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 Music 101D球狀型真空管首次於Melody 1688前級出現過後,讓世人知道有這麼一款造型奇特的真空管存在。事實還在於,此管的原身乃是一代名管Western Electric(西電)的同名型號,它產於半世紀以前,由於產量稀少,一早被發燒友列入『Class AA』級別,此管的身價現已炒高到超過馬幣萬二元(一對),極可能是用錢買得到的最貴管子。本地一位用著Melody 1688 II的用家,在燒到爆針下以其取代原管,展現『管子貴過機』的一幕(1688 II售價近萬元馬幣)。此用家的WE101D如新的一樣,本刊因緣際會,特拍下此管及原管比照一下(其實兩者的內部設計還是有不同)。
發燒友有幸於見到,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來自捷克的KR Enterprise除了是生產天價級的真空管製造商外,其實更早以前就發展另類真空管亦成領導品牌的奇葩,這款圓弧型的KR1是廠方依據本身的規格而制的管子,在本地真空管專賣店Octave Electronics的舖中擁有一只,當時仍在世的老闆Dr. Kron在年前蒞臨拜訪該店順手時帶來的『手信』,就此一直擺在櫥窗之中,迄今主理人葉氏還不知其真正用途為何呢?!(手上沒有任何資料),但他估計是給音響器材專用的。
來自澳洲的Halcro是那種看了會令人興奮的High End產物,假如說世界上還有甚麼威猛的放大器可以和它平起平坐的,大概不出五款,若講求排場的,請考慮McIntosh MC2KW或Boulder 2050,若然不計較金錢,應該買FM2011、Goldmund Telos 5000或Audio Note的Gaku-On。
比起上述,Halcro起步晚得多(迄今不到十年),但它一出道就轟動整個世界,主設計師Bruce Candy強調其放大器『超低失真率』冠絕天下,加上美國天書給予它最高的聲音評價,令其一躍成為最受歡迎的High End極品。
Halcro棣屬於Minelab集團,員工超過二百位,主要業務是製造金屬探測產品,屬於高科技的範疇。事實上,Halcro的研發部門與Minelab共用,單單是這,就有多達二十餘位工程師在內(電子、軟硬體及物理),Bruce Candy一人完全負責設計Halcro器材,而在他旗下的專屬職員還有整廿人之多,以此作準,Halcro算是中型的High End廠的規模。
下來看看Halcro的產品是如何孕育出來的。
Halcro對生產High End產品別具心得,其他澳洲公司怕,他們不怕(現時還要加上一個Continuum),他們清楚知道低失真率的重要性,就像Bruce Candy所說:『失真就是在原錄音中加鹽加醋。』
Bruce Candy的作法是這樣的,把放大線路分成三份,即輸入級、電壓放大級與輸出級。
輸入級/電壓放大級:為使放大器在低回授的狀態下仍然維持順暢的頻響,在輸入級與電壓放大在無負回授的狀態下依舊能擁有寬頻特性,換言之,輸入級基本上是一個超低失真的電壓或電流轉換器,電壓放大器則是一個高輸入阻抗電流或電壓轉換器。
輸出級:採用MOSFET作功率晶體以避免雙極性電晶體內部少數載體不規則流動產生的噪音和交越失真弊病。MOSFET擁有高輸入阻抗和反應敏捷的特性。對此,Halcro將此具有自動調正降低失真的功能,命名為『Dual erroe corrected power output stage』。
關於Halrco的放大器屬何類,可以作如此解釋:在設定上,屬於AB類,唯靜態電流卻比一般AB類放大器稍高一點,也就是說,Halcro在極小功率的輸出狀態下則是A類。
秉持著大無畏精神,Halcro線路自成一格,並大膽以ZeD技術申請專利權,這是後話。
DM8前級擁有前所未有的電流輸入及輸出端子。
DM38後級每聲道輸出185w Stereo,機箱上下分作二部份,其中,線路在上,電源在下。
D68每聲道輸出225w Mono,同上。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