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國情不同,看電影有時候就很難有代入感。我國法律,非法擁有軍火是死罪,拿著手槍在公眾場合作出威脅行為,不論法律或人情都沒得講,只有死路一條。John Q講的是美國故事,看這部電影不能套上我國情理,不然你會大喊編劇亂來,死罪一條,竟然只判數年的監牢。
以我國目前的生活水準來說,如果沒有錢又沒有醫藥保險的話,千萬不能生病,尤其是心臟頭腦之類要動手術的重病,那只有等死的份,雖然政府醫院的收費較便宜,但專科醫生嚴重缺乏,排隊輪候輪到來那條命已不見了半條,醫生雖然已在身旁伺候,也沒甚麼意思了。先進如美國者更不必說,舉凡需要他人服務如醫生律師或維修工人,收費更是天文數字。
我們常說保險吃人,其實那大多數受保人在購買保險時沒有照實申報,出了狀況才賴保險拒保。由黑人影帝Denzel Washington主演的John Q,卻真真實實是保險公司以一堆莫名其妙的理由來吃人,John Q每周都照繳保費,手上擁有的保單竟然會失效,而另一份合約也竟然在John Q不知情下而生效,保險公司吃人吃得連骨頭都吞下去了。   
John Q只是一名時薪工人,沒有自己的房屋,沒有大量的存款,沒有任何股票的投資,甚至連老婆的汽車都無法按月供款而被銀行拖走,這樣的窮人在生病時唯一的依靠便是手上那一份醫藥保單,何況他兒子的病必須馬上作心臟移植手術,你知道啦,涉及到心臟的玩意兒,收費肯定不便宜,整個醫寮過程估計需要美金25萬元。
對一名連汽車供款都有問題的工人來說,25萬元簡直無法想像,女院長在研究John Q的身家後,『好意』的勸John Q把孩子領回家,讓他吃好穿好的過完三五天或三五周,意思分明是要John Q眼睜睜的讓孩子等死。照現實情況來說,John Q對他兒子的病的確無能為力,病情又嚴重得沒有時間可作他想,雖然保險公司準他上訴,但那是一兩個月後的事,何況上訴成功不成功還是未知數,除了領回家好好照顧以外,還能做些甚麼呢?
沒養過孩子的,絕對不能領會John Q的心情,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看到孩子病危痛苦,自己卻因為窮而無法請醫生來減輕孩子的苦難,那種心痛,實在無法言傳,如果還要候在孩子身旁眼睜睜的看著他去世,任何父母都無法接受這種打擊。John Q說得好,只有他兒子來埋葬他,他絕對不要埋葬他兒子。世上有那個白頭人願意送黑頭人?
只有父親,才會不惜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來保護兒子的周全。John Q說他拿著槍進醫院,已不準備活著出去,他要把自己的心移給兒子,讓兒子能健康強壯的活下去,自己的生命跟兒子的生命比起來,自己的生命實在算不了甚麼,兒子能不能好好活下去才是極端要緊的事。另一部電影『Vertical Limit』開頭那一段也是如此,父親心中想的不是自己能否安全著陸,而是想到犧牲自己以便兒女能得到安全。
新聞自由在這裡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不是媒體能自由報導新聞,當政當權者已經用『快速結束這段鬧劇』為由,不重視人命人權的把John Q給暗殺掉,有媒體在旁監督當政者的一言一行,對老百性應有的權利有很大的保障,在國際上也會為國家帶來很好的形象。新聞不能自由,對貪污濫權,照顧朋黨等的下賤勾當,政客們就可以所欲為了。
當呼朋喚友的來我家看這部片子,朋友們都被深深感動,尤其看到John Q自殺前對兒子的表白和勸勉,鼻頭心頭都酸了。一部絕對不能錯過的好影片!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