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研發SACD的ED Meither不僅率先推出此項的極品,迄今還成為舉世之中單一SACD訊源至尊。ED Meither和Sony關係密切,自然有人擔心其未來方針(消息指Sony暫緩發展SACD,並以Blu-ray另起爐灶)。然而,來訪的emmLabs大員Shahin Al Rashid認為這次形勢變化,無礙廠方繼續發展下去,況且受矚目的一大票發燒唱片公司,早已計劃推出新的SACD錄音,年產數以百計.........
無可否認,emmLabs一直是一個神秘的High End數碼廠家,來自加拿大的它,幾乎逢機必貴。我還記得大概兩年前,有一日在代理那邊忽然看到有兩位發燒友,各花了三四萬新元換了一套從未聽過的emmLabs CDSD Transport和DAC 6,這並非誇張,可能那兩位已體會到人生苦短,有好的東西,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去玩!
究竟emmLabs有何魅力,可以讓人如此死心塌地呢?有關此來龍去脈,必須得講一講創辦人兼設計師Ed Meitner的故事了。
Ed Meitner於一九九八年在加拿大Calgary成立emmLabs,迄今已差不多十年。然而,在數碼/模擬領域之中,Ed Meither一直是備受推荐的專家中專家,他曾於ADS任職,又是Jitter、Data Recovery的開發者(擁有專利權),一九九五年,Sony與Philip找上他搞DSD(Direct Stream Digital)錄音技術,由他一手包辦的這項技術,出來的效果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結果是,當時只打算在錄音室使用的這個嶄新技術,Sony/Philip不得不將之推出市場,這個由DSD技術演變的軟件就是你知我知的SACD了。
換言之,Ed Meitner尚未功德圓滿,原因是Sony欲推出SACD Player時尚欠SACD的DA/AD Converter。然而,Ed Meitner只花了幾個月就做出了六聲道的DAC 8(供錄音室用)及二聲道的DAC 6,Sony總共向Ed Meitner買了一百四十部DAC 8在Studio自用,DSD數碼技術則移植在其全球首部SACD Player SACD-1。
Sony憑SACD威了一陣子,但後來的好運並沒有降臨他們身上,反而在一九九八年成立emmLabs的Ed Meitner,其推出的高檔SACD 100轉盤DAC 6甚至DCC 2 Digital Control Center等,一賣就到今天(2006年提升為SE版),不論在專業領域和民用HiFi均大放異彩。
Ed Meitner落重本將SACD High End化,最叫好的首推DMP創辦人Tom Jung、Telarc Records、Chesky Records、Mobile Fidelity、Opus 3、Doug Sax、Bob Ludwig、Audioquest Music、BIS、Bernie Grundman Mastering、Abbey Road Studios、Water Lilly Acoustics、Groove Note Records、Virgin Records、Bruce Botinik Productions、James Guthrie等著名錄音師及Studio。至於著名藝人,巴閉囉,Andrea Bocelli、Chick Corea、Diana Krall、Pink Floyd、Tracy Chapman及Stevie Wonder統統都用emmLabs在其錄音室之中炮製自己的錄音。
SACD獲得這些發燒唱片公司的照料,使之SACD的前景不至於在幾乎宣佈不玩的Sony Music無碟可聽,要聽發燒靚碟,還聽SACD!這是Ed Meitner的宣言,因為,作為升級型號SE版(包括CDSD SE、DCC2e SE、DAC 6SE)又將其聲音素質作倍數的提升。
原藉馬來西亞,現已是加拿大公民的Shahin Al Rashid抵新期間,向本刊透露了上述。
Shahin在emmLabs公司的身份是Director of Sales(整間公司人數為廿人,其中五人是兼職身份),年紀甚輕的他卻對emmLabs的產品技術暸如指掌,同時發表了對多聲道的看法。
emmLabs對產品的命名,只以一堆專業數字來表達,新的型號乾脆在後面加上SE就算,外觀也不變。但聲音的改變幾乎勝出一倍(Shahin說),第一,其不論的CD(PCM)或SACD(DSD)數碼訊號,在讀取之下通過轉換就變成了5.6448MHz(之前為2.8224MHz),此舉為emmLabs的獨家秘訣,這也同時解釋了很多廠家,為何其SACD靚聲,CD聲就水皮的重要因素(很多其實連唱SACD都不掂,因為它們在讀取SACD的DSD數據時,將DSD轉成PCM,內部核心處理還是沒有擺脫PCM的技術。
第二,採用全新的DAC解碼。第三,採用宇航級PCB線路板(為陶瓷材質),優點是訊號傳輸更為快速、耐熱性及避震功能更是一絕,可藉由高頻寬ST光纖連接至DCC2,保證在500尺距離沒有任何訊號流失。總之,其規格遠遠超越昔日產品。據說,其成本是一般線路板的百幾倍,這是由於全球只有少數廠家掌握這個相關技術。
第三,emmLabs號稱它的濾波線路是可作自動切換的,因為它內里設有一組偵測線路,可預先審查近來的訊號暫態屬何種類才自行切換最恰當的濾波模式。
Ed Meitner是多面手,數碼技術固是一絕,難得他連製造放大器、揚聲器也有一手。這並非是emmLabs的秘密,Ed Meitner現時所鑒聽的器材都是他親手製造的,而最後的鑒聽結果,則是除了Ed Meitner自己,還加上一班著名天碟錄音師從旁給予意見。
SACD有雙聲道及多聲道重播方式,Shahin同意主導市場的是二聲道,他也不認同六聲道的聲音,不過,他認為以四聲道聽HiFi最為理想,即前後各二只喇叭,那樣聽現場錄音最像真,因為人畢竟只有一對耳朵。
Shahin也說,各大發燒唱片公司將會繼續推出SACD全新錄音,各位毋須擔憂無碟可煲。
談及市場佔用率,Shahin表示美國依然是龍頭,海外則以日本、台灣市場為最大。星馬如何?他即說:佔有率也是不錯啊!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