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閒得無聊,隨手翻閱一本幾年前的特刊小品,其中閱讀到一篇有關所謂靚聲的論法。讀完這篇作者對靚聲的論法之後,讓我不得不動筆也來寫一篇自己對靚聲的論法以供所有追求靚聲的發燒友做比較。
HiFi簡寫出自英文的High Fidelity,也就是中文翻譯為高度傳真的意思。
音響設備是通過音響器材來協助從錄音室或現場音樂廳(Concert Hall)所錄下的聲音,再通過各式軟件重播還原,在此發燒友所追求的就是能否有像錄音室或音樂廳的現場感覺,也就是說從軟件重播出來的音質和樂器聲的傳真度是否能與現場一樣的逼真。
無論閣下目前所擁有的音響器材多先進,多昂貴,設備多完善,結果所達到的只不過是高度傳真,HiFi而已!永遠都不可能和現場一樣,因為傳真畢竟是傳真,夠現實吧!
就像攝影發燒友也明白不可能把所拍到的景點相片與原來美麗如畫的風景作比較,只不過能與原來的景點接近或逼真而已。
我們又回來談如果想達到音響高傳真度,那首先就要對音響房的設計,構造是否符合,再來就是所選的音響器材如前級、後級、唱機、喇叭線材是否配合,這些基本知識是每一位發燒友應當了解的。以上所述如有其中之一有差錯或失誤,也就是等於高傳真度降低,重播音原就越難接近,失真率之高不須再說。
回想起幾年前到檳城友人家賞樂,剛好那晚上也來了幾位遠方國外朋友,其中之一還是大名鼎鼎的Mark哥。經過這位友人重播了幾張發燒碟之後,立刻就引起那位Mark哥以大姆指贊不絕口的連聲幾句“Beautiful! Beautiful! I'm totally blind”。
在此如對英文稍不了解就會誤解為『美』(廣東稱『靚』),和『我完全瞎了』。其實這裡真正的含意是指器材所重播出來的音質有如原音原味的那麼逼真,那麼好,使到他只感覺到音樂而完全沒有音響房和器材的存在,只有空空洞洞與音樂混合成一體,而不是他人所誤解或以為器材之『美』或『靚』,甚至有人誤解是聲音的『美』或『靚』,更加滑稽。聲音是靠聽覺的,所以只能以好或逼真稱之而不是用『美』或『靚』稱之。
然而無論你是音響發燒友或攝影發燒友,所追求的也是異曲同工,盡量接近錄音室或音樂廳的原味,盡量接近景點的景物,越逼真越好。因為大家都明白到我們是不可能把錄音室或音樂廳帶回家裡,甚至整個風景區帶回家。所以發燒友們如能達到高度傳真和接近逼真已是一件可賀可喜之事了,知足常樂啊!
市面上有好多廠家推出各別不同牌子,層出不窮的各種音質,實際上只不過是以商業化去符合各階層人士,發燒友的口味要求,所以發燒友們在你未接觸樂器或未曾進過音樂廳(Concert Hall)去聽聽現場的各種樂器所發出的聲音之前,必須謹慎的選購音響器材以免花了一大筆冤枉錢還要讓人嘲笑為笨蛋慈善家呢!有些人更無知的去批評他人的音響系統為靚聲,豈不是自打自受嗎?何苦?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