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貴揚聲器,訂價馬幣五百萬
這一則新聞極有可能迅即成為高級音響界談論的焦點。第五十四期『價目表』中的揚聲器項目,當中的Odeon旗艦為No.38(訂價Euro 41,500),其實天外有天,原來廠方尚有一對從未曝光、屬於『下單後才製造』的Ultimate型號,這是由於其訂價高達Euro 250,000之故(足夠資格擠身『叱吒』前五名,它對下還有一對訂價Euro 100,000的Mini Ultimate)。話雖如此,Ultimate早前已被譽為有『龍的傳人』之風的俄羅斯,廠方秘密售出了三對之多,搶盡頭彩。
不過事情還未了。
二零零七年五月的慕尼黑HiFi展,廠方親自接待專程從俄羅斯乘搭直昇機而來的一位HiFi豪客,即場開了一張誌銀一百萬歐元的票,要求廠方做一對比Ultimate還要犀利的喇叭,廠方已答應接單,並將此命名為Super Ultimate。換言之,此喇叭的價格將創下世界紀錄。
Odeon石破天驚的一舉,從此再無人敢輕視它。當前世界富者人數大幅增加,造成了天價精品愈來愈多的現象。Odeon大號角熱潮之後,又會有甚麼新的景像?

俄羅斯最頂尖的一班發燒友
俄羅斯發燒友沉迷號角喇叭,以下三位亮相的Odeon大玩家,有兩套是屬於Ultimate型號的大陣仗體系。俄羅斯發燒友喜歡踢館交流(和咱們龍的傳人一樣),也喜歡擁有一個有模有樣的音響房,這才是我們為何連在北半球的HiFi體系也想與各位分享的原因。
俄羅斯發燒友玩Odeon大喇叭並非一窩蜂般購買,從二零零四年的No.32至零五年及零六年的Ultimate,平均一年才那麼一套,但由於售價不菲,大中華及東南亞發燒友仍未光顧。
如非地方夠大,要裝置一套高過人頭的四件式Ultimate肯定非常困難,所以俄羅斯發燒友都用上如倉庫般大的空間(其中一位更是從屋旁的空地取材),估計超過一千尺以上。Ultimate造型那種『驚艷』確實難以用文字來形容,威猛、霸氣,其從喇叭主幹伸出來的號角有氣吞天下之勢,仔細察看下連分音器也大份過人。
這批俄羅斯豪客喜歡木horn,搞出的房間亦以木為主要建築材料,壯麗迷人,是真正傑作。
Ultimate已經如斯壯觀,真難想像Super Ultimate究竟是何光景。
Odeon揚聲器成立於1987年,由Axel Gersdorff創辦。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