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年,鄺大俠被香港某音響雜誌選為全港最勁燒的Hifi / Hivi發燒友。順便在此一提,他觀賞的電視是37寸NEC Multisync XP 37 Plus CRT Monitor,價值大約八萬元港幣。經過短短幾個月後,他的音響組合又添置和更換了一些頂尖器材。這次再到訪,他的第二代Grand Slamm喇叭已變為第三代。據說,登陸在香港的這對是全亞洲第一對X-1 Grand Slamm III。另一項令人羨慕及驚喜的是MIT / Oracle Shotgun Evo已換上MIT目前喇叭線系列最新及最頂級的Oracle V1。還有唱盤增加了一座外型紮實無比的Simon Yorke Designs。
        以下是鄺大俠主要的音響器材:
        Burmester 969 CD轉盤、Boulder 2020解碼器、Cello Audio Suite前級、CelloAudio Palette EQ平衡器、Cello Audio Performance III後級和Wilson Audio X1-Grand Slamm III喇叭。
        整體來說,這套音響詮釋特質非常吸引人。當音樂始奏之際,一股僻靜氣氛彌漫了整個音場,不知不覺,你會集中精神去欣賞。這樣的效果並不很多高級組合能達到,尤其是如今大多數以CD為主要音源體系,Noise Floor(噪音)總比以往模擬黑膠碟高。乍聽之
下,一般CD數碼體系沒有模擬的雜音,好像是靜了許多,但泛白的色彩遮蓋了音樂傳釋,是數碼最大的敗筆。我們如果再次回顧一下上述鄺大俠所選的器材,你會毫不懷疑他所取到如此傑出成效。Burmester 969轉盤,這部德國製造的轉盤,並沒有過往我們體會到的一種晦暗色彩,所謂一般稱之德國聲,這部售價不菲,大約美金廿多千轉盤由DieterBurmester德國人設計,世界首創以帶子來驅動。過去CEC及Melos轉盤也以這類驅動馳名,但他們製造版權允自Burmester。因代理問題,我們大家卻先對CEC及Melos有所認識。由皮帶來驅動與直接驅動的各自優點,就好比黑膠片時期的兩種方式驅動的唱盤,那一種可以信賴;各有其好處,但以皮帶來驅動,大致上而言,因轉盤遠離摩多,在寧靜方面,皮帶驅動已勝了一籌。這部969 Burmester轉盤重達40公斤,轉動軸心異常精細,其Philip CDM-9 Pro鐳射組件置於厚達10公分的鋁板箱內,製作讓許多人吃驚,不止如此,還以三重機械絕緣來隔除外來干擾,這一切都不簡單。零件挑選也極之嚴格,不然也不會以如此昂貴價格售出。一分錢一分貨的古老商業定律,好像在此讓人深信不疑。
         Burmester 969轉盤接去另一個也是以英文字母B開始的Boulder 2020解碼器。這部兩座式的價碼也不低過Burmester!這部美國機只觀其外表便知道來頭不小;除了足夠一般連接新一代轉盤輸出,裡面採用Burr Brown PCM 1702晶片及以993模式組合來增益,一件相當先進數碼器材。擴音部份鄺大俠依然對全套Cello產品信心十足。Performance III低頻質感比起舊款又更上一層樓。最後來到整套音響組合最顯著環節Wilson X1-Grand Slamm III。鄺大俠對調校喇叭極有心得。我在『影音風雲』也詳細講過如何調好Grand Slamm,有興趣者可看回第21期。這對嶄新Grand Slamm III的中高頻單元箱下面已削去兩角,很容易與舊款分辨出來。在音色方面,可以說已較接近Wilson頂級WAMM大型喇叭,舊款X-1 Grand Slamm演繹中提琴及小喇叭,有時會嫌它音色過於濃郁。
        這次是我第二次造訪鄺大俠的聆聽室,給我印象是上次音場上的一些陰霾景像已風吹雲散,一片萬里晴空出現在我面前。接下來整個聆聽過程中,以交響樂為主,例如《DGG437-537-2 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RCA 09626-61503-2 Leopald Orchestra---Fran Liszt Hundgary Rhapsody》、《DGG 437850-2 Stravinsky-The Firebird-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中文歌有《蔡琴老歌》、《Tis Canton CT 010舊歡如夢》及Hugo牌子的一些華樂器發燒錄音專輯。
       當我坐好最佳位置,開始聆聽,我感覺到出現在音場上各種樂器音色很美及自然。這一點已確實令我激賞。一直以來,我對David A Wilson調校出來的秀麗音色懷有好感。每一件器材有其色彩,每一件樂器亦有其色彩,同一類樂器,例如吉打,不同牌子有各自的色彩;抽象一點來說,甚至每一首樂曲也有各自的色彩。持著這般純淨音色特質,無形中在鄺大俠組合裡,我清楚看見了交響樂團的各式各樣樂器,我也很容易分辨出它們之音質上的差別。這明顯証實了,這套組合卓越的分析力,釐清了交響團裡數十件大大小小的樂器,不是一般組合所能取到的效果。舉例來說,在《Stravinsky Fire Bird》第五曲『魔王之舞』有極強烈節奏,整組樂器逐步提升至高潮,到達頂峰而曲子便結束,樂器發出音符相互關係協和,整段的詮釋傳神之至。我常遇過頗多高級組合,雖然有良好分析能力,一般樂器音色總欠缺說服力,雖擁有樂器位置準確優點,但談不上真實感。有鄺大俠如此的效果卻非常之罕見,尤其是樂器激發出來的震音,纏繞著樂器,令我訝異。這種特質在重播音樂中非常重要:每一種樂器發出來的聲調與其形狀離不了關係,各類聲調如柔和、強烈、華麗及憂傷氣質都由此而產生出來。
         那一天在鄺大俠的聆聽室,逗留了相當久,他選了各種類音樂,許多樂段強調了極快瞬態變化及充斥高頻空氣感;除此以外,在音場後的音像凝聚力也強,比較之下許多高級器材在這方面表現也黯然失色。這些效果,不可否認有賴於Burmester 969 CD轉盤及Wilson
X-1 Grand Slamm III的非凡表現。第三代X-1圖像分析力確實比舊款又跨前了一大步。這喇叭的英文Slamm是Super Linear Adjustable Modular Monitor的縮寫,中文譯為『超級線性可調適鑑聽組』。說是當今喇叭設計前衛而當之無愧。
        鄺大俠的聆聽室寬度並不闊,只有12尺,而長度則有28尺。X-1喇叭的全面音場在這裡還未發揮到淋漓盡致,但整個組合對音樂所涉及的主要結構如節奏、旋律、和聲及音色都非常出色,每一樣可讓你來評品。有如此連貫性的優質,頗多組合都望塵莫及。鄺大俠的組合是我在香港所欣賞的眾多組合之一,主因是我從中可欣賞和追求到音樂的內涵,並不是隨便聽聽之類。我期待下一次到香港,再次到他家作客。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