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為星馬FM擁躉把脈。對絕大部份發燒友都是好消息,對其他High End品牌卻是壞消息。原因,是FM仍然星馬甚至全世界頂尖發燒友的至愛,不論是聲音或是售價方面,暫時沒有對手。
(一)影音風雲所發佈的前列新聞位置之中,一直與介紹星馬極品組合有關,而當我目睹這套超級發燒友的夢幻組合,我立時知道,全天下百份之九九點九的發燒友都會很高興的抱著它過世!
它們是: 
 數碼組合 Wadia 7 + 9 RM90,000
 唱盤 Roksan TMS 2 RM60,000
 唱頭放大 FM 222 MK II RM80,000
 前級 FM 268 RM260,000
 後級 FM 2011 (2 pair) RM1,600,000
 喇叭 FM XS-1 RM800,000
 線材 FM
 (未計線材) RM2,890,000

音響世界如果也有世界之最的話,那麼這位仁兄的體系絕對可以被列入,因為,同樣的揚聲器與前後級,當今世上除了他之外,就只有日本一位超級大玩家可以分庭抗禮。
FM 2011是廠方為慶祝成立廿五週年所推出的紀念性作品,它在高級音響界有一種近乎傳奇的聲譽,是由於它為廿五部(對)的限量製品,從面世至今二年餘,除了一套註定留守FM大本營之外,其餘均落在分佈在全世界的玩家手中。這就意昧著,這套進口到我國至少賣逾八十萬馬幣的FM 2011,如今即使你有錢也別想打它的主意。
而FM 2011推動的這一對星馬唯一的XS-1喇叭,雖無『絕版』之虜,卻無現貨供應,通常廠方在接到訂單後,最快也要九個月才會把這對和FM 2011身價不份軒輊的喇叭給完成。
據悉,目前已有三套XS-1落在台灣玩家府上,但所推動的後級均為FM 811(現時售價逾三十萬馬幣一部),遠不如這位仁兄,用夠兩對FM 2011。
把這套系統冠以超級發燒友的夢幻組合,一點也不為過。
此間的表現,大可以用『天大地大』的境界來形容,其動態速度、兩極延伸及所散發的高貴氣質,如果有人在這裡聽過,一定沒有人反對系統奇大的魅力,足以睥睨天下。
照Manuel Huber所言,FM 411音效只及FM 811的兩成,而FM 811又只有FM 2011的四成水平,各位可以想像,兩套FM 2011的威力是何等的大。

(二)又一個新加入的FM Acoustics擁躉!
  
  

Anthony自闢一室聆聽音響多年,玩過名器無數,不過,主宰此間的並非器材,而是主人,他自言並非名牌痴,成名多載的FM Acoustics至今才玩了FM 255前級及FM 411後級但,他未免太謙,Wilson System 7、Wadia 861,有那一件不是擲地有聲?此間儼然是發燒天堂。
FM Acoustics雄霸世界音響頂級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今在我面前出現,雖然只是FM的第三把交椅(已絕版的2011不算),但一樣令人體會到何謂極品之聲。
先把主人家的菜單羅列出來。
       數碼組合 Wadia 861 
 唱盤 Roksan Verxes X + PS.5 
 唱臂 Naim Aro 
 唱頭 Transfigration Temper V 
 唱頭放大 FM 122 
 前級 FM 255 
 後級 FM 411
 喇叭 Watt & Puppy System 7 
 接線  FM
 
 Anthony接觸音響可追溯到二十年前,但一頭栽進High End的世界之中才是最近數年的事,從Conorad Johnson玩起,並一發不可收拾。
Anthony在他的聆聽空間特別築了一幅軟件收藏區,藏碟只怕超過五千之數(這還不包括儲藏室中的收藏),絕大部份都是LP。據他表示,玩音響固然追心頭所好之外,其實超過一半的時間是花在不斷買唱片,亦不斷聆聽唱片。最近兩個月全室器材大革新,除了受友人黃醫生那套FM Inspiration System XS-3系統(曾在本刊亮過相,見第二十三期)影響之外,還有自己對器材的匹配性深信不疑。
不必頭痛花時間去尋求不同品牌的適當配搭,最佳的捷徑,就是隨個人口味去買清一色的系統,保證錯不了,這是Anthony玩音響所持的態度。
不過,Anthony在臨門一腳(喇叭)方面,還未到清一色程度,因此喇叭的素質如何,是否能將FM的忠實特性反映出來,就變得很關鍵,而Anthony選擇(或者說保留下來)的是Wilson歷廿年仍威名不墯的Watt & Puppy System 7。
此喇叭是Anthony在上一趟Upgrade器材,就拍板定案下來,在相處一段長時間裡,對於它的重播素質,了解甚深,對於它的脾性(例如擺位異常敏感)更是暸如指掌。FM老板Manuel Huber曾說過:Watt & Puppy是世界級喇叭,他一句話就道出了Anthony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