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魔?
或你好奇,因何近來子儀好試附件,幾忘正道機械,入魔乎?事緣早前三省吾身於影/音玩藝這一道,幾番尋覓兜轉,雖有斬獲,但較之早年初涉此間憑藉一腔勁熱血,全心投玩附件所得,總覺事倍而功半。不若潛心專志於昔時所思所為,於影音環節及附件處重新檢視基本之功方是正途。況乎今日附件已嚴然自成一至要環節及商機,新理論新探索新領域新發現,不止教人驚喜,也啟人慧思,發人深省。影音附件從不曾如此百花齊放,如斯精彩絕倫。卻原來欲成就夢幻影音,需先克制消除多種已知未知之環境/環節問題,一點馬虎疏忽不得。殊不知沒有小環節的精益求精,多面克難,太空梭上不了太空。再如人體,丁頭小弊,亦可敗壞整體健康。昔有孟母三遷,為得人和地利以資優學條件,影/音欲突破凡俗窠臼,也得有無染澄淨之境也,為此行個除三害,去十弊,名正言順,亦合乎發燒精神與情懷!
而精妙的附件常教人驚喜莫名,這般巧思,那樣入微,非真知灼見之輩,何來層出不窮之神來妙悟和創舉?
或你再問,影/音主機不重要乎?絕對重要!正因如此重要,方以一眾附件特殊功能為彼去染除污,淨化所在環境,修建康莊大道,使彼斷無後顧之憂,方能羽扇綸巾,雄姿英發,揮灑自如,大展才略!唯主機縱使至要,總不成日換月換。但能買得心頭好,擇善固執,再精心調校發揮其高質頂效,方是正經。而一旦環境/環節盡得附件特能輔助強化提升後,主機演譯甚或超越廠商自家嚴定水平亦不無可能!當斯時也,舊東西新升華新境界,此可謂真玩藝醍醐味哉!
再三究探附件玄奧,此為故也!

近月所試附件多,擇此數頂簡介,拋磚引玉之文,不作繁贅詳述,還請莫怪。
1. 為了提升自用Toshiba HD-DVD質素,於是致電CMS CK Ng求試Supra線。二日後換駁一試,其3D感之強、對焦之精準、細節之豐、場景之深遠、色彩之自然、分析力之高等令我著實吃一大驚。音聲亦開闊傳神,頻寬而充滿力感,低頻深潛鼓勁,前用之線幾乎填了家前邦咯海!當下接播King Kong、Transformers、Happy Feet等眾參考影碟,無不教我心服!
Supra HF-100售價RM480(2m),HDMI ver.1.3版,超值無倫。日本HIVI雜誌HDMI線材評比中,Wireworld Silver Starlight及Supra HF-100於眾線材中脫穎而出,分佔廿萬及十萬日元二榜鰲頭。What Hifi亦予以5星高譽。本刊主編新建影音專房亦作參考用,果具慧眼。Supra線材仍瑞典原廠具有軍規認証專業技師手工銲製,端子線材所有細微接點均施以0.8mm超薄鍍金處理,可抗氣化兼提升耐用度。因需所致,Supra線材外觀並不討喜,兼以線身稍略粗硬,較之Wireworld Silver Starlight之美觀及扁軟,是為小小缺撼。然而瘕不掩瑜,Supra HF100 以其高質影音表現已與Wireworld Silver Starlight貴為我參考用HDMI線材。以我處影音整體表現而論,Wireworld Silver Starlight稍佔優勢,但以價論值,Supra不易超越。高度推薦!
