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位機主來說,LP已將CD淘汰,要是說得好聽一點,LP已成為主流。機主不久前引入全馬第二部Clearaudio Statement唱盤,將其當年在英國留學時買入的麥記頂級訊源、一度盡力擁護CD給放在一邊,究竟他的LP重播體系有多厲害!?
這次到吉隆坡執意要把兩位發燒友列入受訪名單中,是因為此二者可說是現時『雪隆HiFi界的青年才俊』,這稱呼有些拗口,卻很貼切,他倆涉足HiFi也有一段日子,若要說他們是大馬音響界新一代High End大玩家,大概也不為過!
已經玩到High End境界的老牌玩家自然對此不足為奇,然而,仍是可望不可及的玩家則充滿好奇。他們倆人一位是大家可能很熟悉的Eric,另一個則是本文主角韓先生,有關他的體系,看個真拍個夠的,在媒體上這是第一次。
報道這套極品體系其實是一個延伸,因為主角Clearaudio Statement不久前曾在Ben Tan那里鑒賞過,韓氏這里是第二部(也是全馬第三部),但鑒於場地及其他器材環節屬張陳李何,吸引力還是很大的。
況且LP那種境界(人聲嬌艷、樂器自然、空氣感豐富等觸動心靈的聲音),會讓人食指大動,假如有機會有時間,我一定走上去嘆。
就因為如此,聽CD那種如做分析工作的狀況,LP的好處講十天十夜也講不完,這不是最High End的境界是甚麼!
韓氏的整套器材如下:

唱盤 Clearaudio Statement
唱臂 Clearaudio Statement
唱頭 ZYX 4D Gold
唱頭放大器 Tom Evans The Groove
前級 Pass Labs X-0.2
後級 Pass Labs X-600
喇叭 Wilson Audio MAXX 2
電源處理器 Hydra V-Ray, Hydra Model 2 
電源線 Shunyata Python Helix
訊號線 XLO Signature 1.2 bal.
喇叭線 XLO Unlimited

機主的器材當然全屬中價High End之列,不過Clearaudio Statement確可算是Super High End的範疇,原因是價格夠貴。Pass Labs是早已建立聲譽的放大器,用它來出聲,雖不至絕佳亦有保障,它聲音夠『溶』,不會給人『煲生米』之感。揚聲器Wilson Audio MAXX 2可能是當今賣得最多、最靚聲的全音域產品,如果搞得好,它的聲音將輕易超越昔日的Grand Slamm,起碼它低頻的下潛與結實度是勝出一大截的。若論當今馬幣約二十餘萬級的喇叭,我認為可與MAXX 2爭一長短的,只有Focal的Utopia BE(特別一提,韓氏的器材夠班,但MAXX 2沒有落地下釘,理由是客廳並非他一人所有,他不在家時,MAXX 2就推至角落處,為了方便移動,只好如此)。機主的電源線一律用上美國的Shunyata Research,此廠的出品在音場、全頻平衡度、低頻的狠勁都取得『正常』表現。
由於本地的電力一般,機主用Hydra V-Ray(供前關器材)、Hydra Model 2(供兩台後級),將之改善,果然聲音穩定得多,高頻也不會『吵耳』。機主還有妙計,他將HiFi Tuning新貴Quanten-Stecker放在牆壁的插座上,衝擊力和透明度何止提升兩成,加上LP獨有的聲音美感,在『平衡』方面拿捏得極佳後,可聽性也大大增加。
對機主來說,他很清楚LP與CD的狀況,兩者其實各擅勝場,若以重播資料而言,CD可能還會領先,然而LP所勝出的幾個地方,卻可能是最多發燒友所重視的,感情也比較好,還有我上述提及的幾點,就是這幾點,讓LP佔了上風。不然,機主也不會大手筆購買比這前後級、喇叭更貴的Clearaudio Statement。
韓氏玩音響已有十多年光景,當初留英攻讀法律系時瘋狂迷上Mark Levinson,No 20.6、No 30、No 31、No 28等全部玩過(保留至今)。返馬後開始迷上模擬之聲,先是Linn LP-12∼頗為滿意,後改用SME 30∼更滿意,當他以為很難找到一部比之更優秀許多的唱盤時,給他碰到阿Ben的Clearaudio Statement,當天遠道而來的Robert Suchy親自組裝,韓氏甚至錄影了整個過程,並且首次聽到比SME更宏偉得多的音場。當晚返家後不久即致電代理拍板,從此得成正果,也與Statement結下了奇緣。直到今天,我仍然看到他在放碟時調校VTA(因為每張唱片的厚度不一,同是180g唱片刻度的深淺也會不一樣之故)其專心程度令人激賞,簡直到了心無旁鶩。Statement的VTA調校精密度堪稱第一,每六分一圈的轉動差異只等於一條毛髮的十分一,差異如此小但出來的聲音卻有天淵之別,由此可見其敏感度。這只是幾個月時間的事,今日的韓氏無疑對唱盤了然於胸,雖與獨步武林尚遠,但對於他付出不少心血調校的黃璋民先生,仍給予崇高的敬意。也看得出,他正享受另一次成功帶來的歡愉。
