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筆者到訪,其Hifi房前面、後面及大部份裝上了價值不菲的RPG板。現在他將喇叭後面RPG板全部拆掉,跟隨『前死後生』的論說。筆者也極贊成此理論,一直以來,我推崇備至這論點,我的聆聽室也追隨這原理來校聲。按此原理,會較容易得到音頻平衡度,分析力也比較強。目前『前死後生』、『後死前生』的理論均有其追隨者,孰好孰壞,很難下判斷。我認為只要一邊吸音強,另一邊帶多一點反射效果,大致上來說還不至於有大問題出現。最重要是喇叭兩側牆,盡可能以相同的吸音和反射的質料來佈置,聆聽室的頂部質料要一致。如果不嫌麻煩,頂部中間可裝上一些類似小長方型木塊來驅散可能凝聚在上面的音波。地面也應以同樣質料來調諧平衡。基本上來說,當你踏入一間Hifi室,迴聲處處聞,那肯定不是一間理想聆聽室。
        在器材選購方面,ML每一件都能趕上潮流,走向科技前端,很多甚至音響展覽會還未出,他已測試了。香港發燒圈與其他地區相同,以數碼音源為主流,黑膠片已漸漸變為第二選。雖然是這樣,市面上如果有珍品唱盤,他們一樣買下來。這次我也很高興能欣賞
到幾座音色極美的唱盤;例如,鄺大俠的Simon Yorke Designs和Kuzma。Jack Cheong的SPJ La Luce,此唱盤若未先介紹,在燈光下,你還以為是一件稀世的『藝術品』,不知出在那一位名家。接下來,更可怕的是此唱盤由一位女士設計!老實說,我不能不多
看幾眼,莫非女權革命已來到Hifi圈!?
         ML的主要音源來自一台貌不驚人的Linn CD-12。但這英國CD機也就是從前曾一時雄霸唱盤界Linn LP-12廠方製造。在香港這CD機非常好賣,一方面是Linn Sondek招牌的信心保証,再來就是重播出來的音色,音樂感十足。我曾在另一地方聆聽過Linn CD-12,所得的答案相似,兩個地方都秉持音樂味,並沒有一般CD機常見的惱人中高音或噪音和光輝高頻的現象。如果錢不是問題,我奉勸各位讀者,可放心將它買下,放在客廳或聆聽室,好好欣賞音樂。
        這幾年前前後後,我在四個不同環境的聆聽室聽過WAMM喇叭體系,當中有些還不止去過一次,WAMM喇叭像其他頗具水準高級大喇叭,分析力很強。很多時候,遇到配搭器材具特異色彩,將會很明顯播放出來。例如Mark Levinson 33和Goldmund Mimesis後級。這
兩部機各自有濃郁色彩,而其色彩也極相異。所謂,每件器材不多不少具備了其音色,接上了WAMM,只要稍微留意就可分辨出來。在我記憶中,應該是ML的Spectral DMA 30前級及360單聲道後級,最難分析其色彩出來。在整個聆聽過程中,我簡直忘記了他的擴音體系這一環節。Spectral是我心目中評價極高的其中一款發燒產品,這間美國發燒廠設在西部Sunnyvale加州。主要人物Keith O Johnson / Rick Fryer以玩票性質經營這行業,購買他們的產品,往往要痴痴等待排期。流傳坊間,對它不利的評論是缺乏勁力,其實這問題主要原因在配搭上。Spectral極重視接線的Capacitance,特別是喇叭線,如果接了高Capacitance的線,例如MIT,問題就不會跑出來。ML最近剛換上了MIT最新的MIT / Oracle V1喇叭線,比起MIT / Oracle Shotgun EVO又更上一層樓。那四部Spectral DMA 360後級,每一部還採用一架MIT Line Contioner來協調電流。另一處引起筆者興趣的是置放器材的炭素板與金屬架。我忘了問品牌。外型看來非常穩固,我情不自禁輕輕推了一下,那知它隨之搖晃,我愕然;馬上嘗試以手把它扶穩。過後主人解釋,全部的結構原理以地震區建築物避蕩方程式演變過來。大家在此又上了一課。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