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 Woodman知道發燒友仍然對他的高檔喇叭感興趣,在去年年初推出一款脫胎自Classic Model的新作:ATC SCM 50座地版。
        SCM 50其實不能盡算是全新產品,它的前作非落地式,必須採用專屬腳架才能算是完整的揚聲器(它在八十年代中期就在亞洲發售),面板採用堅實材質(用作裝嵌它那份量十足的單元),最特別的是,SCM 50有一款全球限量生產的豪華紀念版Anniversary(它將來在音響界可能是一件炒賣產品),喇叭上面有Billy Woodman的親筆簽名字樣。Anniversary版賣點在於採用毛刺木樹根貼皮加上高亮度的鋼琴漆處理,分音器用料更佳,訂價超過馬幣九萬元。
        售價較便宜的SCM 50(馬幣六萬多),其外型是乎未能擺脫以前或是近作SCM的有源系列,如果仔細一點瞧,SCM 50的整體造型為一截過(無需腳架),屬於SCM 50 SL AT的無源版。SCM 50每邊採用一只25mm Neodynium高音單元及一只75mm ATC獨家軟膜中音單元,最下方是一只243mm的最新Super Linear超線性低音單元(約9寸半),Billy Woodman強調,單元一定要這樣子設計,才能表現出深沉流暢。
        SCM 50的黑色面板是嵌在Rosewood木皮的聲箱上,喇叭單元用上特制的螺絲緊鎖,這是由於其單元皆份量十足。SCM 50聲箱絕對紮實(每邊重達四十餘公斤),手工精美,保持廠方一貫嚴格的制作水準,另有Tri-wire喇叭插座,周圍夠位預你用上巨型的喇叭線。?
        SCM 50終於是世界級的中型座地喇叭之一了,那天在Hi-Way Laser的八打靈陳列室聽了,這麼覺得。
        如果你喇叭聽得多了,就知道有些做給普天下的發燒友聽的(價格大眾化者,如AE、Wharfedale、Mission流),有些只限有品位的高消費者吧了。
        英國人做的喇叭,有許多被全世界的發燒友所認同,但它們的B級或以下的制品卻不入流。ATC一向是專業領域的寵兒,在那里被歌頌的產品,一定非同小可,而且沒有受到時空、國際的限制。
        SCM 50就具有這種條件,以舊作為藍本,ATC擁躉一定十分熟悉,Hi-Way Laser的Kenny一看SCM 50新版,馬上訂了一對(他是本地ATC的總經銷商)。十多年前他曾在大馬音響展上聽過以Conrad Johnson 7+8推腳架版,就一直念念不忘至今。如果你 不知道,讓我來告訴你,當年上演的還有一套CAT前後級夾Wilson WATT 3 & Puppy 2及極為High End的FM Acoustics 266 + 611配Wilson Grand Slamm。
        不同名牌的喇叭制品不停地進步,SCM 50也不例外。新一代的更讓人心動,是肯定的。SCM 50在聲音演繹中的變化,像一層一層剝,那種赤裸裸的真實感覺,這是HiFi中最難表現的一環(即人們所謂的『音樂』)。在我短短一句鐘的相聚,SCM 50所描繪就是那麼鮮明(它重播鋼琴、管風琴的音色特別準確),的確不易。
        要講表現,必得歸推它的Pass Labs X-250.5,所以試了鋼琴的曲目後,以Manger最爆棚的末首曲目,為了試真切一點,特別將音量給扭大,結果是,B&W 802不可辦到的事,SCM 50處理得井序有條,中低頻的衝擊力也不像這個級數的喇叭那麼輕浮,而是爆得燦爛(音壓逾110dB),富有力感與彈性,收放自如,作為一般人,也能感到它的震撼,作為HiFi發燒友,更能享受每一個細節與韻味,這才是真正的靚喇叭。
        SCM 50的另一項優點是不像其他弟兄(SCM 7、靈敏度80dB的10、11、12、20等等)那麼大吃,Pass Labs X250.5每聲道輸出二百五十火完全能將之推出氣勢驚人,尤其該曲目末段那種大音量下的驚人場面依舊不散不亂,在震耳欲聾下從容不迫,作為家用揚聲器,播任何音樂都似乎聽不到甚麼缺點,基於此,SCM 50完全是一對世界級喇叭無疑。
        在SCM 50身上,我還可找出箱聲低、失真低,無修飾、有真實質感、瞬變快、大小動態可能、不肥不膩、感情變化細膩等等缺點,而它那平實的外觀,也讓它別有一番經典的韻味。
        大力推薦各位去聽這一對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