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olution產自台灣,但只要你看這對喇叭所採用的單元,加上型格優美,完全富視覺享受。對於使用Accuton陶瓷單元的喇叭,我都會下意識覺得,它的音色靚,氣質溫文,中低也有狠勁,以一對座地式喇叭而言,價格統統超過十萬馬幣,除了眼下這一對Revolution R1 MKII,因此值得為文介紹。
當我在位於距離以吃河蝦出名的霹靂州督亞冷(Tanjung Tualang)約五分鐘車程的金榜地瑪(Kampung Timah),為的只是聽一對音響界薄有小名氣、來自台灣寶島的Revolution R-1 MKII喇叭,竟然從吉隆坡驅車直闖金榜地瑪。
這個被譽為『窮人的Marten』,竟然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出現,令人驚奇不已。機主林國良從事畜牛業,飼有上千頭,規模不小。但對於一個像金榜地瑪這樣的村落而言,能玩一套上百千的體系,可算是大事一樁。
寒喧了一會,機主就領了我們走入其別出心裁的『獨立音響屋』,這是一間大約闊十二尺長二十尺的中房
所謂『獨立音響屋』,那是名符其實的獨立音響房,它建立在機主住所毗鄰一片空地上,由機主一位發燒友人親自設計和施工,從外觀看來與一間小屋無異(有人笑言若是整個外觀油上藍色那就十足十一間電力房),其設計為長方型,天花為鋼骨水泥,室內的四堵檣經過處理,外層是石膏板,石膏板與磚檣之間全鋪上玻璃棉。
特別的是,電力供應是直接取自市電,從外面電柱接上電線銜接該音響房,用多少電就記錄在每月的帳單上,你猜機主每月用多少電(連冷氣在內)?答案只是區區三十多元而已。
機主真正涉足音響也不過是一年光景,最有趣的是,機主是先造好音響室才來選購音響器材,就像一個人考取了駕駛執照才來買車一樣,絕對嚴守條規。

視線馬上就被一對金碧輝煌的Revolution R-1 MKII喇叭吸引住,對了,這就是我兩百多里路趕來會晤的喇叭。
實際上,這對喇叭也是該廠的旗艦,訂價馬幣四萬多元(換著是別品牌,起碼貴多一倍),它的家族也相當精簡,位於其下只有R-2 MKII座地、R-3中置喇叭,以及一對前後級的放大器,它推出的前級號稱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五極真空管甲類前級,自有一股獨特的魅力。
R-1 MKII採用三路三單元,頻寬29Hz至40kHz,機主買它替代先前的Xavian小喇叭,無他,因為想得更高貴、更細膩、更全面、更High End的聲音,他覺得以這個代價買它,可稱劃算,而它也肯定了這對喇叭的個性,將它玩得極為動人。好東西就是好東西,難怪代理引人不久後就成功賣了兩對(另一個用家是在怡保)。

以樺木作為聲箱材料,看似不大的R-1 MKII聲箱奇重(每只凈重六十公斤),由於其底座承板下有四粒大圓墊,故喇叭十分平穩。
用來配搭R-1 MKII的喇叭,陣容如下:
CD/SACD機 Musical Fidelity Tri-Vista
前級 Audio Research LS-25
後級 Audio Research VT-200
喇叭 Revolution R-1 MKII
喇叭線 Stage III Concepts Magnus Prime
訊號線 Stage III Concepts Magnus Prime
電源線 Black Rhodium
電源處理器 Richard Gray's 400 Pro

機主首先以一張錄音不錯的阿姐鼓開聲,這張錄音我先來聆聽,老實說它的聲音還是令我刮目相看。它的聲音依舊生猛,但有別於我聽過比較斯文的陶瓷單元喇叭,它那派感情十足的聲音,可能Audio Research也有一定的功勞。
機主將Revolution擺放正常位置聆聽(離後檣約五尺左右),發覺它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產生寬大的音場,中高音資料充足,Audio Research也能相當全面地發揮一邊只有一只九寸單元的動感,R1 MKII雖是三路低音反射式設計,兩只排氣孔在喇叭背部,看似容易驅動,其實有大power一定更著數,音色不僅生龍活虎,低音的真實感也會更強。
再聽林子祥版 <每夜唱不停> Live版,我的感覺R1  MKII音色晶瑩,韻味佳,3D感出色,我覺得很少其他喇叭比用了陶瓷單元出色,未run-in已經很透明。有鑒於此,R1 MKII的前前後後的感覺十分厲害,播Beyond<海闊天空> Live版,那樂中樂隊一字排開的空間感,甚至勝過 ,它前後左右是那麼的玲瓏浮凸,中高音完全無乾澀感,令人想聽多一點。厚度一環,我想很多人有誤解,不是說濃濃或化不開的才叫厚聲,只要你留意聽The Sheffield Labs Drum & Track Disc,這類樂器的厚度,你就可以知道,陶瓷喇叭也會有很好的厚度,那是一種像空氣包圍著樂器然後慢慢散開的感覺,美不勝收。

聆聽<響宴> ,它表現從容自在、奔放,沒有傳統單元那種黏滯感,而且低音是那麼的厚凈,完全不似如其體積所發出來的聲音,事實上,我多次走近1看看是否有輔助單元,答案是沒有。
我不知道F1為何用圓墊的原因,因為很多極品喇叭,也用尖角錐,因為可以加強低頻下潛力,但觀乎喇叭也是采用平頂圓墊,世事并無絕對,廠方這麼做一定有他的理由。
機主至今的唯一憾事絕對是電壓不足的問題(其實這也是很多住在新村發燒友的先天痛苦),很多時候(尤其是入夜時分)電力常跌至200,甚至190,在這種情形下,機主只有少聽為妙,免得試聽越火滾,因為傳出來的音效,又慢又朦,不論唱歌或者奏樂器的,一流變九流,全變得昏昏欲睡。雖然,機主采用了一部在本地有口碑的土炮穩壓器(4KVA), 有著將電流儲藏起來作備用亦是靈時不靈,因為該村的電力會突然急劇下降,有穩壓器亦枉然。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