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u-18 Studio落實搞第二張“創業作”。早前一張“回首來時路”,由六、七十年代著名歌手演繹。第二張創業作找來的歌手是活躍八十年代樂壇的洪劭軒,會更適合現今“'80”潮流,加上有充足的時間規劃,Pisu-18 Studio的第二張創業發燒碟已有足夠的必聽元素。
Pisu-18 Studio這個新錄音,與年前吳剛〈回首來時路〉同樣傑出,以下是洪劭軒最新專輯在今年四、五月於Polydox Music Studio Co錄音期間之見聞。
是次錄音,所有的樂手、錄音師及編曲堪稱頂級,還有,每個大牌只負責一至兩項樂器,例如,口琴家兼新加坡名氣很大的摩機大師TS Lim(林子賢)只演口琴一項,又例如,曾擔任葉蒨文、孫燕姿等歌手的演唱會樂手,負責〈夢湖〉、〈綠島小夜曲〉、〈想你的感覺〉、〈甜蜜的夢〉、〈庭院深深〉這五首歌曲的鋼琴與編曲,還有曾替梁詠琪操刀(編曲)的鋼琴好手Jonathan Lim等等名家,全部都是鋼鐵陣容。
十首歌曲總製作歌曲時間準備花上一百小時(足四天),其中兩首是同步錄音,然而,就算不是,錄音依然精彩,整支樂隊如臨現場,假如你的HiFi Set-up夠正,出來的效果就與此無異了。像這樣的製作,在星馬,除了吳剛〈回首來時路〉,就數這一張了,發燒友與樂迷真的要注意了。
無可否認,這裡的大部份歌曲屬於『老歌』,可能資歷較新的樂迷會不喜歡,但假如能夠摒除成見,則每一首歌曲都有新鮮體會,就以〈夢湖〉(極可能用作主打)呈獻,編曲充滿張力、戲劇化,半完成品(未經混音)已聽得人心花怒放。第三次灌錄的〈想你的感覺〉充滿情感,人聲達致最平衡狀態,由於編曲出色,一些較陌生(對某些人而言),亦別有聽頭,反映此碟沒有忽視任何人。
另一樣是麥克風,今次採用身價八千元新幣一支的Neumann,可以聽得出來,音質靚得非常,平衡度絕高。
我有機會與洪劭軒在Studio見過談過(雖則時間不多),此君最喜好『感情』,他說,所有歌曲都要先有這,其他容後再談。上一張〈愛的軒言〉,Pisu-18 Studio只負責混音(與丹紅那一張一樣),連洪劭軒也覺得,新碟錄音傳真得多,令他對所謂的發燒錄音充滿好感,也充滿了憧憬。他認為有此機會非常難得,所以不計較辛苦。
洪劭軒在這張專輯里算是改變歌路,唱起不少人們認為經典,過去自己也從未灌錄過的老歌,可說是他歌唱生涯上一大突破,聲音精緻優雅的他,居然也能掌握得絲絲入扣。他說,『我會以把情感做焦點。』
好的歌聲也要有好的樂器好手,好的Studio、好的編曲等多種元素,講傳真也講感情,之前用過的電子合成器伴奏,聲音很不行,離透明、甜美程度很遠,他比較過即明白。他們(樂手)演出酬勞不菲,但很值(Pisu-18 Studio的老闆楊先生話)。所以,此碟完全可以期待。 
要唱、錄、奏俱佳,必然要有足夠的銀兩、音樂上的認知(知道如何恰當用人、樂器、編曲),其實所有的歌曲都是楊先生一早想要的form,再來編曲人(或樂手)商討作最後的安排。
此碟的錄音迄今已進入了第四個月,只錄了其中五首歌曲,製作之認真,大家想一想就知道了。
誰說本地沒有真正的發燒錄音?
Pisu-18 Studio的陣前鑒聽喇叭擁有多對,讓我們知道一張出色的錄音原來背後的『混音』一環的複雜性。
Pisu-18 Studio走的其實有別於一般『做混音』的Studio ,『一對喇叭走天涯』,屬於真正發燒友的一套,有些器材還是會在最後一刻出現變數。
迄今為止,在他手頭上出現的,已知有Sonus Faber Electa Amator、Goldmund Epilogue 1、Sony 7仔、Lowther、MA以及最新加入陣營、香港Audio Space以BBC LS 3/5a為藍本的新製品ML-3,零售價新幣千二元一對。Pisu-18 Studio願意用它,對『普天下的LS 3/5a擁躉』而言,必然感動到無話可說。
LS 3/5a現身音響界多年,他是知道沒有它是不會壞了大事,這刻毫不考慮,是知道真的需要它,其他都是後話。

洪劭軒在一九八四年服兵役時,參與了由梁志強、許寰良領導的新加坡武裝文工團,次年再獲唱許寰良創作的〈心宇寂星〉進入亞太曲流行創作歌唱比賽新加坡區總決賽而晉身唱片界。自此一連推出了多張大合輯(每張發表三首歌曲左右),與此同時也參加過多次新謠節(這是一個具代表性的音樂盛會,唱的都是當時的新加坡創作)演出。一九八八年,洪劭軒終於得到了肯定,推出了〈我還在世界的背後想你〉個人大碟,這可說是他事業的高峰期。不獨是這樣,此碟還紅了〈朋友你好嗎〉。
假如要數洪劭軒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毫無疑問就是在一九八九年發表的〈想你的感覺〉(原版為〈從你回眸的那一天開始〉),可以說,此曲猶如洪劭軒量身訂造,以他的出眾音色,唱活了此曲。過後,〈想你的感覺〉接連被香港的徐小鳳、呂方、杜德偉等人重復翻唱,可以見得,〈想你的感覺〉是個經典。
然而,洪劭軒未在這個骨節兒上乘勝追擊,這是由於他從來就不是全職歌手之故(正職是在一所試驗室當一個上班族)。人的際遇是有很多不可預測性,尤其是藝人這行業。這段期間,他改變方針,以唱新廣電視劇歌曲和廣告歌曲為主。一九九七年重返唱片界,與梁文福為首的創作人,重新演繹經典歌曲〈想你的感覺〉,自此之後轉入民歌餐廳當起駐唱歌手。
二零零六年,自資出版『愛的軒言』廿週年紀念作雙CD,二零零七年,將推出闊別十八年後,第一張全新個人大碟。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