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Lam的輝煌成就有九成集中在八十年代,在當時這麼多張唱片中,成就最高的有六張,從〈創作歌集〉至〈創作+流行歌集〉,演繹、歌曲水準都是近乎完美之作。版本方面,假如你追求優良極致,那可一定要找首版(不包括LP),沒有辦法,首版與後期版的音色差天共地,尤以人聲的厚度、背景寧靜度為甚(靚碟本該如此)。這包括所有日本版、西德版、法國版,一張CD賣七、八百都稱得上物有所值,因為實在太經典太靚聲。至於號稱韓國SKC版的所謂早期版,盡管看似罕有,但音色乾薄。動態壓縮,對音效要求高的人,可以不必理會(收藏家另當別論,對此你可能會說荒繆。)
九十年代中期華納與EMI發行過不少24K金碟(全是精選),錄音師嘗試把錄音做得亮麗一點,但音色還是不夠厚潤,也偏重了數碼味。在這方面,華納唱片在二零零六年投放兩張XRCD版(〈創作歌集〉與『噴火碟』〈85特輯〉,唱片公司愈來愈精於商業計算),算是最有氣魄和連貫性(但寧靜度與音色依舊輸),而且Lam迷或發燒友永遠會認為新不如舊。
假如不計較金錢的話,應找齊阿Lam所有首版,有Sony買Sony,有三洋買三洋,但找這種東西很講機緣,不是說你有錢就可以立時找到的(對發燒友來說根本不是大數目)。
〈林子祥創作歌集〉大碟『係人話正』,除黑膠、盒帶外,CD有好幾個版,最貴Sony版,炒價過千,夠你買二、三十張〈創作歌集〉DSD版。Sony版的質感與低頻的結實度近乎完美,結果沒有任何一個版及得上,至於東芝版與法版各有特點,幾個環節都差Sony版一點,但算是精彩的reissue。
EMI那張〈精裝林子祥20〉三洋、東芝版皆有,前者的同等價錢,你亦可買二、三十張〈創作歌集〉DSD版,三洋版賣價過千,看似驚人,但聽過音效後,也算是物有所值。
擁躉喜歡齊集各個版本,阿Lam的版本(指CD)又似乎特別多。〈創作歌集〉的法版或東芝版,是Sony版的一半價錢左右,盛惠六百。便宜了六、七百。一張抵兩張,當然,無論法版或東芝版都夠買十幾張DSD版。
Sony版永遠最有價,其他版本『都叫著減下價啦』!〈85特輯〉、〈千億個夜晚〉亦然。
〈85特輯〉、〈最愛〉的西德紅版(Made In West Germany),如是mint condition的二手碟,七、八百元一張花得很值。對於欲追求珍罕、或是音色比較正斗的擁躉來說,一千幾百算得了甚麼。
不錯,Sony版少,壓印亦靚,錄音不消說是頂級,人聲立體自然,像聽膽機,難得連清晰度也勝過後期版,全然合晒發燒友的理想,有它絕對不會失禮你。
CD版可以低於正價的二手價買到,不過有誰人想到後期的LP鹹魚翻生?以〈小說歌集〉為例,它從未推出LP版,但碟中的〈男兒當自 強〉宣傳碟可以有『驚人的比例』,若是『李連傑的彩色封面版』則更高,但面對阿Lam的偉大演繹,幾貴都要買。可以說,盡管只是三幾分鐘的段落,但播出來神采飛揚,極能捕捉到樂曲所要表達的神粹,有LP就會少理會CD,LP始終是最靚聲的版本。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