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面上無數器材之中挑選一套馬幣(下同)二十萬內的靚聲組合對這位已有二十餘年音響資歷的嚴守良先生是如斯輕而易舉的事。回首前塵,嚴氏曾一度玩過世界上最頂尖的器材∼最瘋狂時整套系統近四十萬,也曾一度完全賣光身邊所有器材,停玩達一年之久。而他現今玩著的這套組合,是他停玩一年之後,精打細算∼以二十萬為上限的價碼,選擇令自己最滿意的聲音。
未論菜單之前,先透露嚴先生玩音響的歷程。
現年四十餘歲的嚴氏,其初入音響之路的經歷頗為愉快,那是他初留學加拿大的日子,一套Naim平價前後級,一對Mission喇叭,已經使他感到很樂,嚴氏的口味繁雜,而Naim天生音樂節奏強,速度快,體現在大部份音樂重播之中,自然言之有物。
學成歸來,再經由發奮數年,嚴氏事業有成之際,開始碰觸High End門檻,理由那時他覺得只要付出高昂代價就能擁有無敵聲效,High End器材才是可以欣賞音樂的唯一法門,越貴就能匯點傳真。他老哥為人豪爽,所以CD機買Krell MD-10 + Reference 64,放大器從Krell Reference至Mark No 20.5再到Cello Performance,線材清一色是NBS Signature,揚聲器則是獨沽一味Thiel CS5(潮流興),一對當時流行過Wilson Watt & Puppy的當紅喇叭。
這位年輕人(九十年代初期)玩的是心機∼落足心機用錢來玩好音響,因此他認為天下之大,定有可玩得完的器材,於是處處充滿誘惑,最終卻迷失了自己。
直至有一天,他覺悟了,買了名牌又怎樣,到底自己能體會到這些器材的箇中好處嗎?而且換機如換衣服,器材潛質尚未發揮出來,心中又在盤算看引入另一部。嚴氏坦言,那幾年的時光、金錢全白白給浪費掉。
嚴氏更領悟到器材只是讓音樂錄音軟件借屍返魂的工具,所以買器材之前除了要知道自己需要甚麼,還要了解HiFi雜誌時常強調的平衡度,言下之意就是錢並非萬能。星馬夾在夾縫之中,貴極、平極、Mid-End都可以找到,徘徊在十字街頭之中,終於讓他以全套Naim頂級器材加Naim SPL喇叭達到心願。Naim產品並非甚麼貴貨(以High End角度觀之),但是卻使嚴氏聽了五年,為了某些原因,把全套器材以四萬元售給兩位友人,並因此停燒一年。

一年之後,嚴氏再為自己定位(對HiFi已變得腳踏實地),但他知道,他準備動以約二十萬價碼的組合大概也有幾十套供選擇。經過多番思量之下,他決定重拾舊歡,先以新一代NAP-500後級放大器開刀,豈料他一聽之下,不論音色、動態、速度都比過往他聽過的任何一部放大器要優秀得多(包括Naim昔日旗艦NAP-135在內),六七萬元一部後級,簡直物有所值之至(嚴氏虛榮心一點也不重,NAP-500落地已逾三年光景),後期只聽CD的嚴氏,自然購買同廠的CDS 2(二萬元)(在此之前,曾短暫以Wadia 861直驅後級(再入Monaplanar屏風喇叭),玩Naim的人士通常極注重,必須另行添購的Power Supply,因此嚴氏又付出了額外的二萬多元。
此時此刻,嚴氏要買的前級,居然不是同廠前級,而是選擇了效果能力與之不遑多讓的FM 155,一部袖珍如迷你音響薄薄的一層,FM155的音效竟與Naim 552前級相距甚近,事實上,嚴氏對FM155讚不絕口,認為其實力有資格挑戰比它更貴的前級。
FM產品氣質大半相似,用155的另一原因,是由於Naim並無設平衡輸入或輸出端,符合經濟效益。

談到最後一環喇叭,由於嚴氏的聆聽環境不大也不小(約十二尺闊乘十六尺深),他認為需要一對能爆得、又有低頻喇叭仔多過一對低頻不是太多就是太慢的座地喇叭。剛好嚴氏數勻全世界的喇叭仔,看中了英國Wilson Benesch的Arc,於是往代理探聽,恰巧那裡又有一對同廠『大佬』喇叭仔Discovery,竟令嚴氏改變初衷,先後兩次聆聽,嚴氏就衝動得將這對身價三萬多元的超級喇叭仔搬回家。
(必須一提的是,嚴氏雖然感到它將會與Naim很夾,還是與代理約法三章。)
Discovery喇叭仔為二路半音路設計,頻寬由45Hz至24kHz,每只淨重三十五公斤(連腳架在內),十分紮實。Discovery天性需要大力後級去餵它,餵它不飽(或說配不到),不但音色呆滯,低音也拖泥帶水,有違玩Discovery的原意,當然對NAP-500絕對不是問題,它們所營造的通透感,中音柔順有緻、連貫性及低音效果,某個層面而言已達到一個Hifi的極限。
(本地市面上銷售的超級小喇叭,過去以Ensemble與Watt仔(上段)為主流,自此以後,則以Gryphon Cantata及現時這一對Discovery成為發燒友的共識。)
對嚴氏而言,此組合的聆聽結果是聲音比他玩過的任何舊有音響體系『快』了一大截,中高音更通透,中音更結實,但最大改善卻來自低音,NAP-500控制Discovery的能力令人驚異,像交響樂眾鼓齊鳴或是低音提琴的牛筋之厚實及速度,難以相信是出自一對小喇叭。
兩只Discovery擺得比一般人擺喇叭要靠的攏一些,據嚴氏所言,如此可以在重播中音的厚實程度加強。
以下是嚴氏音響系統的最後菜單:

    音響:CD機 Naim CDS II + Power Supply
   前級 FM 155
 後級 Naim NAP-500
 喇叭 Wilson Benesch Discovery

    影音:訊源 Denon A-11(不論聲音或畫質是嚴氏有信心向大家推荐的)
    調諧器 NAD 4225
 顯示器 Panasonic TV 37PA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