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馬『DIY之家』之稱的Octave Electronics最近又有新搞作∼300B膽後級是也。Octave所經營的產品一向以『用盡產品售價極限』馳名,膽後級亦不例外,外型固然無多大引人入勝之處,但看清楚原來機頂上蓋採用一整片碳纖維(成本肯定不菲),而此機的最煞食之處,是其電源供應採用開關式,倚賴此技確是膽機界的奇跡,因為在過去,它只出現在晶體機身上,於此亦可看出來自英國的設計師John Rankin為何研發達三年之久,他認為,只要心中有信念,一定可以完成。John Rankin主業為一名電訊工程師,對RF等大氣問題可說暸如指掌,他積聚的多年經驗研發開關式電源用在膽機上(最難處理的是高頻特強的噪音),終於推出這史無前例的HiFi產物。
論心機其實嘔心嚦血,論聲音(以筆者接觸的同類制品),更讓人覺得抵用。此後級為分體式單端設計,每邊採用一只KR300B功率管處及兩只6NIP輸入管,輸出功率為七瓦。
設計方面,John Rankin有其理論基礎,據他表示,此機全為人手制造,從機箱、 內部用料到選用插座,都照顧到『好聲』的需要。
John Rankin尚有另一款搭配此後級使用的膽前級,採用TVC音量摯,機內接點和膽後級一樣以搭棚取代線路板,也減去選檔及唱頭放大部分,有趣的是,如果閣下有焊機之癮,John Rankin還可以提供此前級套件作為另一種銷售方式。
對此機感到好奇的人必會問,一部號稱世界第一部開關式電源的膽後級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它的七瓦輸出聽起來和其他小瓦機有何分別?
答案是真的與眾不同,在聲音方面,它的確是破舊立新,另創新境界,它的聲音仍有300B的迷人與暖意,但音色與質感卻明顯比一般300B膽機更為透徹和實在,而播放大型古典樂(RR Eiji Oue的Exotic Dances from the Opera)的動態對比也更勝一籌,這是筆者聽過動態最佳的300B膽機,當時在Octave大房以它來推動擁有高達104dB效率的中國志平12寸全音域喇叭時,它所展示的氣勢與低音的結實度(播放〈天下第一鼓〉)令筆者進一步對這部300B膽機刮目相看,在它未出現之前,筆者是如何都意想不到,一部300B膽機可以出到這種聲音,這更加強了我對John Rankin的開關式電源的堅持與信心。
至於John Rankin制品的發售價為何,Octave主理人葉先生向筆者賣了個關子,他歡迎各位上去親耳聆聽它的表現再告訴他,它值得賣多少?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John Rankin著有一本書籍Triodes for Music Lovers,是專為膽友們而寫,如果各位有興趣,也可以聯絡葉先生。(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