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懷疑,為數眾多的發燒友,能不用音響擴散物去解救而能取得好聲的,我所指的是那些有專用音響房的(那些沒有房,周圍都有一大堆傢俱的,反而沒怎麼調校的,往往聽得一下),尤其用著座地喇叭或空間太過四正者,有沒有耐性去玩RPG擴散板?
玩慣音響的朋友都知道獨立聆聽環境處理的重要性,有些尺寸適中,一對喇叭放下去已有相當水準,但大部份是音響死症,駐波問題滿室,低音完全聽不到,這都是空間處理
不當的後遺症。另一種問題是過度吸音,全頻死實,在我眼中,那些用Studio方式的吸音處理是最沒有邏輯的作法,除了觀瞻外,聲音肯定不行。
在克服房間音響問題上,我的建議是由零開始,音響系統開聲後才逐個問題解決。
蛋盒陣可能是最經濟作法(坊間發燒友最喜歡採用),效果確有改善,唯音色平衡度不佳,更加處理不到低音的駐波問題。
一般音響房,在二百至四百Hz之間,低音的駐波特別明顯,播放低音提琴或者打鼓的樂章,往往令耳朵不舒服,如果音樂中比較少這一頻段,反而聽得下,但如果是這樣,
要選音樂聽,無疑是自欺欺人。
RPG擴散板的出現,可能是對音響房最大的恩惠,兼且有人贊你有品味。
RPG擴散板一律為兩尺見方,以polyform材料製作,可以選擇由幾塊玩起,從算死草角度來說,RPG擴散板簡直求之不得。
根據資料,RPG擴散板以擴散為主,不會特別吸收某個頻段。所以可以採取多寡來配合不同的聆聽環境。
我在友人一個新落成的音響室作測試,一切由無開始調玩RPG擴散板(才知道它的效用大不大),喇叭又能重新擺位。我用Sheffield Drum Record、悲情城市SACD、The Artistry of Teresa Perez (FIM),很快的,就找到了問題所在,而且最終用完手頭所有(十六塊),計前牆正中四塊,兩邊側牆各六塊(另有一片六尺見方的布毯在喇叭底下前方),中低頻的駐波沒有了,而且變得乾淨俐落,分析力大增,用Genesis 5重播上述曲目,中低頻之靚令到我這位友人大喜。後來有發燒友到此聆聽,為Genesis 5喇叭大暈其浪,不過,他顯然沒有注意到RPG擴散板的威力。
除了消除駐波,RPG擴散板也能處理高頻過多的問題,引致定位結像更犀利,也沒有失去活生感,我把兩邊側牆的擴散板拆下再測試,高音又標了出來,甚至音場也縮窄了許多。RPG擴散板果然駛得。
RPG擴散板的價格不貴,一塊訂價百八元(你多買代理必有打折),個人認為,此間用了十六塊不過二千餘元,所得收益必然高過你用這筆錢去換HiFi,至於應該用幾多塊,就要自己計算了。總之,識得用RPG擴散板肯定有回報,用少量即能解決室內問題則是你賺到了。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