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ue-Diatone P-610S的出現,對敵對喇叭來說是個壞消息,原因是它以絕佳的製作(外觀之佳人見人愛),超合理的訂價及絕對高素質的聲音來取悅HiFi發燒友(也可說是HiFi友的福氣)。
談及Orgue-Diatone P-610S的聲音之前,我先讓各位暸解此喇叭的幕後推手及威猛史蹟。
Orgue的老闆Alexander是美國一家HiFi俱樂部的成員,他自己不僅發燒,也有生意頭腦∼有著伯樂欣賞千里馬的眼光,他看中了在1992年就停產的日本Diatone喇叭,買下設計以Orgue品牌重新復刻生產,並且著手改良舊作,以期更能符合現時發燒友的要求。這顯示Alexander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
Alexander為何對Diatone喇叭情有獨鍾,以下資料或者可以令看官們一解究竟。
 約莫六十餘年前,日本曾有多家全音域單元製造商,一度與Pioneer、Onkyo並稱為揚聲器三大元老的Coral,曾推出20cm大的全頻單元。Diatone在1946年成為戰後最早生產全頻單元的公司,它們採用OP磁鐵取得很大成功,而1947年與NHK合作開發的P-62F單元原本作為廣播鑒聽之用,之後改款為P-610,整個系列暢銷近40年,Diatone的6.5寸系列也因此而為日本音響史上的一個傳奇。
為了使大家對此有個基本的認識,故事還要從日本國營的NHK說起,他們參考BBC標準的小型聲箱,作為近場與廣播車上鑒聽使用,於是便有了P62F單元,後來到50年代還有Diatone 2S205與2S305等鑒聽產品。當時P62F採用紙質振膜、鹿皮懸邊與鑄造框架等設計。1950年三菱將這個單元的磁鐵結構改良,型號也改為P65F。到了1954年單元改為P601F,同時也提高了承受功率。到了1958年Diatone將鹿懸邊更換成發泡膠邊,提高了磁鐵的密度,拓寬了頻率響應(80Hz~13kHz),正式將單元命名為P-610A/B,以這個單元所製造的喇叭也正式成為NHK廣播車上的鑒聽喇叭(其地位一如英國BBC的LS3/5A)。
想知道P-610A/B當年在日本究竟有多轟動嗎?據悉,至1979年為止,Diatone總計生產了超過一百萬只P-610A/B單元。在1979年之後這對單元又歷經改良成D型與F型,除了頻率響應繼續拓寬之外,承受功率也提高了7W,一直生產到1992年為止。
在三菱電機慶祝Diatone創業50週年又推出了限量版的P-610MA,這也是當前較常見的型號。基本設計與以往相同,只有懸邊由發泡膠質更換成人造皮革,音圈方面有所修正使得整體的物理特性提高。很可惜的是這麼一個經典的全音域單元還是在1999年停止了生產。也正因為如此,在美國的二手市場上這對單元叫價到500美元一對仍有行無市。
就在此際,美國Orgue經過多方面的努力,終於找到了生產Diatone P-610的原生產線及當年負責的總工程師。眾所周知,舊款的P-610最大的問題在於頻寬受限,100Hz以下低頻有較大的衰減,高音則從15kHz以後快速滾降,承受功率只有7W。Orgue Diatone P-610S加大了Ainico磁鐵的直徑,磁間隙密度提高為15000高斯以上(一般6寸單元使用氧化鐵磁鋼大即只能到8000高斯,用銣鐵硼鋼則能達到11000高斯),承受功率12W(瞬間最大25W),頻寬為55Hz~20kHz,這只是單元的頻寬,如果裝到箱體,低頻會潛到低至38Hz,更能有效的對應SACD等新的數碼音源。
Alexander自身也是一位老玩家,至今還收藏著很多古董單元,他更是嘗盡單元換懸邊的苦頭。正因為如此,他決定不惜成本的要用回以前的鹿皮懸邊,但受限於動物保護的條款,只好退而求次的用羊皮邊。羊皮的產地與品種及部位對聲音的影響都不同,設計師決定使用韓國產的羊皮,首先加工使厚度減少並保持柔軟,接著設法以多個模具定型(最後發現以60度溫度加工才能讓羊皮定型),構成又輕又薄又有有韌性的懸邊。可後來到了最後階段,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居然又發現了意大利羊皮的其中一部份比原先定案的韓國羊皮懸邊在聲音的穩定性上更為優勝,這樣做的結果是音質得到保證,但成本卻是直線上升了數倍。
在設計方面,除了保留原有的天然材質紙盆外與Alnico(俗稱天然磁鐵)外,更是在紙盆的用料方面絞盡腦汁,盡量做到不受氣候及環境的影響而產生音質上的改變。
舊款的P-610的靈敏度是92dB,現在的Orgue Diatone P-610S單元靈敏度是96dB,裝箱後更是提高到98dB,比舊的產品在效率上提高了不少。由於Orgue P-610S的低音下潛力增加,這就意味著不需要複雜龐大的背後負載號角聲箱設計也可以令到低頻豐滿。
 P-610S外觀用高拋光漆處理,聲箱處理有點似Magico Mini,有點art deco的味道。P-610S買一開二,有Reference版及體積較小的Mini版,除體積之外,兩者之別亦在於頻寬(低頻)。價格方面,Reference新幣三千,Mini新幣二千五,實在便宜。
初聽P-610S Reference,配搭用山靈CD機及Melody 845(其實一瓦就足以推動,因為其靈敏度高達98dB,是所有用300B、2A3膽機的真正恩物),播放一些人聲與華樂的唱片,音色優美典雅,簡直是我們常說的歐洲貴族聲,中高頻的通透度極佳,音場大而且從容,它的人聲音有它獨特的韻味(像聽最靚聲的號角喇叭),真是欲罷不能。
如果沒有意外,Orgue Diatone P-610一定成為本年度最抵玩的一對小型喇叭。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