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quest所生產的導線,多年來,推出無數經典。而繼三年前威震HiFi界的DBS系列之後,設計師Bill Low再將部份洗底推出新的陣容。這結果就Colorado、Columbia、Niagara等River Series訊號線,Audioquest擁躉全知道,這裡有貴有平,但往往貴得靚,平的最抵玩.....
在造線技術方面一直穩居一席的Audioquest憑DBS的系列風靡全球發燒友,令其地位更加牢不可破。Audioquest創辦人Bill Low兼設計師相隔近十年後,最近蒞臨本地,向本刊揭露了其不敗的秘訣。
向來行事低調的Bill Low,多年來鮮少接見傳媒,這是由於他不是一位行銷人之故(但卻十分健談)。他是一位真的音響設計師、發燒友,由他設計的產品可說件件是精品,難得是Audioquest取價合理,又是高級品味的代名詞。
多年來,絕大部份的發燒友玩線的所得永遠永遠都是一加一減,當有一條號稱無敵新線誕生,發燒友又去尋找新生機會,如此循環不息,到最後人人都糊塗,究竟我們在追求的是甚麼?
Audioquest創辦人兼設計師Bill Low認為我們需要的是最簡單直接,而非那些似是而非的大盒子改造方案或是大水喉。
一條導線靚不靚聲,各環節都不能忽視,但有一樣東西一定最重要,那就是『絕緣體』,若不解決此環節,用料再『金』也是枉然,因為其功能已被『干擾』 的因素所取代。
Bill Low所謂的『絕緣體』,正確一點來說是由於『絕緣體』物質功能是並不完美,因為所有『絕緣體』物料,一碰到訊號流過發生的電場時,立時變成了『電介質』而出現了虎頭蛇尾,以致引起了不同程度的損耗與失真。
在此『基礎』下,所謂的電介質,甚至是不用『熱身』就能進入狀態,條件只是時間去適應充電的水平。
導線就是導線,充電有何作用?
Bill Low造線經驗超過二十五年,他講的話你要信。
二十五年來,極度發燒的Bill Low發現導線發展其實走進了死胡同(或者說有很多不能改變的陋習,包括做了科班出身的設計師)。要導線靚聲的方法只有一個,那是針對『注電』,明確的說是利用其專利設計的電介質偏壓系統『充電』,使它一直維持在一個高直流電場狀態。所採用的方法是這樣的,就是從DBS電池陽極引出一條導線置於線之中,而此帶電導體並不會接觸或涉及任何訊號傳輸。
Bill Low這一著看似簡單,其實這是他細心的行為,不鑽牛角尖。
有關DBS的來龍去脈,各位可從以下一段摘自(部份)Bill Low親撰的文字作一步暸解。
『對於市面上一般的導線,視乎不同型號訊號(數碼或模擬)或喇叭線的設計,此法可利用其已有的屏蔽或外層導體作DBS電池之陰極連接。對於沒有外層導體的線材,就要加上這樣的一層導體,使之成為“地”屏蔽,並與DBS電池陰極極相連。至於某些平價線材,外層導體不僅為屏蔽,亦兼負責(-)訊號者照樣可將DBS陰極接上,絕不影響正常音頻,沒有任何負面效果而照樣得到莫大好處。再一聲明,DBS與音頻或數碼訊號傳輸完全沒有接觸,事實上電池的陰極兩極並無驅動著甚麼以致出現消耗,就跟放在一旁未用的新電池沒有兩樣。還有,DBS設有按摯亮綠光的LED,以隨時顯示電池健康狀態。
這種將電介質的電氣偏壓,藉DBS推高至超越音樂或數碼訊號水平的方法具相當驚人效果,即使你用全頻Pink Noise扭盡音量,所引發的導線電介質偏壓水平依然跟DBS無可比擬,假如閣下早已明瞭將一條新導線『煲唱』兩個星期,效果比未煲的新線,或者已經沒有唱兩三個星期的同型號舊線於音質分別方面非同小可的話,試想想你將會從DBS身上得到比這個還要好兩三倍。』
Audioquest DBS導線是否有廣大發燒友支持,不用問已知答案了。
暫時,River Series(河域系列)共有三款製品,其中以Niagara為最頂班,它採用了Solid Perfect-Surface Silver(PSS)『高純度單支純銀』導體,接下來的Colorado和Columbia則是Solid Perfect-Surface Copper+(PSC+)『單支高純銅』導體。上述三款全部採用了廠方新開發的『冷凍銀插』(Cold-Weld Direct-Silver OCC Plugs),在傳導性方面更上一層樓。
絕緣體方面,Niagara與Colorado採用Teflon管罩,Columbia採用PE管罩,而在此之外,還有裝置可高密度金屬編織網。
而發燒友尚可通過一種被稱為『三重結構嗓音消減系統』的廠方秘訣,擴闊一下耳界。
大受好評的DBS系統自然仍是要角,除Columbia採用48V直流偏壓外,另兩款已是72V的級數。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