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影音風雲受訪的大馬超級發燒友,有好幾位已經淡出或完全消失(已去的北派宗師戴先生則是一個特殊的例子),甚少像雪州靈市的顏先生那樣持之以恆,在原有已夠超班的器材上,在近期內仍頻有動作,真金白銀去買入價格足以抵一間靈市萬達鎮雙層排樓的Goldmund Telos 600!這兩套被Michel視為有生以來最得意的作品Telos 600還是全馬獨一無二的。
雪州靈市發燒友臥虎藏龍,而顏氏在近十年來都是當地數一數二的超級發燒友,目前他一連成交了兩套後級,被認為更有機會上位,那就是近年鬧得滿城風雨的Goldmund Telos放大器∼顏氏所買的,暫時是排行次席、輸出六百瓦一邊的Telos 600。
對於本刊讀者來說,Telos 600是故友,非新知(敢情是星馬賣得最多的極品後級,據代理商透露目前已售出超過二十套),之前也說過太多關於它的好話,也許獲得太多人的寵愛,令人覺得花這種錢還是值得的(其實它的售價之高,百份之八十的發燒友是買不起的)。
馬來西亞High End界的近期趨勢可劃分為兩大派,一派是奉行身價無比高昂的單端式膽機,另一派則追逐大Power的晶體機,兩者其實各有賣點,主要是看富豪幫主的口味,當然,這也要看所採用的揚聲器,是否登對。
顏氏的一對喇叭是現已停產的四柱式Wilson Audio WAMM,玩這類巨無霸最盡的時刻,就必須將之餵飽之餘,就是要靚聲,甚麼都要靚。
顏氏對上一款的後級已是延用多年的Mark 33 + 336,由於他要重新物色一款不論在分析力、控制力、速度等要全面性優越的放大器(顏氏喜愛大爆棚,有現場那種感覺),機緣巧合下有機會以Telos 600試陣,豈料一開機已不能聽回頭,Telos 600的那種動力、細緻度、空間感,有其顏氏最鍾愛的口味。
由於一對Telos 600太好聲,令顏氏懷疑,是否用夠兩套Telos 600來推WAMM的高中低及低音柱更為妥當?其實,顏氏的想法全在電光火石之間,所以他一下子就擁有了兩套Telos 600。
(顏氏的這兩套Telos 600也是全馬的唯一。)
Telos 600的分析力已毋庸置疑,剩下的一個疑問是它是否把WAMM推得地動山搖,其實以顏氏的口味就已經說明了一切。再說,以兩套Telos 600推WAMM的全頻,氣質上保持一致,是一個誰都無法否認的事實。
Michel說Telos是世界是最好的放大器,這種『榮譽』,直叫發燒友生死相隨。
今時今日Goldmund Telos系列已被塑造為『極品High End』的形象,很多發燒友搶著一親芳澤,Goldmund已很久沒有如此熱鬧過。其實,Telos系列豐儉由人,由三、四萬左右一套的150至三、四十萬馬幣的2500,等於是從一輛Proton Wira到一輛Benz E-Class房車的價錢。正由於它是近年來放大器世界少有的佳作,值得將以下我所看到聽到的用家體系一一列出(以証明並非誇大其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