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傳Goldmund兩部超級製品Telos 5000和Reference 2會延遲推出,日前從Michel口中得知,指此二物最快也會在年底推出,其中Reference 2最有望在十一月之前在人前亮相。
至截稿為止,Reference 2的索價又有變動,單是盤臂二項要USD310,000,量身訂造、目前還在趕制中的Phonostage則還未拍板,換言之,分分鐘加多十萬八萬美金。
至於Telos 5000,他說若要買請袋定USD300,000先!
Goldmund大Telos紅遍全亞洲,比較便宜的Telos 400、200也從中受益。而終極旗艦Telos 5000去年初向媒體發佈,不過,宣傳攻勢已率先搶灘。三月杪Goldmund老闆Michel Reverchon首次發放進一步訊息,但Telos 5000的造型仍未正式曝光,只道技術上無所不用其極,直立式身段魁梧,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極具誘惑魅力。
型號脫胎自Telos 2500,其實設制研發期長達五年,製作費(R&D)高達四百萬美金(換言之,Goldmund在短期之內都很難賺回),其重量約二百公斤一邊,狀似三只Telos 600疊起來的高度,每邊輸出功率達5000w,音壓強度達140dB,總之務必讓發燒友我見瘋狂。
一對Telos 5000頂三對Telos 2500,毫無疑問,其超越300,000美金(US)的訂價實為『分身家』之作。Michel說他的原因吧,Telos 5000和Reference 2一樣,同是限量之作,而且只計劃生產廿部左右,恐怕連超級Goldmund擁躉都不夠分。事實還在於,Telos 5000幾乎全為內部訂購(目前已有十二對被人認購,買家來自日本、中國與歐洲一帶),吉隆坡的Eric去年一聽Michel講就上癮,大馬應該會有一部Telos 5000。
Telos的主設計師是俄藉、現已是瑞士公民的Antoine Petroff,他亦是所有Telos的開山之人。在他的旗幟下,尚有七位工程師為他賣命。然而,在老闆Michel的精心策劃下,Telos推出你可能買得起,同時又你無法想像的後級製品,包括價格比較普及的Telos 150(會逐步取代SR系列),換言之,Goldmund以後的所有後級,都會以Telos來命名。
Michel喜歡推出很多人買不起的產品,殆無疑問,例如最新電源分體的Mimesis 22 Signature,訂價約六萬美元。從純HiFi友的角度來看,Mimesis 22 Signature為純Analog線路,應該會令到那些用著Telos 600(或以上型號)的Goldmund擁躉另眼相看。
踏入二零零七年,在High End界經已無孔不入的Goldmund,已經決定開闢新路,那就是U-room概念。它為一個全面性設計,包括房間處理、各環節器材應不同空間特別設制(custom made),另一特點是器材全部入牆(built-in)。目前,全世界首個U-room概念已在美國洛杉磯誕生(總共採用二十六部放大器,總輸出功率超過10,000w,四十九只喇叭),用戶耗資高達美金六十萬,緊接著中國、香港市場都會有一套U-room。
過去曾一連兩期報導過Reference 2,在此基礎上,它肯定是一部影響深遠的超級唱盤,可能是最接近現場真聲的少數訊源之一(用多聲道聽真聲其實相當可笑,因為人只有一對耳朵)。不過,由於Reference 2的售價嚴重失控,買它除了身家要豐厚還要感情用事(不喜歡怎麼買?),然而Reference 2畢竟是HiFi世界中的金銀珠寶,通常只有High End發燒友埋怨買不到,之前,Eidos Reference『超級世界仔』已有樣辦看。
現在,廠方以Reference 2(接下來還有Telos 5000),做給你看。到底市場反應應將如何?
Michel用作促銷Reference 2的策略相當耐人尋味,他邀請世界各大Goldmund代理到日內瓦廠房參觀此機的Prototype,在無須開聲下已接到四張訂單,做到了生意。Michel解釋,Reference 2的唱盤基本上就是各位看到的那樣,所差的是唱臂和量身訂製的PH-8唱頭放大器(為數碼線路設計,Michel保證全無失真,而且擁有智慧型的解RIAA等化曲線的線路)未完成。估計真正完成品需要等至明年初才能面世。
若是如此,Reference 2有機會以近USD400,000的身價再改寫本身的世界紀錄。
High End音響產品精品化不過近十年的事。今天你走進這類名店,萬萬聲的訂價俯拾皆是,等同名錶、名車,甚至名牌時裝,是身份的像徵,唯一的差別是,錶、車、衣都能『拿出去』在朋友面前炫耀,HiFi則不能,這是HiFi最輸蝕的地方。
但對於expensive的限量級HiFi器材,買它其實等同買古董,是另一層次的品味,像早已賣斷市、限量五十部的Goldmund『世界仔數碼訊源』(Universal Player)的Eidos Reference,已從當初的USD85,000,炒至目前的USD150,000!即是說,如果有人願意割愛,立時有人出價收歸旗下。
當初誰也沒有想到事件會演變到這種田地,Michel也大跌眼鏡的說:『不能低估HiFi友的潛力,即使是如此高價的Reference 2和Telos 5000可能也一樣。』

超級豪宅內的超級系統
Michel對自己的Goldmund之催谷可說前無古人,他在七十年代已經強調避震的重要性,以致所有器材都大力提倡『機械落地』。信不信由你,數年前他在美國洛杉磯尋得一高級豪宅,之後,他幾乎把整間屋放上了大大小小的Goldmund系統,HiFi、U-Room家庭影院皆有。Michel強調Goldmund天下無敵,價格也天下無敵,『好東西只給識貨的人欣賞』,Michel頒下旨令,除了Goldmund的代理商,客戶的身份必須經鑑定後,才能安排預約。有甚麼產品如此『巴閉』,有『階級觀念』,在HiFi界看來亦只得Goldmund。
據代理聲明,不久之後,新加坡將出現類似的Goldmund U-Room示範室,房間、聲音將達致參考級數,唯一沒有依Michel意的是『房中房』(將器材全部隱形),這是由於空間不敷應用之故。
我們認為,Michel的『房中房』(見左頁)的妙絕境界應該供諸同好才是,因為確有參考的價值,雖然我們懷疑會有甚麼人肯如此下重資......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