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發燒友只鍾情鑽石、陶瓷單元的聲音,是有其理由的。因為在速度、大小動態、細節、頻寬等,傳統單元無論做得多好,或是古董單元無論多偉大,都不能勝過它。而在此方面,最堅持最楔而不捨者當數來自瑞典的Marten,其三線喇叭系列(Coltrane、Heritage、Design)全為這兩項單元品種,包括最新款的Bird(據悉名字源自Charlie Parker),同樣以鑽石高音、陶瓷中、低音單元作號召。這款身價馬幣十萬左右的喇叭,不知者以為其所採用的鑽石高音單元為Coltrane系列的同一品種,其實搞錯,實際上,它為瑞典一家公司所開發的同類產品,價格上較Accuton便宜許多(所以Bird才可能賣這個價),而且在素質上絕對不遜。有意思的是,Marten在未來一段時間可以獨家採用這只新的26mm鑽石高音單元。多了這一招,Marten短期內可能還會有新的作品出現。
Bird的地位在Miles III之上,名義上是Heritage系列的旗艦型號。它為三路四單元設計,效率89dB,頻寬為28Hz至45kHz-3dB,近四尺高度,每只淨重47kg。Marten把Bird的低音反射孔向下,在擺位上更形從容。綜合起來,Bird極有可能是Marten有史以來最超值的High End產品。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