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創立於1990年。由Peter Thomas與昔日同事 Adrian Loader領導開發。 迄今,雖只是區區的十來年光景,已經在無數的錄音室、抑或在其他專業錄音師的心目中投下了一股響往之情。據說某機械在2002年的商業考察報告之中,它已把PMC跟芬蘭的Genelec揚聲器製造廠家相肩並論。眾所周知,Genelec由大型到小型都有,品種極為齊備,而且多數都是有源式的揚聲器,在這市場深受歡迎,PMC能與其對比,可見其有值得探討的能耐因而令筆者對其刮目相看。
本地的代理商,AV Designs,於十月廿日邀請了PMC業務總裁, Miles Robert先生來訪,雖始終是想瞭解一下以及探討本地的市場狀況,它也正好給我個好機會、能為各位做更深入的瞭解。舉行餐會上有AV Designs主要的僱主參與,在一面用餐、一面聊天的愉悅氣氛下,使大家對於這個英國鑑聽揚聲器廠家,有了更清楚深入的認識。
PMC是屬傳輸線式(Transmission Line)的喇叭設計。傳輸線式的喇叭是一種音箱體積不需太大,又能產生足夠的低頻,讓低頻向下延伸而增加量感,達到反應快速低頻性質,並且能夠承受大功率的鑑聽揚聲器。PMC的產品,品種齊全,其特點是各型式,不管大型或小型,音質都有保存共同的標青音色。其音質非常自然、悅耳、分析力特別標青。特別是重播弦樂,那細膩、順滑的聲色,精緻無比。整體音樂氣氛熱烈、清純、穩定。在筆者所接觸、聽播過的PMC揚聲器之中,可說PMC不論聽任何音樂,它都可以獲得良好均衡和造型。筆者雖是LS3/5A「死囚」,但無可否認PMC最小型喇叭「DB-1」的誘力。自從在筆者音樂室裡試聽
DB-1後,對它念念不忘,也因它而了解本人系統、LS3/5a的短處。
Mr. Miles Robert在講座上,講解有關現代鑑聽揚聲器需求、唱片音樂和音嚮重播之間的密切關係。PMC之所以會廣泛的被接受是因為Mr.Peter Thomas調查了錄音師對新一代揚聲器的性能需求後,發掘市面上都沒有符合需求的喇叭而激發了研究工作。能夠承受大功率、又能夠再生夠多夠低的低頻,播大音量而又不失真的理想鑑聽揚聲器,唯一的作法就是傳輸線式的設計。 它對於任何種類的音樂,以及其演奏、還有伴隨演奏的空間或堂音,能盡其所能平均而又完美地加以重播,實地重現演奏家的特技、缺陷,給予演奏者或均衡音質工程師最準確的混合音質。
為了盡量避免一套個性的鑑聽揚聲器,PMC採用各種各類音樂包括電影音樂、甚至電影音效、對白、純音樂、小型爵士至大型管弦樂,都用來當參考標準。這也可以解說因何PMC在好萊塢電影配樂錄音室中擁有這麼高的市場佔有率。PMC採用了「正確」的傳輸線式設計,能以小箱體的情況之下,達到比一般喇叭更低沉、更快速、更大聲、失真更少的聲音表現。
PMC的未來計劃是要改變錄音師使用的鑑聽揚聲器品質,以提高影、音錄音的品質,這麼高的理想精神,真是可嘉!但是,如果我們回顧,再看一看傳輸線式設計,它已經在1930年代就發掘出來的理論,要真正掌握到傳輸線式的訣竅,以新理論新設計,能夠讓低頻向下延伸更低、增加量感、而且勁紮適中、速度緊湊,作為大眾所鑑認的、成功的新一代傳輸線式鑑聽揚聲器,唯有PMC莫屬了。
備註:筆者推崇各位應該聽一聽PMC新式中型的坐他喇叭OB-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