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電影、電視在海外大出鋒頭,令韓國一躍成為“娛樂強國”,還有旅居星馬的韓國HiFi發燒友的普遍性,讓我們知道韓國人玩HiFi之慷慨絕不遜於龍的傳人。以下幾位來自異國的發燒友都是一群成功的商賈,他們的體系或許不是最高檔的,但卻可從中找來隱含的玄機。
早在十餘年前就聽聞過本地擁有不少來自日本、韓國的發燒友,而且毫無疑問佔市場最大的『外裔HiFi友』的比重,這是由於這些外地人玩HiFi風氣較其他『外來投資者』(不是廠家就是打工皇帝)來得狂熱,眼見HiFi於此(特別是新加坡)較祖國便宜得多(尤其是來自歐美國家的產品),不玩更待何時。
在一九九七年以前,在新加坡經營High End業者,除了東南亞客外,就是日本客,他們又買又拿(特地從這裡買回去),十分精打細算(即使如今亦是這樣)。雖然如此,其實對整個市場幫助不大,不是每件產品都是『Wadia』或『Mark Levinson』(當時最有吸引力的品牌)。
十多年前的韓國發燒友不如今日多,那時市場有關這批同好最聞名者是隆市一位韓國人,其所把玩的器材十分注重名牌,也頻頻換機,企圖玩盡天下名器,如Jadis JA-200、JA-500、Wadia 7 + 9、等等壯舉,是真正大玩家。
近年新加坡多了很多旅居在本地的韓國商賈,全因那裡政、經穩定,吸引大很多。另一方面,這些大商戶有不少是HiFi的愛好者,在這種情況下,本地HiFi業界無形中多了一批客戶。
以下這一批韓國客並非大投資在器材上面,令人感覺他們不夠狂熱,其實不是,他們只是擁有自己的一套玩HiFi方式。
事情是由一個鍾情於Boulder 850 mono後級的韓國人士所引起,這部Boulder『半賣大包』的製作(比上級機種便宜了三、四成有多),一經推出就引起對方垂青,接著就像傳染病般迅速蔓延至其他韓國圈子,後又upgrade至1000系列。單是這樣,就知道他們如何喜愛Boulder的聲音。
(查Boulder在韓國當地擁躉多不勝數,是廠方最大市場之一。)
Boulder成為韓國幫最Hit話題,原來是有其歷史淵源的。
和Boulder一樣坐穩『釣魚台』的產品是B&W喇叭(兩對Nautilus 800、一對Nautilus 801),除了認定它的聲音,其外觀也是韓國幫所一致青睞的。這兩個品牌是他們打死也不換的,專一程度令人佩服。
最微妙的是韓國幫也用著同一部訊源:來自瑞士的Orpheus Zero P CD機。此機評價很高(以價論聲),因為這兩年確實達到了一個極高的銷售量。
個人認為,Boulder聲音細緻,能量潛力優越,匹配聲底厚潤(這是Kevlar單元特性使然,所以廠方後來發展了頻率上限35,000Hz的鑽石單元)的B&W Nautilus可立於不敗之地。
和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暸解他們絕非一昧以名牌掛帥,系統是出奇的美聲,整體表現是趨向小家碧玉型,清麗動人,偶爾散發出成熟的魅力,就像古書中唐伯虎初遇秋香,心如鹿跳,歡喜到不得了。
另一方面,我覺得,要比Boulder 810+850或1010+1060好的前後級,在同等價錢裡面,大概只有三兩對手。Boulder 800 Series最近被人講得太多的好話,原因作為Boulder入門級的機種只售『這個價』。但我還是必須指出,前級810的機箱並非1010般全採用鋁合金(因此重量輕很多),線路也較為精簡,也沒有Phono Stage線路及983 module。其餘方面,Boulder不想有損聲音重播,像放大與數碼控制部份從變壓器可開始分別供電,也利用一塊金屬板將線路板與變壓器、電源線路、Logic控制 線路割開,而共200級、每級0.5dB的volume control則與1010同出一轍。事實証明,810價格比1010低一倍多,但音效卻相差不到半班,單買一部810其實很划算。
850是廠方另一對被認為『賣大包』的後級,和810一樣,850是1060的簡化版(線路大約是1060的一半),功率小一些(200w),也少了放大模組,但850是monoblock設計,訊號路徑更簡短,像Boulder的Jeff Nelson所說,做好屏蔽、杜絕干擾也是靚聲的關鍵。
雖然每一部的850機箱不大(只有一般後級的一半),但Boulder巧妙將內部份隔成上下兩半,Analog線路與濾波電容在上,保護線路和變壓器在下,這也是Jeff Nelson強調的『關鍵』了。
一對Boulder在此間中推B&W喇叭播放任何音樂都有一種貴氣,就算只是廠方的入門級,都比以往大Cello幼細,更不用說慢了半拍的Krell。而在他們眼中(或思考重點),聽音響最重要是符合自己的口味,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會買一模一樣的產品。

韓國幫三套系統列表
鐳射唱機 Orpheus Zero P
前級 Boulder 1010
後級 Boulder 850
喇叭 B&W Nautilus 800
喇叭線 Taralabs The One

鐳射唱機 Orpheus Zero P
前級 Boulder 1010
後級 Boulder 850
喇叭 B&W Nautilus 800

鐳射唱機 Orpheus Zero P
前級 Boulder 1010
後級 Boulder 1060
喇叭 B&W Nautilus 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