聲所能體會的),除此之外,Black Diamond的中低能量及彈跳力足,立體結像一絕,Lloyd Walker試音用的幾張古典錄音,完全領略得到,Black Diamond的特性,是否與他喜歡舞台感(龐大的音場與層次)的錄音有關呢?
其實古典錄音挑戰性最高,一旦搞妥,其他手到拿來。
我認為Proscenium Black Diamond是一部絕佳的好盤,請你想辦法去聆聽它一回。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