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en Coltrane在獅城鬧雙胞,住在裕廊西的林先生一對,臧身於武吉知馬的豪宅中的Michael另有一對,但截至今天為止,林先生用那百二尺空間去發揮Coltrane的潛質明顯更勝後者的超級陣容。林氏把玩HiFi和空間處理的功力一流,才把Coltrane搞得如此出色。也許有朝一日,滿室銘器的Michael表現夠好是應該的,但林先生那種無比發燒的精神才令人更驚喜.........
本刊早於一年前率先介紹過訂價二十五萬美元(現已升至三十萬美元一對)的Marten Coltrane Supreme超級揚聲器,當時,進駐本地的Coltrane Supreme,已像FM Acoustics的XS-1一樣,星馬發燒友都看過聽過了,而香港、台灣仍未到貨。
星馬已晉升為世界級HiFi市場。
這一趟再次為文介紹的是新加坡首兩位、也是唯一的兩對∼Marten Coltrane的玩家林勇輝和Michael。把結論說在前頭,一套系統的空間是經過處理,另一套是還在處理階段(器材更加頂級,是State of the Art的級數),然而,後者要請求林氏幫忙調校和空間處理,這說明了HiFi房如果沒有好好善待,音效始終不盡完美。從林氏身上,我們看到了整治音響好聲的最佳辦法不是通過不斷更換器材,而是用家必須建立起空間對器材影響的概念。

(一)年輕的師傅級人馬
一件靚聲的HiFi器材,交由懂聲識玩的發燒友把玩,與淪落到了庸手手中發揮,命運很大程度上差天共地。林勇輝就是一位極少數的『前者』,從其聆聽室佈局至其所玩出的音效,可以看到何謂『高手風範』,林氏從房間處理(約9'x12'的小空間,對Marten Coltrane這類『龐然大物』,是一個極難處理的空間)、器材配搭,花上無數玩的時間,由喇叭發出的頻率作進一步吸與擴散音波,對於室內的一草一木,一塊板一塊木都非常用心去堆砌,目的只是完善的聲音體現。如此高難度的空間玩Marten Coltrane,林氏這樣的態度只會引起人們的懷疑眼光。
可以這麼說,大部份的發燒友都沒能擁有一個黃金尺寸的聆聽室,一部份的房間甚至不能過目,看到的room acoustics處理,一張地毯、一兩片窗簾,不合格的土炮HiFi Rack.....等等,要一件HiFi產品發揮其水平,可以說機會渺茫得很。
當然,林氏是交過不少學費的(包括在器材方面,在Marten之前他的喇叭是Avalon Opus!),他今天能夠把這些問題給解決,其實和『極度追求靚聲』的精神不無關係。他也喜歡音樂,聽音樂經驗豐富,知道何謂靚錄音,一張CD有何瑕疵,他聽一遍就已經可以點出來。
在這個不起眼的小型黑宮之中(是真的全黑的,尤其是在聽音樂時,林氏奉行的是熄燈聆賞,伸手不見五指),器材一環非同小可,包括新加坡第一對,訂價馬弊逾二十萬的Marten Coltrane,推動它的有Audio Research單聲道之作VT-150,前級也是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 MKII、Denon DVD-A1XV充作轉盤,然後進入昔日一代銘器Sonic Frontiers SFD-2解碼。用到這樣的設施,誰說不能也文也武。

轉盤 Denon DVD-A1XV
解碼 Sonic Frontiers SFD-2
前級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 MKII
後級 Audio Research VT-150
喇叭 Marten Coltrane
接線 Aural Symphonics Statement(轉盤至解碼)
 Nordost Valhalla(解碼至前級)
 MIT平衡線(前級至後級)
 VDH SCS4喇叭線
空間尺寸 9' x 12'

