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發燒友有兩件事叫人吃了一驚。
第一,在他廿九歲那年∼即是去年,他由一位非發燒友身份晉身成為擁有一套數十萬元的High End組合,使人感到,要領悟High End境界,一定要聽超級系統。
第二,他是Snell Acoustics旗艦XA Reference在本地唯一一位用家,這明顯告訴人家,XA Reference有必要小心對待。
一年以前,陳氏(Alan)為要嘆一套音響,他即把預算由零提升至數十萬元!
因此,他的耳朵,在未買下這一套系統之前,經過了市面上有售的各式極品的洗禮,令他得益的是,要領悟High End境界的方式有很多,最重要就是讓自己聽得舒服。
以下就是這樣一套讓他有感覺的體系。

    數碼體系         Wadia 861
    前級 Naim NAC 552
    後級 Naim NAP 500(x 2)
    喇叭 Snell Acoustics XA Reference
    接線 Nordost為主
    附件 PS Audio P500


先提Snell旗艦。
相比Genesis One或Two,XA Reference並非特別威猛,但身型削瘦的它,足有六尺之高,可以媲美很多旗艦級作品。陳氏對它情有獨鍾的原因,是它那可以微調及可替換氣孔,能符合他那間尺寸不太大的空間發揮所長。陳氏以此去推度空間的匹配性,非常合理。
XA Reference單元排列以點音源式設計(這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流行的設計),有助單點音源音像,背部另加一只一寸鈦金屬高音單元,則與它能做出驚人的空間感有關。
XA Reference擺在陳氏臥房中『橫』的一面,喇叭離後牆四尺左右。其實移動XA Reference比很多超級喇叭易得多,再加上可調式氣孔,可能是這兩個原因,XA Reference即使背後有不利於HiFi發揮的櫥櫃,亦能領略XA Reference理想的境界,沒有駐波的情形出現。
陳氏用夠兩對玩Bi-Amp(如果XA Reference許可,他還想玩Tri-Amp呢),其實一部Naim NAP 500推動XA Reference已經好靚,陳氏需要兩部NAP 500領略,在於全頻的控制力更佳。
陳氏聽歌的口味明顯是偏向大路的流行曲(不論中西),以致在此行中,他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High End器材只能用它來重播「發燒碟」,簡直是浪費兼荒謬,High End器材的演出,需側重它是否值那麼多錢,「揀飲擇食」者則無須理會。』 


聲音特質
此間體系的聲音特質,除了音場層次不俗之外(意料中事),高中低音靚得來流暢兼且通透,細節極多,低音深沉,兩部NAP 500完全把XA Reference達到了鑒聽級數。它們塑造的定位精確異常,不論重播王菲的『天空』、『矜持』或是Patricia Barber的『Black Magic Woman』,其口型有如最HiFi的小喇叭。至於後者的敲擊部份,高中、中低分頻平均,極具說服力。
以Naim加XA Reference的級數,其重播音樂的動態、狠勁、瞬變、收放自如的特性,明顯突出(這種情形非常難,因為它重播人聲已經擁有明艷照人的氣質),唯一的解釋,只好說Naim與XA Reference特別夾。
基於環境所限,XA Reference尚能顯示出一方霸主的本色,Snell廠方的功力盡見於此。鑒於陳氏採用的前後級皆是Naim頂班貨色,問他何以不用同廠出品的DBL,他則嫌它音場高度及空間感不及XA Reference。但正如開首所言,陳氏對此一聽上癮(生動活潑,令他熱血沸騰)一定要買它不可,事情並不抽象。
陳氏不諱言,現時體系足夠娛己,但難保十年八年之後,會追求那類聲音比較後傾,略帶斯文特質的聲音,目標可能是膽機∼其實這套體系已經沒甚麼數碼味了。(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