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機主玩HiFi的品味高人一等,玩HiFi只用世上最靚的FM器材,其實在他的地窟下另有一套頂班的影音體系,由全部Meridian器材所組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他竟然用夠兩對DSP 8000玩Surround(還有一對DSP 5500做中置及一只DSP 5200做環繞聲),前後一致性,本地玩Meridian影音體系的絕不在少數,但如此情境卻是首見(若果有,一早就報導了),它的聲音是何模樣很值得提提。
Meridian是世上第一個採用數碼Active家庭影院的先驅者,旗艦DSP8000成功將Active和DSP技術融匯貫通,且一賣就是愈十年,理由是它擁有永不過時的設計∼可以不斷通過新式軟件提升內部技術。
DSP 8000為三路八單元全主動式設計,其分頻點為80Hz、200Hz及2.6kHz,備四組24 bit/192解碼晶片,五組功率放大module,頻寬+-3dB/25Hz~35kHz,最大輸出118dB失真率<0.02%。可調功能眾多,包括分頻點、高低音電平、聆聽軸線、時間補償、絕對相位等。
玩影音器材的人都知道,喇叭越大越化算(當然不是一般『雪櫃』喇叭),它在整個影音體系起了一份『如臨現場』的作用,甚至很多用家提出,玩Projector若少了這不玩也罷。此話絕非誇張,我個人曾歷經過這類場面,喇叭一定要夠靚和夠大才會像樣。
這位擁有FM XSII的主人,擁有類似的經歷,他親口承認,整個影音系統喇叭夠大才算玩Surround。他最初以兩對Meridian DSP 5200擔綱前置及後置(他認為不用DSP8000就很划算),原因其空間只有約一百六十方尺(10' x 16'),誰知這個想法大錯特錯,一旦前置換上大佬DSP8000,根本是另一個天地(不用經過細心比較下),這位先生深深體會到『大喇叭』的魅力,又開始向代理探路,安排另一對DSP8000充後置,又把其中一對DSP5200當側環繞聲,結果一開聲,喇叭拿不下來,這位主人不時都在看那種槍林彈雨的戰爭電影,喜好聲音有『圍繞人在其中』,這不是口味問題,而是真正的過足癮。
兩對DSP8000一前一後,一旦看主人想看的那類電影,其背後的震撼性有著戲劇性的演出,像直昇機從天而降或子彈從前至後射出的場面,最明顯的效果是人如置身機座駕內(宏偉!),槍彈飛過如幻如真(在100Hz至300Hz之間的衝擊力),就算聽Live的錄音,觀眾的掌聲依然大有不同。此時,我回憶起後面是那類掛牆式的小喇叭,立刻感到一種『虛』,聲音薄了,泛音少了,尖了,拍掌聲也沒那麼自然。
所以,後置喇叭能省則省(能小則小)是錯的,它影響至深,整體聲音一定比較緊。
調聲雖是玩影音(或HiFi)的大原則,但和玩優質大喇叭一比,又會發覺這些辛勤,其實有點白費心機(雖則一對DSP8000叫價馬幣廿幾萬),人生苦短,這位先生也說,實在沒有必要這樣對待自己。
這位先生的全套Meridian體系如下:

訊源(一) Meridian G98 DVD Audio Transport
訊源(二) Pioneer BDP-LX70
環繞聲處理器 Meridian Digital Surround Controller
轉換器 Meridian 421 HDMi Switcher
影幕 Stewart Fire Hawk 100"
投影機 Meridian MF1
影像處理器 Faroudja DVD-1080p
前置喇叭 Meridian DSP 8000
中置喇叭 Meridian DSP 5500
側置喇叭 Meridian DSP 5200
後置喇叭 Meridian DSP 8000

在大部份時間,我們以DVD及Blue-Ray Disc(Pioneer BDP-LX70是此體系的唯一外者,Projector也是Meridian的十萬元級製作的MF 1 1080p)輪番測試,也許,另一妙處就是後者不論在聲與畫都超越前者極多,畫質極富立體感,也更清晰更精確(用眼睛看有必定的道理),聲音方面,BR音色壯麗,仿如洪鐘,這是DVD所無。令人覺得BD也是整個體系的要角。
我的理解是:它的聲音有著頂級HiFi系統靜若處子、動若跳兔的崇高境界,以此作準,這樣的境界的確需要在價格後再多添幾個零才有辦法做到。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