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是FM的衝刺年。自去年相繼推出411 MKII、222 MKIII、115開始,FM產品整體素質更勝往昔。今年,又有266、255提升至MKII版本,最後,大製作1811一推出迅速在超級音響界成為話題,並造就FM新一輪的黃金盛世。
前年印尼萬隆一行,認識了堪稱當地第一HiFi高手的黃金山(譯音),他之所以讓人欽佩,除把玩高級音響有點功勞之外,個人獨創的『音響房』石破天驚(詳情見第五十一期),倍令人覺得沒有看錯,實至名歸。個人認為,黃氏是繼檳城豆油的地底超低音音響房之後,所見過最出色的空間把玩者,其龐大的沙池、可靈活調度又美觀絕侖的擴散板、歌劇院式的不規則屋頂設計,看過聽過之後,都會覺得其他大發燒友的音響房淡而無味。
同是來自萬隆的Dicky,除了大家是FM Acoustics用家(級數不同,總之採用FM的人就是這麼多),連空間設計也是遵照黃氏的一套作法,由此証明黃氏的影響力。此音響房製作成本高昂得不得了,難度也高得不得了,但體現在音響器材的重播,卻是一矢中的,聲音的質感、平衡度、音場與定位表現都是一等一的(當然,FM器材也功不可沒)。若再有機會見到黃氏,我一定會與他詳談有對從音響房的來龍去脈。Dicky的體系如下:

黑膠唱盤 Transrotor
唱頭放大器 FM Acoustics 222 MKII
前級 FM Acoustics 268
後級 FM Acoustics 611X (x 2)
喇叭 FM Acoustics XS III

不久之後,馬來西亞音響界將出現第一套FM 268  + 115前後級,這位買家也是我一早認識的。
大概是這幾年有許多本地發燒友開始比較頻繁的追捧FM,但買來買去都是FM111、F10B,最勁一套也是255 + 411,直至如今這一套,才開始步入巔峰。
鑒於FM產品身價高昂,價格年年攀升,買FM猶如談一宗luxury生意,因此我這位朋友在決定購買之前亦不得不四處查探行情,包括大中華地區的各大代理商,在這段過程中,卻意外發現每一個代理的報價都差不多,而且一致以瑞士法郎計(現時一瑞士法郎約等於馬幣3.15),可見廠方管制之嚴,這是其一。
其二是任何一位FM購買者都必須填寫清楚個人資料,然後呈上廠方待審查核實,確保了這個人的存在後,廠方才決定接收訂單。廠方此舉是為了避免各代理之間搶客分一杯羹,而出現的水貨問題(勢將令偷吃的代理商無路可走),試想一想,而今FM如何叱吒風云?廠方那能不作好防備?
倘以HiFi產品服務的分類論,FM是屬於上門到會(這也是為什么用家須申報個人資料),或調校或交流,達致賓主皆歡,FM老板Manuel Huber要做跟傳統全然不一樣的生意∼以自己的策略作經營,終於得到了實踐。
一般客戶下訂後,廠方會根據不同國家的電壓炮制該機,而且也會事先知會用家,以大馬為例,可以選230V或240V,但代理屬意前者,因為中間落墨,要出手也容易些。
我這位友人斥巨資買入FM268 + 115的同時,世界上第一部FM1811後級又被獅城一位HiFi豪客拔得頭籌。為了隆重其事,Manuel Huber親自押送此機並與用家聚首,顯示其重視程度。
研發期長達五年的1811訂價接近馬幣五十萬一部,比位於其下的811 MKII還要貴多三成餘,被問及1811是否屬限量發售,他答稱不是。前車可鑑,1811會令想起當年鬧得沸沸揚揚的2011事件,身價高昂仍不斷攀升。據悉,1811乃綜合2011之長而製作出來的立體聲版本。
雖然如此,廠方造出此機出來,還是以『靚過晒自己的產品』為準,包括(一)全新對稱輸入級以取得更高的聲音平衡度;(二)全新超線性驅動級;(三)新設計雙層機箱以杜絕機械諧震及噪音;(四)超高電流輸出;(五)兩只超靜風扇去『掌控』特制線路以提升動態表現;(六)廠方獨門隔離阻尼;(七)超高效率冷切;(八)特別向專造電容的瑞士廠方量身訂做;(九)採用超高性能鋼鐵繞制變壓器;(十)百份百手工制造。
FM1811於8 ohms時輸出500w,4 ohms時900w,2 ohms時達致驚人的1600w,大概是沒有甚麼喇叭它是推不動的。FM1811外型酷似811 MKII,體積也相若,430mm闊乘260mm高乘550mm深,是比811 MKII深些,機身淨重45kg。
其餘規格:最高輸出電壓:180V;最高輸出電流:80A,峰值時超過550A;失真率:0.005% THD;增益:30dB;寬頻:1Hz~60kHz(-3dB);輸入靈敏度:1,6V;輸入阻抗:40k Ohm;最高輸入水平:+20 dBm(7,75 VRMS)
Manuel Huber也指出推出近年的FM115 monoblock分體後級,籌備時間充裕,原因是在611X的成功基礎上更進一步,包括多一只輸出牛、更大電流輸出(35A,611X為30A),瓦數也一樣(250瓦),因此很多方面都更勝611X。115售價只比611X貴上兩成,在此前提下,115的銷售量完全壓倒611X(尤其是在日本),吸納了很多新用戶。印尼泗水那對著名的父子兵,其兩對115在充份熱身後音效十分標青,正如Manuel Huber說,611X前途坎坷也!這也就是為何我這位友人原本下注611X,但與Manuel Huber商談過每個細節後而出現的峰迴路轉。
再說特為日本市場推出的611X已有十多年的光景,Manuel Huber難保不會在這段時間內將之摒除於外。而且一對115只比611X貴上萬多瑞士法朗,不見得有多大收益,倒過來看,115其實甚為『超值』。
FM268推出迄今已近十年,我的友人也很擔心,短期內會否出現第二代或是更高級的機種。Manuel Huber被問到此事,他放出聲氣稱268起碼五年不會換款,因為他嘔心嚦血去做好268,一定會為客戶計較事後成果。故此FM『兵不血刃』(不輕言轉款,產品壽命期長)就可攫取巨大名利,何必做壞名,有欠High End風範。(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