韓氏居住在蕉賴區一所獨立式洋房,他那設在客廳、面積超過六百尺的開放式空間,實際上甚不平衡,不過,這只是小問題,大致上一開聲,我感覺到韓氏的系統不偏不倚,各方面都有很高的層次,相信我,單靠一部Clearaudio Statement就可以得到很大的躍進,因為在這里聽到的Pass Labs X-600絕對不是我們一般聽到的音效,播放The Sheffied Lab Drum Record時,高潮迭起,鼓皮狂抽那幾下,瞬變與動態都大幅地凌駕CD之上,而且音色還進一步被滋潤過。這就是Statement的魅力,能把素來動態與速度麻麻的X-600,脫胎換骨,一句話,Statement掌控整個場面。
〈絲竹管弦〉只有首版,與CD的優劣更易分辨出來,CD的不俗效果,LP卻處處顯得更順耳,一陣陣如暗流般的低音席卷足部,但卻沒有喧賓奪主逼走了其他的樂器聲,陰陽交替如水乳交融,恰到好處,各頻段分佈平均,沒有相互干擾,令人動容。這次造訪韓氏時,他已透露離這不遠處將會起一棟新洋房,藉時會有一個理想的獨立空間讓他為所欲為。(2008)
Acoustic Revive幾乎襄括了日本音響傳媒大獎,它近期攻入歐美市場,也受到發燒群眾注意。
這個著名品牌的創辦人石黑謙更是不折不扣的發燒友,他一人獨擁五間發燒房,所用器材一律擲地有聲,比起許多HiFi廠家的主事人,相形見色。
從日本甚至全世界媒介的角度觀之,Acoustic Revive已成為東瀛有史以來最傑出的附件製造公司,它板斧之多和手法之巧妙已使它擠入當今第一流發燒恩物。若發燒友懂得其運用方式,Acoustic Revive就是最犀利的調聲武器。
Acoustic Revive有此能耐,見証了創始人兼設計師石黑謙(Ken Ishiguro)的深厚發燒功力。去年東京高級音響展中,石黑謙在其示範室中現場表演其其中一項QR-8諧震器,它展現的聲音改善力令人嘆為觀止(見圖)∼他隨手可以調出聲音差異很大的改善。有人認為石黑謙是繼香港神木幫之後最出色的調聲專家,其實是恭維了後者,石黑謙遠超對手,是真正天下第一人。
在此之前,網誌Moons.com為文推介了石黑謙的背景以及其個人擁有五套HiFi系統(分別在五個房內)∼與其生意人身份完全不符∼石黑謙之發燒已毋庸置疑。以下公開其HiFi空間及器材(見圖uvwxy),相信對發燒友的閱歷,會有一定的幫助。
不錯,石黑謙盡管器材不凡,但其每一個聆聽空間都經過他所創制的Acoustic Revive製品的處理,有肉眼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地方,因為『玩房』經驗多,他明白到每個環境的搏鬥過程是不大相同的,但有一點是萬變不離其宗,調聲物有效就是有效,不會無故失靈。
石黑謙早年(即十四歲時,1976年)即因為愛上披頭四的音樂而瘋狂迷上與之有牽連的HiFi,期間不斷尋覓所謂最佳重播體系,直至他學畢後,他發現與其花費在體系上,倒不如把錢投資在黑膠唱片及附件去提升音響體系(當時他利用
臨時工賺來的錢)。
不久之後,石黑謙的聽歌口味變得廣闊,從舊式音樂到最新的熱門音樂都有涉獵,也喜歡不同文化背景的音樂、出席現場聽Live,聽了大量六十至八十年代的搖滾音樂,他認為要適當的重播搖滾樂,難度比古典及爵士更高,如果一套體系能把搖滾樂發揮得淋漓盡緻,那重播其他再也不是問題。
三十年來,石黑謙不斷通過他的學識與品味去研發他的附件及導線產品,他崇尚自然音效,換句話說就是要像『真的一樣』。
石黑謙是以RD-1 demagnetizer打出名堂(在推出時他還是半業餘性質),自此之後他全身投入附件生產這門行業。而從一九九七年開始,Acoustic Revive的地位在日本更是如日中天,其設制的附件屢次在當地媒體嬴得Audio Excellence Awards,線材方面,從二零零四至二零零八不停獲得『至尊』大獎(Top Prize),基於這個原因,Acoustic Revive不僅成『日本附件之王』,產品還行銷全世界。
最近,石黑謙還多做了一樣生意∼替人在錄音室調聲。大家都知道,錄音室是所有音樂的第一關,影響之深不言而喻,若錄音欠佳,音響器材的素質好極也是枉然。而以其數十年功力,這件事一點也難不倒他。(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