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體系的鼎盛程度沒這時期那麼厲害,規模也不及楊厝港的林氏,但也有其感人欣賞之處,實實在在而惹人好感。這位機主曾在第五十五期出現過,這趟再訪,主要原因是他越玩越好,器材級數也不可同日而語。資深的發燒友喜歡純甲類放大器,表達了他們對高電流、高阻尼系數的一份信任與情感。Karan Acoustics也是以純甲類設計作為號召的放大器,盡管外觀平實,卻是駕馭惡訓喇叭的能手。
每位發燒友聽歌的口味不盡相同,雖然一些所謂的發燒錄音與許多HiFi友血濃於水,但始終不能全面地照顧各類發燒友,一般發燒錄音講究真樂器,反而較易播出好聲,很少有像搖滾或流行樂採用大量的電子結打。這類樂器十分強調中低頻的衝擊力、量感,系統不佳時,就會出現混濁,或是那份中低頻的質感消失了,削弱了真實感(或俗稱的薄聲),相反,若是處理得當,人聲與樂隊的音量成份會達最平衡狀態,換言之,好聲就是好聲,並不只存在只有發燒碟才是天碟這種偏見。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發燒友認為搖滾、流行這種音樂曲目不入流,也是為什麼有許多青少年不欲踏上HiFi之途,因為有很大部份的發燒體系都發揮不出令人聞歌起舞的效果,也不具備能把搖滾流行樂元素釋放出來的本事,這是一個缺憾。若發燒友(或喜歡聽音樂者)一定要找一個重播甚麼音樂都似模似樣的器材,尤其能過得了搖滾與流行樂這一關,綜觀在發燒世界裡,這類的品牌中並不多見,就個人所接觸過的體系而言,大致可以此馬首是瞻,堪稱有很全面的示範,它們是:
(一)FM Acoustics;
(二)Naim Audio;
(三)Karan Acoustics。
分別代表三個不同地域,卻能在重播效果的全面性,找到相同處,最重要有自己的定位,而且播古典、爵士也不是難題。我認為,若以重播搖滾或流行樂而言,暫時還找不到其他比它們更優越更感人。至於『便宜』有沒有好貨,大概只有Naim最新的Nait 5i-2可以讓你省下不少錢。

 數碼訊源 Marantz SA-7 S1
 唱盤 Kuzma Stabi XL
 唱臂 Triplanar VII ull
 唱頭 Benz Micro LP
 唱頭放大 Walker Audio Reference Phono
 前級 Karan Acoustics KA L
 後級 Karan Acoustics KA S-450
 喇叭 JMLabs Diva Utopia Be
 電源線 NBS Statement 4 Extreme (x7)
 訊號線 NBS Statement 4 Extreme (x3)
 喇叭線 NBS Statement 4 Extreme (x3)

一年多前,曾聯群結黨去聽攝影大師韓先生的體系(他拍攝一張照的酬勞高達五位數以上),記得當時給他的評語是『線條清晰、動態強橫』,只是音色比較生澀,原因是大部份器材新入宮不久,嚴重熱身不足。而在這一年多時間裡,韓氏並沒有放鬆去追求『更是一層樓』,仍然『大搞特搞』家中那套HiFi,唱盤、唱頭放大及後級早已面目全非,換上更一流的器材,包括全整NBS最新、僅排在Black Label後的頂班接線Statement 4 Extreme,可說一時俊彥。
聆聽空間仍是同一所屬不規則的『小房』,前、左右牆進一步處理防止死角駐波,顯示韓先生不僅對器材,對房間處理也有下過一番功夫。在器材的調度上,我發覺不論任何環節,都有極細心、合理的舖排,也取NBS Statement 4 Extreme那牢固穩定的全頻先天優點,將整體聲音進一步『潤飾』,深得校聲玩線的精髓。在功架法度上看韓先生的佈局,的確有新加坡Karan幫的一切形態,一看就知道聲音不會有太大的質疑。
器材打得看得,音效進展了多少?我仔細去聽韓先生在其細微處的表現,整套體系有形有質,伸展優良,細節資料齊全(即使播蔡琴〈情人的眼淚〉也不會給人猛的感覺,而是款款深情,令人失魂得一陣陣),例如現場錄音的狀況都十分清楚明顯,高音不會硬或開叉,事實還在於,其中、高音域做到有『實體感』,有速度,和滿室的空氣感。整體體系音色有一種正統感,擁有真實的音色,以鋼琴來說(播Beyond〈海闊天空〉Full Version),除了有大珠小珠落玉盤,其每一粒音符都有『真』的感覺。
這是我今趟到韓先生這裡其中最感到驚訝之處。
整體的另一個優點是音場穩如泰山,當播大型音樂時,每一件樂器的定位由小至大聲都維持不變形,這方面,全然有大將之風,我相信由於是(一)CD或LP體系夠寧靜;(二)Karan KA S- 450及Walker Audio Reference Phono夠快捷;(三)NBS Statement 4 Extreme兩極延伸佳,所以定位、音場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和上一回的組合比較,全頻更順暢周全,低頻的量感與迫力更勝一籌(重播上一回有在此播放的林子祥流行歌集裡的〈男兒當自強〉,首段的擊鼓有絕佳的進展,這一回的表現讓我感到無比震驚,鼓的力量更下潛、更沉穩、延伸更佳,更抓得到,有如夏天旱雷般的氣流,坦白說,這是我聽過最感動的一次 〈男兒當自強〉),我實在未聽過在這樣的空間比韓先生這裡更具動態,更乾淨俐落的聲音,句與句的中間,不會有一絲斷掉的感覺。在瞬變上,分析力上、比例上也絕對更勝上一回的表現。
在音色上,JM Labs Diva Utopia Be鏗鏘通透,但大聲時(播流行搖滾)若放大器控制力不足,又或聲音欠厚實者,很容易出現失控、薄聲、人聲中氣不足等現象。對於韓先生的體系,在高潮時的強大需索下,照樣順暢有序,多姿多彩的聲音變化,例如搖滾樂經典Rory Gallagher/Calling Card,可以做到處變不驚,面不改色的地步,而且像喝水、吃飯一樣的輕鬆。中低音的衝擊力已經很好很出色,更勝上一回的它只是『有』。
世界真殘酷,模擬(LP)仍然與CD有頗大的差別(但此間LP體系比CD貴了七倍也是事實),Walker Audio的Phono是在美國一個車房中做出來的,在楊厝港林先生之前,它還未在亞洲亮過相呢,據一班同來踩場的發燒友人說,此機在任何一方面都好過之前用過的產物。(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