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Beta又是一對售價高達馬幣上十萬的中大型揚聲器,它來自德國,整個喇叭是以混血形式設計,包括獨家X-ART氣動中音、X-ART氣動高音、七寸低音,以及兩只十一寸超低音等單元組成。
星馬第一對Adam Beta由使用FM Acoustics的用戶所擁有,主人家的發燒程度之高,實在值得花點時間去聽聽它。
老實說欲聆聽這對Adam Beta喇叭是無心插柳柳成陰,我記得許多年前就想約吉隆坡一位FM Acoustics用戶作報導,看看由馬來西亞發燒友玩出的FM音效是何光景,可惜一直未能成事。
或許這是緣份,不久前聽聞隆市有位發燒友買入了星馬第一對Adam Tensor系列中的老二∼Beta揚聲器,我卻有機會上門一睹,很湊巧的,機主就是先前無緣拜會的FM用戶,而他的FM前後級仍舊打風不掉的留在陣中,足以反映此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同一時間也讓人感到好奇,Adam Beta到底有何本事能吸引到FM用戶上鉤。
機主梁氏是我採訪生涯中,給我印像相當深刻的一個,因為他的住所只是一般尋常的排樓,而他就肯花比房子更昂貴的HiFi器材,發燒程度絕對爆錶!
梁氏的聆聽空間是由頂樓房間所改造的特設音響室,地上是普通柚木(原裝),天花板上有許多Acoustic聲效處理物件(可惜當日的我還是早到了些,因為前牆與兩道側牆的處理尚未完成),但某程度上解決了頗難處理的環境。
Adam Beta體積壯碩,造工用料是德國一級水平,看過它之後的發燒友大概都會了解到為何這些年來的歐洲產品受歡迎程度一直有增無減。此Adam Beta每邊內設五百瓦ICE Power功率模組,用以驅動兩只一前一後發聲的十一吋Eton三文治蜂巢結構的Hexa Cone低/超低音單元,配合藏於箱底的巨大低音反射孔,可製造令人手舞足蹈的超低頻響應。
Adam Beta的主動式超低音聲箱等於是一部精密放大器,它設有專供膽機及晶體機輸入的端子,方便發燒友使用,也設有EQ Bass控制摯來達致低頻與空間的協調性(梁氏這裡免失事費時,一早關掉EQ Bass∼跳過這部份的線路處理∼當然有EQ Bass好過沒有EQ Bass),再說run-in之後再來調整調治會更恰當,此外,它還設有線性調節、增益衰減。
我們知道,震動對器材重播方面清晰及通透度有著莫大的影響,因此Adam採用分體式設計,即超低音一個聲箱,其餘單元由另一個聲箱組成,兩個聲箱之間另有三包廠方秘制『沙包』用作阻尼分隔之用。更絕的是,這些『沙包』中的細沙還用以填滿整個低中高聲箱的四週防諧震形成一個『口』型(夾在雙重聲箱之中),將外界的干擾減至虛無,或許廠方認為這種發燒手段舉世無雙,特開了三個窄長型孔洞以『透明』方式讓發燒友窺探其箇中玄機。
Adam Beta除了上述佔了優勢外,還有其反應敏捷、擁有宏偉氣度的七寸Eton HexaCone低音單元、X-ART氣動中音及X-ART氣動高音單元,確保其低至高音的延伸順暢及人類可聞的超高頻響應(備註:Adam Tensor系列另有全Active版驅動所有單元。)
或許Adam Beta(或整個Tensor系列)工藝製作華麗複雜,產品也不是隨買隨有,通常都是訂單送到後需時兩個月才能取到貨。放在此間的Adam Beta熱身已有數月時間,鑒於我聽FM不下十多二十次,聲音如何,已熟知八九,梁氏用的是FM245前級加FM411後級,口碑無須多說,CD機是Wadia 581SE,接線全是FM,其中Wadia 581 SE他下單訂貨痴等了許久,新一代的Wadia音樂味較過去稍微濃郁,聲音潔淨度上也不遜其他高檔機種,難怪有人寧棄現時人氣標升的Esoteric而取它。
總之梁氏的器材匹配沒有高、低多少班的問題,門當戶對,搞出來的聲音像新加坡林永輝那套Marten Coltrane,可以成為另一個聲音的參考。

鐳射唱機 Wadia 581 SE
前級 FM 245
後級 FM 411
喇叭 Adam Beta
導線 FM Acoustics
唱盤 Roksan TMS 2
唱頭放大 FM 122

聆聽數曲之後,我不禁要說Adam Beta真是一對好喇叭,低頻質量之佳不似出自如此體積的喇叭,可以肯定的是,它的低音勝不過由兩部FM611X推動的XSII,但Adam Beta的音場闊而深,闊度輕易延伸出喇叭之外,結像力則與出名的ProAc屬同級,人聲與樂器的位置清晰玲瓏,此外,Adam Beta的低音細節與瞬變仍可聞而迅速。梁氏的聆聽面積為十六尺闊乘廿尺長,樓底高十尺,Adam Beta向內拗五度左右擺放。我不知道此喇叭經過多久的挪移,事實証明,這裡的音場、細節、空氣感都好,中高頻更是異常開揚,表情之豐富聽得人興奮無比,除此之外,它也有本事搞出劈入褲管的超低頻(它可下潛至22Hz),可以說,Adam Beta要做到的效果,在這裡都差不多做妥了。
當然,此間的Adam Beta喇叭尚新(Eton單元更需要長時期煲練),加上許多Acoustic尚未弄妥,潺弱的地板偶爾也會影響低音的發揮,因此我和梁氏訂下三個月後的約會,待眾措施整理一遍再來聽過。
梁氏玩HiFi超過廿年,最初由Harman Kardon放大器及JBL喇叭玩起,隨後就一發不可收拾,過程之中涉及的HiFi器材名單包括Quad 606放大器、Harbeth P3喇叭仔、Harbeth Compact、Quad ESL-63靜電喇叭、Pass Aleph前級、Pass Aleph O後級及其單聲道分體版本、Genesis 5喇叭等,比較現時服役的器材,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前期是大眾化發燒器材,有特色但更多的缺點 ,目前則已晉升至第一流的水平。
每一件都擲地有聲。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