2. Quanten Stecker電源處理插座德國乃HiFi -Tuning產品,使用美國QRT(Quantum Resonance Technology)技術,以兩線路分別處理高低二頻(不對原音動態及訊息產生減損),致以提升音/影質量。只需將Quantem Stecker插於無用之插座即可。約半至一時辰即能發揮作用。(以上為網上HiFi -Tuning產品說明)
德國製作如此平庸還真少見,說為人手所製,視之確然符實。千餘元如此看頭,當即心冷半截,不禁尋思大巧若挫是有的!數日後依指示,按Polarity置入牆座空檔處,餐後播PS3檢視(或有人問,為何總以影音作首試?心下以為具矯弊扶正效用的附件,影/音皆能受益者,是為上選。只改善強化影或音單面者,是為下選)。 播〈功夫〉Blu -Ray,第一印像音聲如洪流乍放,力量驟然開釋,音場擴大深遠,細節,真實感,定位聚焦,人聲厚實度盡皆改進。尤其低頻,如若蛟龍入海,深潛而湧動,一時激流四竄,subwoofer為此不勝負荷,索性罷工停擺兩回,至而重新下調過數據2dB以妥協再戰。再播〈Night At The Museum〉、〈龍虎門〉、〈海盜系列〉等試之,本已不賴的影像,如今彷若再撕掀一層薄膜,更呈澄淨不染,色頻,3D感,移動感,透視深遠等都明顯改善。可貴的是Quanten Stecker在一眾精品附件如魔戒,PS Audio Noise Harvestor、Acoustic Revive RR-77、PSA-100、Q8等附洗禮後尚能如此精進,實難能。
(此也証實各附件功能各有專攻,各有針對,各司其職,而許多弊端毛病源也潛藏不為人知,試後方知事實真像。)
再試於純音響,播試趙鵬月光森林,聆極揚語,小剛,Brothers Four等片。說來真吊詭,Melody SP3突而像百瓦膽機般,能量充沛,源源不絕(我隨即減少內擺度以平衡高音之量),音聲真實得令人一時反應不來,直接,純淨,歷歷在目,曲樂鮮活蹦跳,人聲中氣飽,音波震撫全身,樂韻濃郁化不開來,感染力十足,自然兼從容,彷若unplugged現場,模擬香溢滿房。我不禁笑問內人,這可是我的糸統?!內人笑應不是。
脫胎換骨乎?仔細檢視,新裝Oyaide R1插座當有助益,但更顯然Quanten Stecker起了更大作用!因是德國新產,網上僅有德文產品資訊隻言片語,評文一概從缺,論據僅知師法QRT,卻可是功效如此驚人(連Astro衛視也得益菲淺!)
Quanten Stecker和眾附件教我重新思索認知自用系統中Onkyo TX-SR875 AV Amp、Sony Bravia X-300、Melody SP-3合併膽功放、PS3、Marantz SA-11等主機的原有潛力,顯然,這絕不是它們的終極表現,此情可待,我有甚多理由堅信尚有更精彩後續展進!
於此,我只想問:你的器材發揮了多少成實力?
由此再回看Quanten Stecker之千餘元售價,無可置疑,其C/P值相應提升至Best Buy行列,果然大巧若挫之輩,自然留為己用也。貴為我08上半年最佳附件,A Must Buy,鄭重推薦!
3. Wireworld Silver Electra及Electra電源線(簡評)
用於PS3,影像對比度、層次、細節極佳,訊噪微不可見,色彩瑰麗自然,黑階純淨沉穩,較一眾所試電源線中更討我喜!音聲爆發力,動態,頻寬均為上乘表現。後經Quanten Stecker之助,播〈功夫〉、〈Night At The Museum〉、〈Rambo〉氣勢萬鈞,撼人心弦!
Electra雖為小弟,卻有Silver Electra八九成功力,基本表現與兩線大致雷同,論超值當以Electra為勝。有能力者我舉薦PS3用家配備一套西裝Silver Electra Power Cord配Silver Starlight HDMI線,可讓你好聽好看,絕配!
4.  Ringmat產商歷經數年耕耘,終成新招大法,又推出Ringmat Vivacity Board 。Ringmat產品一向深得我心,此Vivacity Board乃終極(Ultimate)避震調諧架構大法,用法施料可簡可繁,可隨興升伋,效果神奇玄妙(以我經以在用之兩套Ringmat Board預告,此物極可能為個人下半年最佳附件),日前已再訂購數套自用,因截稿時迫,不得於今期詳薦,留待下期專題探討。據新加坡總代理Mr. S.C. Doshi消息,七月尾Ringmat Vivacity系列產品將抵Eastland Trading Sdn Bhd發售。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