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Ac Response 4是這位檳城機主的伯樂,這位擁有崇高地位的專業人士慧眼識英雄,在ProAc喇叭中把目光投放在Response 4身上,並把它帶到了檳城。一度是旗艦作品的Response 4,其在本地音響界的命途,卻是踩著與ProAc小喇叭截然不同的步伐......
ProAc Response 4售價馬幣七萬餘元,以其製作之認真,而今看來肯定不算昂貴,純從聲音角度觀之,ProAc Response 4這對大喇叭卻又見仁見智,這當中是有一段曲折的原由的。
時間是一九九四年,大馬音響界風起雲湧,ProAc喇叭經營權首度轉手落入新任代理手上(即現已不復存的Audio Creations),該代理不久之後即果敢引入昂高近六尺的ProAc Response 4,這在當時大馬音響界而言,絕對是一樁大事。
我初見此巨物,有驚喜交集之感,因為ProAc採用了ATC中低音單元融合在其驕人的設計裡,整個聲箱充滿質感(每只重達一百二十公斤),我當時認為,用如此認真的態度製作一對旗艦作品,ProAc絕對對得人起。但在當時代理手中,Response 4所展現的聲音麻麻,有人甚至還補充說,它的出現簡直有損ProAc的聲譽。一對製作如此認真的喇叭,我當時有機會聽過幾回,但正如他們所言,聲音不可以,特別是中音呆滯,低音不對板。也因為評價普通到世間少有,很久以後,Response 4以一個超荀價(大概馬幣兩萬多元)被當時一位發燒友搶去(不過現時仍有人在打它的主意)。從那時起,我再也沒有見過Response 4,這令我的HiFi生涯添上撲朔迷離的一筆。
不過,由始至終,我都不相信Response 4聲音如此不堪,我甚至期望有人為它平反,有人為它說好話。因為,不止是Response 4,當年在此間開聲的Tablette 3、Tablette 50,都並非有著令人鼓舞的表現。更何況當時的Counterpoint(代理所採用的放大器),氣質上完全不夾Response 4。這種的說法,相信對一些有資歷的發燒友,都會贊同。然而,我這個期望(我甚至已經渾忘了它的存在),一直拖到十一年後的今天,在檳城一位發燒友手中,得到了實踐,Response 4終於沉冤得雪矣。
記得我當時乍聽到這消息時,心中第一個浮起的念頭是:Response 4不是已經停產了嗎?怎麼還會有人買這ProAc上一代的旗艦?Response 4停產是事實,Response 4不再是廠方旗艦也是事實,但有一樣我是沒有想到的,在這些年來,廠方仍然不時接獲Response 4的訂單私下復制,換言之,Response 4依舊有捧場客(多數是美國發燒友),當然,廠方必須接獲一定的數量,才受注生產。
Response 4還賣得(盡管其在本地多年前的傷害已造成),我個人認為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它神高神大才賣七萬(馬幣),明顯抵買。第二,其聲音一流,雖然可能比較難玩。然而,全套Naim終究打破了這道隔閡,使Response 4得比較友善。
這對Response 4,用上全套Naim頂級來推!
CD機 Naim CDS 3
前級 Naim NAC 552
後級 Naim NAP 500
喇叭 ProAc Response 4
電源線 Siltech SPX-20(全部)
喇叭線 Siltech Eskay Creek
排蘇 Siltech Signature Octopus
承架 Naim
機主上一手玩著Plinius SA-250推ProAc Future 1(已停產),這一款全新形象喇叭一直不如它傳統設計的作品,主要是聲音連貫性不如。構成機主去舊迎新,是他曾考慮最昂貴的Future 2,但這個時候,有人推荐他Response 4,一對全新的,還必須預購,再問價錢,七萬元,機主毫不考慮。
Response 4在二零零四年正式入宮,用Plinius 250大力士去推,已經甚合他意,正於這時,Naim出現在Gurney廣場!對於Naim,其實他久仰大名,尤其是它的節奏感。機主即刻叫代理起貨∼講明不要便宜的,一出手就是上述菜單。全套器材擺在面積達五百多尺的偏廳,喇叭離後牆十餘尺,喇叭之後,是一台Grand Piano(機主的至愛之一,自己識彈之餘,亦不時邀來名家在此獻藝。),但Response 4的表現一點也不受影響,它的透明度與低頻均屬頂級,出乎意料的,是空間的兩道側牆有大半是玻璃鏡片,Room Acoustics為何物,有時頗令人悵然!此間接線一律用Siltech,由於機主用上八尺的Eskay Creek銜接Response 4,所以走線要非常小心,因為此線售價高達馬幣七萬元(又一對Response 4的價錢)。其實Siltech還有一對更貴的喇叭線,如果有人中意,他必須付上十四萬元代價。
由第一次聆聽Response 4到而今,我對它的印象全面改觀,它中高音開揚優美,低頻深沉有力,動態範圍驕人,音色自然順暢、分析力好到難以批評,即是說,在Naim的撐場下,Response 4完全是另一回事,而且,有一點它很不像ATC喇叭,就是感覺不到它大吃,Naim NAP-500輕易把它推到氣勢驚人(能把ATC喇叭推到如此實屬寥寥無幾),音色有美感,播什麼像什麼,証明Naim是Response 4的最佳選擇之一。Response 4的另一特點是在小音量時細節、動態十足,這一點又和ATC喇叭不一樣。聆聽機主珍藏的大量古典樂中的柴記交響曲,龐大而又有複雜的音樂畫面,實在令人陶醉!
就像我曾多次提及,front end搞得不靚聲,問題可能出現在喇叭身上,同樣的,推得馬虎的,罪不一定在喇叭,只是後級不夾而已。如果現時的Naim系統早十年前出現,Response 4就不會落得如此田地∼含冤莫白多年了。(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