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相互關係,此文請連同本期Von Schweikert VR-jr評試篇齊讀。)
六月攝影個展後,我追讀日積月累的音嚮雜誌,香港火熱新品中Zu Cable之Druid 4喇叭、Melody SP-3合併機及Rouge Audio之Titan系列均異常觸目。為了組織個人第二系統统,於是拜托Zu Cable總代理Perfect Audio之東主Mr.Andy代為買進一對Druid喇叭,另致電星洲Melody總代理Larry HiFi東主Mr. Lam,訂購SP-3一台,請火速郵寄。三天後由怡保郵局取出。未試即買,乃合雜誌網頁所得,亦是個人看好。
Druid 4未到,Melody Sp-3已玩得不亦樂乎。事實証明SP-3成名有據,暢銷有理!
我初得乍見SP-3外型之美,樂得好久一陣。美得可作擺設之用,個月餘相伴下,依然感覺其美之耐看持恆!SP-3深具美感兼獨特個性,真可教人一見難忘。Von Schweikert VR-4jr木工之精巧後,我又見識到中國金工的另一可圈可點處!
Melody乃澳洲設計,中國製造品牌,老闆王世和先生乃電子工程師,平素研製電子測量儀器,設產機僅為業餘興趣。精通真空管特性及膽機線路,好愛音樂。

規格
真空管:5881 x 4,12AX7 x 2,
6922 x 2,12AU7 x 2
輸出功率:38W+38W Class AB1
頻率嚮應:20Hz ~ 20KHz
輸入阻抗:250k ohm
輸出阻抗:4 ohm,8 ohm
訊譟比:90 dB     T.H.B.:1%
體積:275 (W) x 185 (H) x 350 (D)
重量:20kg
SP-3用上人手繞製的C型變壓器,昂貴24進式電阻音量掣(與Melody 1688 MK II前級相同),日本Nichicon濾波電容,電阻全用Holco發燒型號,並擁有真正十倍前級放大。設有AUX接端,可作功率放大用。為求美聲,路至簡,不設控。
我以SP-3推過PMC OB1及Von Schweikert VR-4jr,兩者表現各具大將之風,但唯欲真正發揮推動PMC深厚潛力,我想瓦數大些更適宜。相較下,SP-3與VR-4jr之配搭更像天雷勾地火,碰激出異樣的神彩!此文於是僅以VR-4jr作唯一選配喇叭。
在未作任何調玩前,SP-3僅置於蝙蝠承板上,在推動VR-4jr時,音聲已然令我驚喜莫名,以此作評,它已屬超班超值之選。
當然,為精益求精,逐點調玩是必然手段。
以SP-3售價之廉,廠商當不能以更高素質管隨機作配,換膽是玩膽機常見提昇/改聲法。如今好價昂又難尋,但偶遇SP-3如此別具瞄頭的傑作,還是值得為它作些投資!我前後分三回以Mullard ECC88(6922)、Mullard CV4003(12AU7) 及Groove Tubes新貴GT-12AX7-M(ECC 83)換下原廠同型膽,每回SP-3都在各方面有明顯改進,這些名膽肯定有其值。
SP-3原配三承釘已深具避震之效,但我依然以Ringmat Domes直接承起SP-3,使中低頻更沉穩自然,3D感增強,高頻較順滑。解除小膽膽罩高音稍增,初時疑是堂音豐沛了,原來是整體份量輕浮了,失了些厚重感!倒是除下5881大膽罩蓋後,高頻那無遠弗屆且更順滑,音聲更自然從容得密度亦提高,中低頻更飽滿延伸,質量彷彿來個大釋放!用家務要一試。所幸此蓋易拆易裝,不開聲時套上即可保持SP-3原品之美。善用4/8 ohm喇叭接柱。以此次配推Von Schweikert VR-4jr而論,我以Bi-wiring雙方式分接SP-3之4及8 ohm接柱獲得不賴效果(因是個人首回施用此接法,至今SP-3雖無痛無傷,至於其他機種,請查明是否適當方試為宜!)
管偏壓需仔細調準,當以廠家數值為依歸。雖說廠家多預先調妥,但莫大意,要求好聲需勤驗試。電流為系統血液,乾淨穩定固是重點,避震調震亦大有影響。為此我不辭勞苦,重新為PS Audio Power Plant P300換試多種線材和承物。最終設定目下最佳配搭模式(每回換試,喇叭也作相對挪擺)。
潔淨清洗線材接頭、插頭、膽腳等,小勞大功!近有玩家推荐膠擦潔淨銅鑄者,或以清理銲錫鬆香的噴劑(Flux Remover)清洗亦可。我均試過,皆屬可行有效之道。
(請參閱本期Von Schweikert VR-4jr一文)
综綜合兩個月聆聽所得,已能肯定SP-3音色奇佳,中音厚潤迷人,高頻順滑甜美,音像驚人,動態凌厲無比,營造音場宏大深遠,泛音豐沛,音樂味濃郁醉人,推動力強渾。唯有遺憾是音量遙控從缺。
我曾擁有或調玩過不少於廿種合併機,雖皆非奇貴極品,但售價比SP-3貴數倍以上者多得是。然而SP-3是個異數,其音效之強橫、外型之美及售價之低等因素令它在眾機中脫穎而出,單以音效一項已足獨佔我個人合併器譜之鰲頭!
以其售價而言,Melody SP-3絕對超乎想像之好,同價中應屬無敵,越數級挑戰,它勝面極高!
一對Von Schweikert VR-4jr喇叭及一台Melody SP-3機,令我對音響音樂更是欲拔不能也! 
銘器如此,怎不推荐?!
有道是有麝自然香,何必當風揚!心思雪亮的玩家多得是,SP-3何愁無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