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曾經是亞洲區最有能力製造“器材明星”的地方,靠的是購買力強,傳媒發達。
今天的情形已不一樣,香港也沒有昔日的優勢。
一件產品過去只要在香港走紅,很容易就紅遍整個大中華,甚至東南亞地區,所以一件新產品想紅,廠方都要來香港找機會。
現時仍屬美國當紅炸子雞的Wilson Audio、Boulder、Transparent Cable、Avalon也是以香港為起步,丹麥的Gryphon、英國的ProAc、澳洲的Duntech也是先在香港當跳板,然後再紅遍整個東南亞。
但隨著網絡及大陸市場的迅速發展,香港的HiFi工業不景,原有的優勢消失,還突顯了香港市場不大的毛病,形勢早已逆轉。
在香港走紅的產品,過去都惹來其他國家的代理權爭奪戰,令廠方爽到不行,現在在星馬、台灣出名的產品,分分鐘香港還沒有代理,而且可能對它們還不太認識的。
例子之一是Marten,在當地不太受歡迎,但廠家不靠香港這個地方,目標是其他地區。
結果訂價馬幣百萬元或以上的Marten Coltrane Supreme、FM XS1等可能是東南亞賣得最多的地方。
面對週遭環境的強勢,香港要恢復過去那種“一手遮天”的影響力,已不可能。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