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自美國的JL Audio原為汽車音響出身(廠房佔地十四萬方尺,位於弗羅里達,創辦人兼設計師為Lucio Proni,旗下員工達三百位),成立於一九八九年,屬於汽車音響界的高檔貨,製作十分認真。但在幾年前廠方卻密謀『踩界』大計,以中高價格的超低音揚聲器殺入家用音響,結果聲名鵲起,一連兩年榮得The Perfect Vision "Product of the Year 2007, Editor Choice Award 2007(The Pefect Vision)、Best Sound of Show(Home Theatre雜誌在CEDIA 2006的Show Report),這還未了,The Absolute Sound後來還以JL Audio的Fathom F113(排行第二,訂價馬幣萬餘元)來銜接Wilson Audio MAXX 2的下段(可下潛至17Hz)見刊,純粹是此超低音揚聲器表現出色所致。
本地代理關先生在06年的CEDIA展初會JL Audio,當時廠方是以六只Fathom(排行第三,擁有十吋單元)一字排開(你直情可以料到,這是功力絕高的Installer才能辦到的事),其營造出來的超低響應在經驗豐富的關先生聽來前所未聞,他不諱言這是CEDIA展上的『第一絕』。
JL Audio共有四款型號,旗艦型號重達四百餘磅,採用兩只13.5吋廠方自行開發的單元,其音盆『伸展』前後可達四寸幅度,發燒友看到一定大喊過癮(每只淨重七十多磅,可媲美一部放大器),其伺服的放大器輸出是驚人的3800瓦,就算排在第二的Fathom F113也有130磅重,伺服放大器則為2500瓦!
JL Audio雖為汽車音響出身,但它的超低音製品全然是一件發燒級產品,對聲箱及單元均極其講究,它總共有七項專利,其中包括最著名的OverRoll Surround及Floating Cone Attached Method。
JL Audio的多款超低音揚聲器價格由馬幣八千元起至四萬元之間。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