坦白說,Coltrane的聲音我一早聽過,但它的表現依然令我嚇了一大跳。相隔年餘再次重逢,它還是能感動到人,一聽就興奮。那樣形容可能會令你覺得『商業化』,但觀乎它的立體感、場面的透視度、動態速度起落、衝擊力,無一不是拿高分的,這和單憑聽一把女聲就認為靚,其實是『中計』不同。
鑽石高音與陶瓷單元在此結合的天衣無縫,難得的是中音也不薄!低音之透明和氣勢像是在一間大房中聆聽(令人驚訝)。較守舊的發燒友常說Marten喇叭過於乾淨,我有時會同意,這絕對與配搭,甚至空間有關,可能林氏的空間處理和所有前關器材剛好和Coltrane吻合,也証明林氏的功力不淺也(林氏除了動手處理自己的HiFi空間,也不厭其煩把這種從實戰得來的知識,為當地為數不少HiFi房、音響店的試音室甚至錄音室效勞,可見林氏『用招』之廣)。
Coltrane在此小空間也能發揮高水平,這數據代表了它適應環境的能力絕對卓越,這應該不是偶然,因為我曾經在三百尺、四百尺聆聽過它的全面性表現。
林氏由八十年代中期迷上HiFi,第一套系統是當時迷戀已久的NAD,過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也開始了在器材與房間處理之間尋求平衡的序幕。
(二)專收銘器的Michael
Michael是旅居新加坡的歐裔人士,其住所為新加坡武吉知馬一獨立式洋房,座落的地方極為隱秘。Michael由於業務遍及全世界而必須不時周遊列國(一年有七、八個月不在新加坡),在此情況下,身為發燒友的他可說見盡天下銘器,對各大名牌的實力暸若指掌,難得的是他對任何牌子都無偏見,自己喜歡就將之買下來,例如他
對日本牌子情有獨鍾,像本地發燒友又愛又恨的Accuphase,一般發燒友打死也不會買(也買不起)的Wavac。基於他甚少與本地代理打交道,他的大部份器材都是在國外購入(自己做進口商),說是新加坡最神秘的HiFi發燒友,一點也不為過。
Michael對器材的認識並非像那些精打細算的發燒友那樣,所買器材全停留在老掉牙的年代,總之,在此房中所見到的,都是售價高昂的當代極品。
從上述菜單看來,Michael不僅發燒,還有盡收天下銘器之勢,所買器材有來自日本、德國、瑞典、美國、香港,他後級含原子粒與膽機,可謂兩者兼得。初步可見,Michael的器材具有頂班素質(型號都是該牌子的最頂級者)及潛力,可惜適逢造訪時尚在break-in和搞room acoustics當中,以致未能全盤暸解。
饒是如此,單單是欣賞已經是一件很樂的事,那是毫無疑問的了。因為像身價十幾萬美元的Wavac HE-833C,特別向廠方特訂的14m長的Synergistic訊號線、Accuphase頂班三寶(SACD轉盤是該廠最新旗艦,Drive是本身所研發∼過去是用Sony∼此機重達27kg,是名副其實的重量級。搭配它的解碼自然是同廠元配DC-801,廠方為它特別裝置了Multiple Double Speed DSD技術,先是將DSD訊號作二倍升頻,再進行一輪多達八個DAC的處理。Accuphase DP-800 + DC-801一套西裝叫價約馬弊七萬元左右)。Marten Coltrane以及擺在HiFi房外的三部Tenor原子粒機(準備用來玩影音),真是少一點氣魄也不敢動它,對識貨的發燒友而言,每一件能是無上的精品,可惜天意弄人,很多人窮其一生都沒能擁有,反而Michael都一直無暇經營他的系統。
不說不知,Michael的系統現完全交由擁有Marten Coltrane另一位買主林勇輝先生調校和房間處理(Michael得悉林先生把一對Coltrane搞得無比出色而放心交給他全權處理)。
Michael那約12尺乘18尺的空間,前牆與部份右側牆為落地玻璃,後牆則是一扇巨大的屏風,在房間處理上頗見難度。『我視之為一項挑戰。』林氏說來。
希望下次再踏進Michael的房中,已見眾機完全穩定、熱身(當日所見絕大部份都是全新的),以及房間完全處理妥當,因為我真的對像這樣非一般組合另眼相看。

轉盤 Accuphase DP800 SACD Transport
解碼 Accuphase DC801
EQ Accuphase DG-38
前級 MBL 6010D, VTL TL-7.5 Signature
後級 MBL 9011, Wavac HE-833C
電子分音 Pass Labs XVR1 
喇叭 Marten Coltrane
接線 Synergistic Research Tesla, Nordost Valhalla 等
電源處理 Isoclean 3030GII, Isoclean 80A3
空間尺寸 12' x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