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安排了本地第一對ProAc Response D100作報導,結果賓主皆歡。好事成雙,原來在三百公里外、半島南部另有一對一模一樣的揚聲器。同樣是D100,配搭的體系卻是南轅北轍,此間以日本優質甲類晶體機駕馭,聲音自又是另一番體會。
ProAc揚聲器我可說熟矣,從最小的Tablette Reference 8(或從前的Tablette 1、II、III、50)至Response 4、甚至D80我一一領略過,就有一樣我還是在上一回才親身聽過的∼就算同很多內行人或發燒友,敢說十個有八個未見過。
但這型號或許大家都聽過,那就是ProAc現時位居最頂端的旗艦D100。
早在十幾廿年前,ProAc的旗艦製品就以高瘦型馬首是瞻(不同於英國其他喇叭如ATC、Spendor、Harbeth等貌似『雪櫃』一類的方型外觀),先是Response 3、再至Response 4,到今天的D100(位於其下的D80體積也大過昔年的Response 3),採取的是秉持、一路走來的形式,只在聲箱、單元、分音器下功夫,想像可知,設計師Stewart Tyler有多堅持。
從圖片上可見,D100和Response 4的相似度達九成以上,同樣是啞鈴式單元排列,只在左右的單位放置方面,D100呈直線,Response 4則呈少許弧形。
單元方面,Stewart Tyler在中音方面仍是屬意ATC品種(又是另一個相似的地方),相信主事者認為它的音色有保證(成本也高,所以ProAc只在頂班型號才會見著ATC的影子)Stewart還把聲箱交由丹麥頂級公司打造,這對重達131kg的巨物,連制工也照顧周到,它比Response 4重上11kg,証明D100的紮實度猶勝Response 4。
D100雖是號稱旗艦作品,唯其訂價只需馬幣十餘萬,以今時今日角度觀之,如此製作售價卻如此克己,可說是賣大包之舉了。
早有人提出疑問,高級發燒友有多少願意接受它?是價錢的問題嗎(或會有不少人認為它不夠貴),難以誘惑他們。
事實上,任何貴價HiFi也不可能賣上成千上萬(像Pioneer Plasma Full HD每一戶裝一架那樣不可能),今趟再次碰著D100,印證了它仍是有伯樂,而且玩出很高的水平來。
這位機主手上的器材還有大把本錢,訊源、前後級加起來八十萬(馬幣)跑不掉,且看以下清單:

CD機 Esoteric UX-3通吃機
黑膠唱盤 TW Acoustics Raven-AC
唱臂 Triplanar
唱頭 Clearaudio Insider
唱頭放大 Kondo KSL SF-Z
前級 Kondo Ongaku-Pre KSL M-77
後級 Silicon Arts Design ZL-120
喇叭 ProAc Response D100

LP是機主主要用作重播享樂的訊源,從Esoteric是部Universal Player就可看出端倪,甚至可以說,通吃機只是播其中一種軟件靚,其餘統統不行。
唱頭放大至後級均為日本機,但機主十分考究,所用都是一時之瑜,Kondo是老牌、Silicon Arts Design則為新貴,後者為豪華單聲道製作(每對訂價馬幣九萬餘元),甲類設計,輸出120瓦,每邊使用兩只巨大的C core牛,機箱是航空鋁材的級數,線路簡潔不設保險絲及電容,只求最佳聲音表現。事實還在於,此日本新貴廣為專業錄音室採用,尤其是前級。它結合了細膩的分析力和純和的中音,我幾乎要說,Silicon Arts Design擁有膽機的聲底。(有興趣者可查詢代理Aural Designs,Tel :  65-63390134)
除此之外,機主有了訂價高達馬幣二十萬的Kondo KSL-M77(此間身價最昂貴的器材),約略可以訂下其他器材的準則。再加上新近引入的德國極品盤之一的TW Acoustics Raven-AC(訂價馬幣七萬餘元),配上Triplanar及Clearaudio Insider唱頭(遲些還會換上更貴的Kondo ion),可以說,機主所採用的器材都是很難在本地看到(包括美國專業用、訂價六千多美金的Sound Application RLS-240潔電器、全線Kondo接線等),用它來聽音樂,其實何止踩入了High End的門檻!
比較可惜的機主用客廳轉作聆聽室的空間略嫌不夠大(相較之下,上一回李大狀那裡就理想得多),以致兩只昂高六尺的喇叭的中間距離不到五尺。在聲音表現上,前關的『音色流脈』足以使D100精緻而唯美,親切如伸手可觸,在重播大場面和低頻的衝擊力、低頻重量感與D100的那種不強調多餘脂肪相吻合,因為我曾在比此空間大頗多的空間聽過用Goldmund Telos 2500推D80、Naim NAP 500推Response 4都似模似樣,有板有眼。
這位來自丹麥的海事工程師,發燒程度絕對超過105度∼從丹麥老家燒到本地,而且三幾月換一部機是等閒事∼他清楚知道喇叭對於這個空間來說是委屈了些(唯聲音聽來並未不妥),然而,這只是短暫的問題,因為在兩三年後,他的工作合約屆滿,就會全套體系打包運返老家,藉時那裡擁有大上許多的空間供這對喇叭發揮,他絕對是有計劃者。
話說回來。這套體系所散射的音場、定位固然出色,樂韻流暢而有人情味,ATC中音魅力可以居功,但不比Silicon Arts Design盡情,它可以給你一種『有血有肉、情感豐富』的感激。若聽小品樂還嫌不客觀,放上Dire Straits,將音量扭大,聲音依然從容,一點壓縮感也沒有,整隊樂隊仿如擺在現場,這是何等真實的天地?!
看上一套D100的配搭系統可以預測,此間的聲音很大機會南轅北轍。李大狀深愛現場演奏、歌劇文化的影響(男女高音那種聲音從後頸項舖天蓋地而來),『似真聲』最重要,這是不能否認的。
此間機主的運作模式是典型的高燒發燒友風格,成效高,音色靚到出神入化,平衡度之高完全達到了機主的要求。最後結論,假如你要買十餘萬級的喇叭,請把ProAc D100列入榜單內,因為我已經兩番作出証實了。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