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Physiks創辦人Holger Mueller四月杪來訪,對音響界來說,怎樣也算是大事一樁。
公眾可能認為此際應該多些大眾化產品,媒體不應該熱捧天價級產物。
其實音響製品愈來愈平民化,因為ipod等的出現,業績大幅地增長,街頭巷尾都見到,是現時年輕人的現象。
ipod的開發期不長,就算多風行,也缺少發燒元素,聽人聲錄音還可以說標青,論動態、場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太大的成就。
音響圈中確有不少發燒意味極濃的產物,知名度方面很多時及不上“不發燒”的時尚產品。
高檔HiFi音響圈來說,有獨門技術真的比較划算,聲音具個性,使人們對其印像深刻。
問題就在這裡,有個性的受歡迎程度未必勝過無個性的。所以,大家應該看得到,成立多時的German Physiks,這幾年才算是嶄露頭角,而德國產品,被本地市場接受,也不過十年光景。一旦成功,就如脫疆野馬,頭也不回。German Physiks不是某些人形容得那麼神秘,揭開面紗之後,它應該有很多人對它感興趣才對。
近年矚目機種往往是週年紀念品或限量產品,總算新鮮熱辣,主流熱門的Marantz KI Pearl、McIntosh C22 + MC75都有誠意,也吸引到“街外”發燒友的觀注。
新一期的影音風雲(Vol.65),掛頭牌的是成立六十週年的McIntosh,一甲子年了,McIntosh早已是老牌,但仍是眾多人心目中的超級名牌,搞“特輯”當然要有它的份。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