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Vega又推出新的膽機產品,這回收到雜誌社郵寄來的AudioVega V88 Top的新型號,在收貨時說真的是被它的重量嚇了一跳,竟然有約35公斤的體重!

像我們這些身為評論的寫手,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新型音響產品,先聽為快的感覺,但壞處則是著重自身定力不夠的話就會荷包大出血,買了下來。但不做也做了影音風雲寫手也有一段時間了,除了可聽到漂亮,當然也有不漂亮的聲音表現,同時,我這對耳朵也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對音響重播音質的要求,所以在要求愈來愈高的情況之下,想要打動我的心靈,看來未夠班,音質表現差的產品是不可能有任何機會的。
而這一台AudioVega V88 Top亦是我在多次聆聽比較後,認為能符合各項音響重播表現條件,才介紹給各位影音風雲的忠實讀者。在聆聽的時候我不禁驚嘆,在中頻的通透、順暢與自然度等方面,膽機的確遠勝原子粒機種。
當然,我亦有接觸到幾款優質的原子粒機種,其音質的純度與順暢的全頻,自然也已經非常好,但在直接對比的情況下,優質的膽機仍然略勝一籌,以明顯的優勢勝出。
舉出一個很好的例子,原子粒機在耐聽程度指數絕不及膽機,差別在那裡呢?我在反覆的比較之後,發現關鍵是在中頻。膽機的中頻段表現非常寬鬆自然,相反原子粒機種在中頻段則顯得比較緊張的緣故。當然,我所強調的是指優質的膽機(而非全部的膽機作品)。
KT88這類真空管是屬於比較陽剛的功率管,但在與6550真空管相比之下,KT88則表現得較為順暢,全頻的分佈,亦較流暢,AudioVega V88 Top用上四支KT88配上柔美派的12AU7、12AX7(Russia Electro Harmonic),所以表面上來看,V88 Top的聲音應維持著不俗的平衡度。

AudioVega V88 Top的聲音特別凸顯出中頻的各項優點,在高、低頻兩端的表現上則較傳統一些,所以在聽人聲、輕音樂時格外起勁,也具備久聽不厭的優良傳統。除了純淨的中頻外,音場的寬度表現也是此機的另一個賣點之一。
在重播場面較大的古典音樂時,VP88 Top雖不能提供極佳的頻寬延伸,但在場面層次感的處理仍能重播出錄音空間中的深闊度,特別是寬度的表現相當出色。
各位膽機用家都知道,KT88是大功率管子、V88 Top用了四支KT88作為功率管,其規格每聲道可達最高五十瓦(超線性五級),最低亦有每聲道輸出三十五瓦(三級),這樣看起來,V88 Top在使用三級輸出時,是採用四類線路,對音質特別注重。
在搭配上,我拿了幾款喇叭來搭配AudioVega V88 Top都有不俗的效果,有ProAc Reference 8 Signature、B&W NT805、KEF XQ1、Opera SP1。我認為在這麼多喇叭當中,KEF XQ1在全頻的表現是效果最好的搭配之一。我本人建議這台膽機搭配這類小喇叭效果肯定驚人,值得大家參考。

聽到AudioVega V88 Top這樣優質、精緻的音響製品是非常令人開心的,它的驅動力充足,聲音開闊、製作精細,最重要的是,其超值的價格可讓更多想擁有優質膽機的朋友一個難得的機會。

規格
Input Level: 280mv
Maximum Output : 50W x 2, 35W x 2  
Frequency Response : 10Hz~85kHz 
Tube : KT88 x 4 pcs 
12AU7EH x 2 pcs 
12AX7EH x 2pcs 
6H8C x 2pcs
Dimensions : 46L x 38W x 23H (cm) 
Weight : 32kg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