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Scarlatti狀況爆發,在推出不到半年,就已售出十數套之多(全球超過二百套),包括吉隆坡一位發燒友的一套在內,讓人覺得用甚麼樣的形容詞來讚美它都不過份。
此番話並非空穴來風(有圖為証),本刊正醞釀下來給使用Scarlatti者現身說法,以讓各位進一步認識這部當前已超越所有的最貴最紅炸子雞。
或許是緣份,本刊破天荒三度茅廬造訪知名發燒友(另一個是黃醫生),這一回是在那裡體驗了一場數碼極品重播的美好享受,不聽還好,一聽之下,原來剛取代Esoteric X-03 + G-25U的dCS Scarlatti一套西裝,竟是如此令人感到震撼,它的長處是有一股濃郁、又充滿鮮活味道的模擬味,實現了數碼與模擬的綜合優點,令人渾忘了是在聆聽一套名副其實的數碼體系。
『數碼與模擬的綜合優點』,短短的十個字,包含了聽SACD固然無以倫比,連聽CD也充滿了.....
音場是飽滿綿密而無半點空隙,玩出無限的空間感。
樂器的輪廓清清晰晰刻印眼前,鐵筆銀勾。
整個場面是鮮活躍動,現場氣氛濃得化不開。
他現今的體系如下:

數碼體系 dCS Scarlatti(直入)
後級 Gamut T-300
喇叭 Egglestonworks Savoy
超高音 Tannoy ST-100
電源線 Acrolink,Taralabs The One
其他導線 Nordost Valhalla 
附件 Symposium Ultra Platform + Rollerblocks

(一)
今天,關先生體系的聲音無疑可算是獨步江湖,音響界中肯定佔有一席之地,這是他付出心血和金錢換回來的結果。
我一抵達現場後不久,就聽到他說整體表現跨前了一大步伐,照他說法是『變天』了。他立時樂得以幾張我很熟悉的軟件作進一步測試,它們是:
CD 1 : Dire Strait / Love Over Gold
CD 2 : Helge Lien Trio / Spiral Circle
SACD 1 : Herbie Hancock / Gershwin's World
SACD 2 : Jennifer Warnes / The Wall
(不過,我要一提的那一個用來置放Scarlatti轉盤的Symposium Ultra承板 + Rollerblocks,它有能力使這部當今最貴的極品數碼體系更上一層樓)
上述軟件都擁有不俗的錄音素質,在關先生這裡如同水乳交融,收得貼貼服服,瞬變如迅雷,尤其是一陣陣的低頻延伸,是那麼清楚,Jennifer Warnes的女聲沒有進一步被潤滑過,但數碼聲盪然無存。
一般CD聲我們會覺得平淡,深度欠缺,簡單來說就是聲音呆滯刻板,但在這裡,就是那麼傳神,而且音場玲瓏浮凸,如果你問我是否可以令人聞歌起舞,那就太不給面子它了。
聽每一個track,每一只音符我都不願意錯過,這是我近來聽HiFi第一次感到我的聽覺是那麼的不由自主。我們平日一直在說數碼體系的空間感和空氣感是如何不濟,但是在此間,這兩項特性就是那麼的真情流露,四張不同錄音,反映出四個不同空間感和空氣感。我覺得我自己太肯定Scarlatti的地位了,因為它著實太神奇了,竟能同時擁有數碼與模擬的優點而無缺點。我只能說,Scarlatti的出現是那些對LP感到麻煩的人最大的恩物,它比那些特別要苛護的模擬體系有著『天天靚聲』的保證。
Scarlatti終於令數碼體系得到平反,讓我於此高呼一聲『數碼萬歲!HiFi萬歲!』

(二)
這位來自吉隆坡的HiFi大玩家劉氏,他所購入的每一件器材都可以大書特書一番,除了主角『黑蜘蛛』版Scarlatti是全馬第一套外,像Krell Evo 1後級、Focus Audio Master 2喇叭、OS Screen Pure Mate II Plus 130寸2 : 35 : 1超寬弧形幕、JVC HD-100投影機 + Schneider Optics廣角鏡等,均是本地僅見,這位機主很聰明兼有耳,不會因為一篇報導去買一件產品,一定要自己試過聽過後才拍板(所以他會買Focus Audio Master 3),有關這一點發燒精神,是令人感到激賞的。
不像一般發燒友,劉氏用了很長的時間去規劃他的聆賞空間,前牆是整片擴散板,兩側牆則以弧狀形板作聲音處理,由於他同時迷上AV,愛上超寬弧形幕,他把空間設計得更像電影院是可以理解的。說真的,我是很喜歡這種視聽合一的享受,看過他連番以『龍虎門』、『蔡琴2007演唱會』、『鄭秀文2007演唱會』所展示的Blu-ray軟件,那是極品氣派。當中,除了影幕,其裝置在JVC HD-100鏡頭前訂價USD6,500的Schneider Optics超廣鏡,完全發揮了投影機應有的潛質,使人覺得看回16  : 9的影幕會顯得俗氣。這類廣角鏡,以Schneider馬首是瞻(不過新加坡代理卻是吃飽賣包,因為新馬幾個最大的廣播公司都是他的客)。
然而,劉氏著重的畢竟還是音響器材,他隨便一件器材,都比一整套的影音體系都要貴,Focus Audio Master 3逾十萬馬幣、Krell Evo 1六萬美金、Scarlatti九萬美金,我想如果玩HiFi等同Ferrari,影音器材等同Toyota,看官們應該是同意的。

數碼體系 dCS Scarlatti
後級 Krell Evo 1
喇叭 Focus Audio Master 3
線材 Isoclean / Transparent / NBS

很湊巧的,劉氏的Scarlatti亦是直入後級驅動(他正想考慮我講到天花龍鳳的FM268),在Scarlatti沒有充分熱身的情況下,聲音毫不含混,幾乎一點數碼味也沒有,一高一低延伸佳,女聲是甜美的,低音的彈跳力出色,正如我嘆過的關先生的體系,但我要強調,關先生的調聲手段用得更多(他買入時間較劉氏早),這包括接線、避震措施,所以假以時日劉氏要達致更精緻的水平,是指日可待的。
況且,素喜以大power機的劉氏,連買入不到半年的Krell Evo 1亦可能命不久矣,因為他已迷上FM611X的絕佳中頻魅力(他在黃醫生家中聽過),根據聆聽經驗,Scarlatti那種音場壯闊得離奇(似已與喇叭和房間融為一體),一旦夾上FM,極有可能踏上High End的最高境界。
我想,我再讚它如何靚實則意義不大,換一個思維,就讓用家站在他的角度敘述一番。
劉氏:“dCS以數碼科技單天保至尊,迄今已是『世襲式』形式,是我認為可以賦予信任的(不過,對於在現實世界中難以找尋出頭機會的同類產品來說,可能心理會感到不平衡),Scarlatti的威風,遠遠蓋過了先前的Elgar Plus / Purcell / Verdi組合,由平淡變得充滿順滑流暢,聲尾真實,一百八十度嬴回我的歡心。”
“我曾在買Scarlatti之前上網查詢網友反應,因為總是聽到很多種聲音,在各討論區中,至少不見有攻擊的發帖,偶然有一個,也沒人回應。”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