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 Acoustics 611x位於廠方第二把交椅後級,屬於廠方比較新的作品,然而,自公開發售以來,611x銷路直線上升,它之所以受歡迎,不是因為它是FM,受歡迎只是其聲音素質。
有趣的是,在日本市場上,它被稱之為711,成為FM在日本獨一無二的型號。
FM 611自幾年前面世以來勁賣,應是大家意料中事。在過去,FM 611是FM最受歡迎的頂班後級,來勢最洶。FM 611x則是以611為基礎(加以更精密的屏蔽,令訊噪比提升多3dB)的升級型號,售價美金六萬餘,比611還要貴多兩成。
然而,611x一出,611的後勁極受影響。
611x這部大製作,其線路中所採用的元件全是軍用級數,並且經過嚴密挑選。
611x的線路上另一特色備有七種不同保護線路,及一份電腦監察線路,創意和製作都高。在電源供應部份,611x同樣紮實,它用的是一只特別製作的鐵芯變壓器,外層舖於合金屬,以更有效防範漏磁。
611x採用一只變壓器是說得通的,第一,廠方已徹底解決中音(crosstalk)的問題,一只變壓器在分隔度方面也較一雙變壓器更優越。第二,一只變壓器供左右兩聲道時有互補作用。
輸出功率達五百瓦(8 ohm)的611x,為Class AB放大器,而它的輸入線路則是如假包換的Class A,輸入阻抗更是低至0.0025 ohm。
FM玩家都有一個奇特現像,是玩到最盡時都是玩Bi-Amping或電子分音。因此,611x的左右聲道都設有獨立的增益控制(gain controls),計算準確,不會出錯。
611x的Bi-Amp接駁法很值得一提:
(一)將第一部擴音機的左聲道輸出接駁到左邊喇叭的高頻和中頻單元上。
(二)將第一部擴音機的右聲道輸出接駁到左邊喇叭的低音單元上。
(三)將第二部擴音機的右聲道接駁到右邊喇叭的高頻和中頻單元上。
(四)將第二部擴音機的左聲道輸出接駁到右邊喇叭的低音單元上。
這種接駁法的優點是可讓單一變壓器的擴音機得到平均的發揮,此外,亦有助相位的準確性,毫無妥協,產品自然變得有個性。
FM Acoustics聲稱自己的動態阻尼系數(Dynamic Damping Factor)是最準確和標準的讀數。此言觸及很多High End大廠的禁忌,很是不快。FM廠方認為,一般人都有錯覺,以為擴音機的阻尼系數(Damping Factor)愈高,其音響效果便會愈佳,但事實卻非如此。現時絕大部份廠家所標示的阻尼系數,多數是基本8 ohm/1w這個標準下所測度出來的,但在實際使用時,喇叭的阻抗其實是隨著音頻的變化而升降。而一些所謂高阻尼系數後級,其在實用時的效益,遠遠比規格上所標示的為低。所以唯有FM Acoustics的動態阻尼系數(Dynamic Damping Factor)才是最真實的。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