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吞噬全球經濟,各行各業都傳出裁員、減預算等不利消息,那HiFi界又如何呢?
每次金融危機,無不影響世人。但首當其衝的是日圓大幅升值,所有和此有關的行業都要面對買貴貨的惡夢。但以絕大多數High End經營者來說,歐元、英鎊的“貶值”,大家已不難想像經營者已不像九七風暴般那樣如何渡日,因為成本是直接轉嫁予買家。高檔HiFi買賣交易肯定不多,“下價”不就是一個最吸引買家進場的好處嗎?
音響業界好壞因素參半,廠家方面又如何呢?
近年HiFi廠商競爭無比強大,可以“留下”的都是薄有名氣,有足夠的Fans Base去支持其出品(例如PS Audio),而收入來源皆以亞洲為主。原本最強堡壘之一的美國被受牽連∼起碼許多美國當地品牌是如此∼免了同歸於盡。其實九七風暴令百業待興,車房廠(或經營門市者)才得到機會發展確立,現在不是回到當時嗎?分別大概是當時大家都由零開始,nothing to lose。
現時用錢買得到的最貴後級當然是Goldmund Telos 5000,價格遠遠拋離對手,早在去年杪,已有一對落戶怡保。身價居第二的FM1811,亦迎合本地富豪發燒友的口味,並成功打破大馬音響界一道缺口(詳見今期內容),金融海嘯對於他們似乎一點影響也沒有。“劇情”後來發展為兩大強者打擂台見真章,地點在Telos 5000的怡保主場,由於茲事重大,結果暫時保留一點懸念好了。
PS Audio的Paul McGowan籌備多時的PerfectWave Transport + DAC新式數碼訊源,未推出前即在本地掀起一股查詢熱,証明這位殿堂級老將乃是美國的音響巨星。各位可透過這一期的特寫,去了解為何它有如此的魅力。(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