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某個星期天,撥電給數年未見的盧先生,道明想了解Krell擁躉的形勢及順道欲探訪已換了新環境的這位機主(即本刊在第十七期所報導的那一位『非一般的黑膠迷』),當然,我並未打算以系列報導方式,向讀者介紹各方Krell擁躉的實況,理由是大部份人都不想曝光(除了盧氏及早前曾報導過的那幾位),不能以饗同好是我們的遺憾。
        話說玩Krell者自成一派,可是數來數去只得那十來位(指玩清一色者),甚至有幾套系統八九成相近,因此玩出來的效果也極為相似,這就是Krell的魅力,如果你喜歡,必然盡在它的掌控之中。據了解,Krell擁躉超過九成是華人,但最高級的一套卻是由印裔人士脫穎而出,它那一套不願曝光的體系是以Krell Audio Standard 1(375瓦一邊,盧氏最近也換了一部,雪隆總共有三部)推動Grand Slamm。實力與他最接近的當數本刊曾報導過的陳氏,他的後級現今已然換上FPB 650 MC monoblock(唯一一套),頂替FPB 600。此FPB 600輾轉落到黃國華手上,此君再從其他Krell擁躉身上搜到另一部同類機型,將之橋接駕馭Apogee Studio Grand。鑒於Krell代理也經銷Sonus Faber喇叭,影響所及,Krell擁躉最喜歡與之搭配的是Extrema(超過四對)及Amati。從實際得來的經驗,Krell夾Sonus Faber一眾喇叭也是合乎情理的。
        或許Krell新機身價太過昂貴而難以下手,Krell圈中人之中,大部份是『二手一族』,也正由於如此,Krell圈子擴展緩慢,單靠那三幾人換機速度,已不言而喻,好在代理本身自食其力,否則又豈能應付今天水貨氾濫到無孔不入的商業競爭(根據情報,大約有三四組人馬在太歲頭上動土)。
        到目前為止,太過新的頂級Krell器材如MRA後級、揚聲器等還未在圈中出現,甚至在代理商的陳列室亦不見蹤跡,除了身價高昂外,Krell那新機出產速度也委實叫人難以招架,加上行情不好,像Krell這類主要吸引純發燒友,而並達官貴人市場的品牌(連代理
本身也承認),問題就因此產生了。怪不得二手Krell越燒越興,據了解,FPB 600、FPB300、KAS 2等從前較高級的型號是市場渴求最高的Krell產品,難怪盧氏那一部KAS 2如此多人上門問津。


        盧氏那位於萬達鎮的兩層半豪華排樓內新聆聽空間與過往那狹侷的聆聽室有著天淵之別,士別三年,除了擁有獨立的空間(約16尺x23尺),聲音也更上一層樓。正如他自己所言,他從前只是半個發燒友,環境根本見不得人。而今,空間有了,聽東西經驗也更豐富,最近還瘋狂迷上茶道和收集中國古董傢俱,真真正正『嘆世界』。
        這位涉及音響只有數年光景的盧氏,間中還停燒了兩年,直去年底才東山再起。器材絕大部份保留當年的陣容,只有唱頭換上一流的Clearaudio Insider,原有的一對KAS 2(仍不捨得賣)則換成了KAS 1。至於電源供應也由單相改成三相,從外面拖一條到Hifi房獨立使用。連接在此Hifi另有兩個空間,其一是唱片收藏室,全是盧氏至愛,另一空間則是古意盈然的品茶室。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