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 Music 101D球狀型真空管首次於Melody 1688前級出現過後,讓世人知道有這麼一款造型奇特的真空管存在。事實還在於,此管的原身乃是一代名管Western Electric(西電)的同名型號,它產於半世紀以前,由於產量稀少,一早被發燒友列入『Class AA』級別,此管的身價現已炒高到超過馬幣萬二元(一對),極可能是用錢買得到的最貴管子。本地一位用著Melody 1688 II的用家,在燒到爆針下以其取代原管,展現『管子貴過機』的一幕(1688 II售價近萬元馬幣)。此用家的WE101D如新的一樣,本刊因緣際會,特拍下此管及原管比照一下(其實兩者的內部設計還是有不同)。
發燒友有幸於見到,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來自捷克的KR Enterprise除了是生產天價級的真空管製造商外,其實更早以前就發展另類真空管亦成領導品牌的奇葩,這款圓弧型的KR1是廠方依據本身的規格而制的管子,在本地真空管專賣店Octave Electronics的舖中擁有一只,當時仍在世的老闆Dr. Kron在年前蒞臨拜訪該店順手時帶來的『手信』,就此一直擺在櫥窗之中,迄今主理人葉氏還不知其真正用途為何呢?!(手上沒有任何資料),但他估計是給音響器材專用的。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