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捧出“害人精”。
網絡盛行是好事,使平時一件很普遍的事件一下子就能公告天下。
網絡也特別多事件。說得難聽一點,吹水之人佔絕大多數,因為可以不用負責任。
事實如此,音響業這行是需要更多的支持,然而卻是有人無的放矢,企圖破壞市場的正常操作,最好的例子是說在大馬買HiFi比別的地方來得貴,不值得捧場,而又不說明因由。
大馬對音響產品施予重稅,這點誰都清楚,鑒於此,音響產品的價格自然比原產地或者是一些免稅國來得高(已知有香港與新加坡,所以這些國家的HiFi市場很大)。
或許某某人還不知道,像台灣、日本、英國這個HiFi興盛的地區/國家,它們的進口HiFi往往高過大馬(三年前,一對Wilson System 7在英國要賣馬幣十萬,比本地還要高),就算是鄰近的泰國、印尼也不見得便宜過我們。
音響產品成本高,買貨除了付完款又要給稅、運輸、營運成本等,還要售出後才能算是賺了。如果真的是穩賺不賠,某某人一早都自己做了,幾時輪到你。
今年的影音市場,我的感覺是有喜有驚。
喜的是有Marantz SA-7S1和JVC DILA HD1這兩台音響與影音可以找到討論的地方,它們均以最高聲音與畫質為宗旨,有看頭,盡管叫價不菲,仍是供不應求。這些年來,“供不應求”這個名詞幾乎在這個圈子絕跡,說明了好東西依舊不乏吸引力,影音市場其實不是那麼沉悶吧!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