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用一套High End系統重播你所喜愛的舊錄音,不單止可以帶給你年少時候的珍貴回憶,又會令你發現舊錄音可以這樣好聲,絕非馬馬虎虎之作。是呀,不要當玩High End器材是奢侈之物,要當它是時光機器的成人恩物。
居住在雪州梳邦再也的本刊忠實讀者溫先生,大半年前被本刊『唱片交換』的廣告所吸引,逐致電本刊編輯部。『我想向你購買鄧麗君的唱片。』按『唱片交換』情況,並不存在出售之意,而且溫先生開口要的那兩張鄧小姐的廣東唱片(唯有兩張)乃未開封港版,估計市價都要過百元一張(關丹皇帝謝曾向本刊大吐苦況,一位吉隆坡唱片收藏家把任何鄧小姐已開封舊唱片,一律賣三百元一張,簡直是漫天開價)。我接著提醒他:『請至少預備整百元買這兩張已開封唱片,若有機會遇上的話。』
從電話中得知,溫氏是受中文教育者,自然而然,對於中文歌曲情有獨鍾。『由於近幾年才開始玩HiFi∼過去自己是大忙人∼不想剝削自己的聽歌喜好,一有時間就往HiFi店、唱片店裡鑽。所以我晚上時間如果沒有特別事情,都會留在HiFi房裡直到眼皮撐不開來為止。』
就是這一番話,令我有機會現身在溫氏特別擴建出來的HiFi房裡。
HiFi房面積約二百三十方尺(11'x21'),擺下的器材除了唱盤與喇叭之外,其餘皆是Krell的天下。

 唱盤 Clearaudio Model 2001
 唱臂 SME Series V
 唱針 Clearaudio Gamma
 CD轉盤 Krell MD-20
 解碼器 Krell Studio
 前級 Krell KRC-3
 後級 Krell FPB300
 喇叭 Wilson Audio Witt II
 線材 MIT/Slitech/Yamamura


    軟件方面,溫氏的黑膠比CD多,而黑膠又大部份是年代甚為久遠的貨色,在此間,五、六十年代的單聲道黑膠居然為數不少。
     『早幾個月前通過朋友的一位住在檳城的老親戚,一次過買起六百餘張舊黑膠,所花銀額只不過區區三千元。』以平均計,每張黑膠不到五元。
     六百多張並不是一個小數字,溫氏耗了數個月時間,也只不過清洗了一部份。然而卻已足以讓他發現許多演繹甚佳或者是錄音不俗的唱片,溫氏對此特感到興奮。『原本就不敢期望有甚麼好唱片,出得了聲已經遠遠值回票價了。』
    溫氏用他那套『雪隆Krell擁躉』喇叭擺放法去重播這些唱片,的確如他所言,錄音與清晰度都達到天碟水準,比那些他在Amcorp Mall所購買的七八十年代的雙聲道唱片聲音要好得多,狀態也好得多。
   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張是名為『廣東音樂』的單聲道唱片,一首『將軍令』令我憶起香港黃啟光的同一版本(CD),但論及錄音或演繹,前者竟有凌駕後者之感。這張六十年代的單聲道唱片,毫無疑問是一張天碟。
  在此之前,溫氏用著的只是一般中下價器材,如MF或膽合併機一類。Krell的出現,令他對
自己的要求有進一步認識,就是說找到合自己口味的器材,而且,大力後級有它的好處,『索
氣』一環很難在它的身上出現。難得的是,其中高音色亦為耐聽(雖然他承認膽機的中音更為
合味),而且在權衡之下,它所達致全面性表現是他聞所未聞的,以致溫氏在音響體系的投資
在極短時間內就大出血。
   已經被Sophia取代的WITT II在雪隆High End界並不多見,溫氏這裡的WITT II僅是三對中
的一對(其中一對還是代理商自用),屬於比較罕見的Wilson喇叭。此間的WITT II表現出纖
細的定位、深闊的音場以及極為驚人的動態,爆棚時也多了一份的震撼(WITT II的效率高也
是事實),溫氏就是喜歡它的表現夠全面,之前他採用的各名牌小喇叭就不能給他有這種感
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