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Ben,縱橫音響界十數載,擁有High End器材修理資格,平日以DIY自娛,於二零零四年初會黃醫生大FM,驚為天機,從此努力賺錢為其人生最大目標。

數碼訊源 Esoteric 50
唱盤 Roksan Xerxes 10 
唱頭 Benz Micro LP 
唱頭放大器 FM 122 MKII 
前級 FM 245 
後級 FM 411 
揚聲器 Living Voice Auditorium Series 
接線 FM/JPS Labs

High End何價?花百萬元買也是值得?根據影音風雲過往報導,FM貴貴都有人追捧。其實我認為價錢不是一個大問題,首先視乎自己負擔得起,一般如出街用膳,有人要點鮑參翅肚,一萬八千也視作等閒,花得起,純屬個人事件。
說句公道話,並非討論它值或不值,閣下是發燒友的話,對何謂High End應心裡有數,一套系統如果連最難處理的音效也能過到關,以現今的High End價位走勢來看,好過你屢屢換機來得損失更大,而且以FM一級名機來說是很正常的,因是瑞士小規模廠家,製作會更專心更專業,那還有甚麼值得投訴?除了非擁躉或買不起者,我認識的所有FM用家,均認定其物有所值,並全盤接受它開出的價錢。以個人在職場意見來看,有好音效的音響組合可以不用那麼昂貴。但每個產品都有其身價的,去到世界一級水平,『極貴』也是合理的。如果一項產品有很多人談論,其實已証明它是真材實料的了。
假如大家覺得FM昂貴,可以找一兩個拍擋分擔(攤分),如此即可省一半或以上,玩法大家可以商量,齊齊玩或分一、三、五、二、四、六,好過買許多無謂的器材。還有切記他日欲出售時又不會虧多少,多開心呀!
早前我去新加坡勿洛聽了『半套FM』,這是我第三次如此親近FM的演出。其實FM一向是我最欣賞的產品,自幾年前拜訪Dr. Wong,竟然給我聽到那種『天崩地裂之中井然有序』的音效後,從此讓我迷上了FM。
特別是它的像真度,無論是人聲或樂器上。感染力與形體感十分強烈,任何音樂一經播放(當然指的是天碟,就是聆聽者的焦點,一個小動作或空氣中一個微不足道的音符,它都不會讓你錯失,因此,聽任何一張碟,都會讓我充滿期待,它的反應都會和我聽過的不一樣,最明顯是鼓弦齊鳴時(澎湃而至),也可看到每個樂手在落力的演出,由此可知它的控制能力是何等的傑出。
我自己是『焊機佬』,想破頭也不知這是如何辦到的,不知道在輝煌的背後,是經過多少辛酸呢?肯定是十二分的努力,這十二分的努力,除了有超然的電子知識,也要一等一的音樂素養才行。
因為欣賞,所以我期待它的聲音,也期待它在其他人手上的表現。
始終覺得Living Voice喇叭溫文爾雅,欠缺陽剛之氣,但鋼琴很好,沒想到FM Acoustics幫了它一把,讓它轉型。反過來有血有肉,剛柔並濟,FM的優良傳統,得到延續,FM245與FM411聯手,場面也算可觀。
不是我鍾情FM才出此言。我是以事論事,Living Voice的浪漫氣息,已隨FM411/245的性格差異令其少了其中味道,HiFi的趣味性正是這種跨文化、跨級別的結構。
此體系不是一套大系統,但所花金錢應是這種體型來說(喇叭)相當合情合理的,最大投資主要是給FM,筆者當然明白只要是付得起,對方(主人家)一定買它。
FM411也並非功率不足,200瓦輸出,對Living Voice綽綽有餘,播放交響樂大場面、老式爵士樂聽得出遊刃有餘。我不是第一次聽FM411,之前,它還聽過把一對號稱廠方旗艦的monoblock品牌,打得它洩甲而逃。
你說它『傳統』也好,『慣性動作』也好,FM總有一份特色,就是它普及面大,要求最廣泛的共鳴,所以任它怎樣『商業化』(太多人在炒作),它在意識型態上,或多或少能反映出別人沒有的東西。以這套系統為例,我覺得它最難得的,是那類純真樂器演奏的測試,除了樂器之外,樂者或觀眾的表情也一一捕捉下來,你也可以感受到所處的空間感。我當然沒有以為它是無懈可擊的,但我總能隱約聽到之前我所聽過的FM特色(雖則喇叭不同)。我將之相提並論,可使文章多了一份認同感。希望你有機會聽到它,感受到我所提供的閱讀趣味。
任職於新航的Daniel擔任的是工程師一職,高薪厚職,但他在玩HiFi態度方面絕對精打細算,在FM以前,他的音響器材全是購自二手市場,他因何有膽量動FM,全因一位也是玩FM的同事在一旁搧風點火。結果他花在的FM金額一下子接近新弊十萬!在此之前,他花過最大的金額是買Mark Levinson的20.6,就算Living Voice A  這對音樂感豐富的喇叭也不過萬四新元。
這套系統,如有未盡善之處,那就是喇叭的低頻延伸未能讓FM 411發揮殆盡,導致下潛度不足,影響整體表現。現下他心目中理想的喇叭是訂價新弊八萬餘元的FM XS III,然而,要玩FM XS喇叭起碼要加一部FM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