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即出版〈影音風雲〉兩年之後,我心裡已經有了另一個計劃,就是希望把星馬兩地的靚聲/極品器材聚集一堂(包括價目表),因為這類產品不但最受矚目,生命期也較長,絕對有參考價值。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七年∼足足過了十一年之久,大失預算,但總算有了。在這十年間,極品器材價格翻了好幾翻,名牌之多當可發現前所未見,更多的是歐洲品牌的崛起,匯聚成一冊,可以更全面更完善。
FM、Goldmund、McIntosh、JMLabs是這幾年市場的大嬴家,導致其他廠商對於用家的態度,有極大的轉變,至少High End是必然的首選,畢竟音響的消費者以中年人為主,就像玩名錶一樣。我曾提過,社會的現狀反而更影響人們對音響的選擇。〈影音風雲〉出版此物,有消費能力的發燒友心中再無疑問,正是一書在手,長年參考。
〈叱吒High End龍虎榜〉本來沒有提及Low End,因為有欣賞角度而言,又是另一回事。加入〈叱吒十大Best Buy器材〉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上的平衡。其實在雜誌社、消費者來說是同一類題材,平價器材人人買得起,名列十大的更容易引起熱潮。
香港樂壇之中,除了夏韶聲外,林子祥是另一個備受推荐的『發燒碟歌手』。
林子祥當然是實力派,但是有很多實力派,並不討人喜愛,事實還在於,林子祥擁有非凡的創作能力,與其唱功不相伯仲,這樣的歌手,如果不好好的進一步表揚(第三十期出現的『廣東發燒情懷』只是浮光掠影),豈非可惜?因此,新的特輯除了改寫外也有加新加入的部份。
為了不想落舊巢臼,新特輯特增CD一張。必須一提的是,這是一個附加配套。
我們的用意相當明顯,因為這種作法,未曾在全世界的中文HiFi刊物出現過。而我們也想過,這樣的一張CD,既然出現在影音風雲,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聯繫。在這樣的情形下,自然而然要安排可作試音(以MAR-D 24 bit/192kHz真空管混音處理)或聆聽用途的曲目,如今,各位可以聽到的林子祥精選曲面,聲音之佳遠在原版CD之上,其中〈男兒當自強〉更是重新混音。因為,從一開首的擊鼓與人聲,過份後傾與單調,我一直懷疑是錄錯了。我找了Pisu-18 Studio的楊先生這位expert,來給一點意見,他的感受和我差不多,但他更進一步指出是相位前後倒置了,引致有這種情形出現。
為了增添收藏價值,本碟僅作限量發行一千張,每張均有獨立編號。
不過,在不少人眼中如珠如寶的好東西,在一些人眼中,可能會不屑一顧,這就是為何此CD是附加配套的原因。有興趣者可翻到第68頁,以進一步暸解獲取詳情。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