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s為現今美國最務實的HiFi線廠,創辦人George Cardas不僅是造線專家,也是一位空間能者,例如由他提倡的標準黃金空間比例10'x16'x26',或比例程式0.618033987比1或1比1.6180339887。除此之外,對於喇叭的擺位亦有以下見解:
(一)天花板的高度乘於0.618(10'x6.18=6.18')來取決喇叭低音單元中心兩者之間的距離,若是屏風喇叭則以發聲的中心點為準。
(二)把房間的闊度乘於0.276來取決邊牆與兩只喇叭中間的距離(16'除18乘5=4.2')。
George Cardas的提議只是一個概念,大家可以參考之後再進行微調。我要帶出的訊息是此君乃真正的發燒級大師,由他所設制的產品肯定有料到。
Neutral Reference喇叭線訂價馬幣五千七百餘元(3m),是廠方喇叭線製品中的第四把交椅(位於其上尚有Golden Presence、Golden Cross及Golden Reference),嚴格來說,其價格還不是屬於High End級數。
Neutral Reference的外觀相當粗壯,足有六分直徑,米色包皮,內里是George Cardas最喜用的純銅線導體。
而他所制的線材都要求一種魅力,你不聽不可。不過,不同售價的Cardas線雖言聲底相近,但Neutral Reference在全頻的通透度都要比Cross、Quadlink來得出色,這點是毫無疑問的。
Cardas的產品,除了頂班的那幾條,我差不多全用過試過。它的音樂味濃郁,只要一聽其聲,就可一直聽下去。它的音樂味是他家所無,當然,而今線材百花齊放,有者以動態、分析力見著,但說到一把人聲或弦樂,Cardas產品無出其右。
我覺得,Cardas應該受到重視,原於主理人HiFi經驗豐富,及產品取價合理(相對許多High End線廠)。
把Neutral Reference駁上Kharma CRM 1.2及Dali Ikon 6喇叭,我認為它的吸引力是除了人聲與弦樂妙絕外,其全頻亦是很平直的,使得我的系統聽起來像是經過無數次調聲的結果。Neutral Reference聲音耐聽High End,中音順滑流暢,有一定厚度,難得它中低段的反應相當快速,轉換其他線一聽,竟然有點兒機械化,所以,Neutral Reference重播室內樂特別過癮。
高音方面,Neutral Reference有一種被修飾過的美,如果你喜歡『十分』通透的聲音,它不適合你,如果你喜歡味道,它必然是你的心頭好。  
Cardas的音樂味依然僅此一家,當你玩過許多名牌線之後,就會知道大部份線材的聲音其實很硬,沒有感情,Neutral Reference那種高音被修飾,但味道可人,我覺得是物有所值的。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