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對於Eric這位大馬音響後起之秀,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本刊再三提點,自然與其不斷追求新事物有關。Eric空餘時間不多,消磨時間聽HiFi屬奢侈,因此他買HiFi只會選其符合自己的品味(品牌與聲音),他直言動態強橫、壯碩的低音對他才具最吸引力,所以要迎合他的體系寥寥無幾。另一方面,Eric終於擁有了能符合他身份與體系的音響房,這間房的出現,仍拜Eric的千萬超級豪宅終於落成所賜。
兩年來三度造訪Eric,這一次,是其新居入伙及新HiFi房落成。Eric位於Bukit Jalil山頭的豪宅最大,盡管如此,Eric的為人依舊謙卑和善。
這間豪宅佔地二萬四千尺,由三段地組合而成,三年前開始動工,連地價建築費耗資千萬以上。這千萬打造的巨宅,設計意念源自歐陸,備有地下室停車場,總共停泊著逾十輛他與父親的心愛座駕,室內金碧輝煌,設有超級宴客廳、K房、桌球室、電梯、健身室、其巨大的臥室擺放一套Naim System(NAP500、NAC550、CDS555),配上Denon AVC-A1HD處理器及Sonus Faber Cremona,滿足他追求極致的生活格言。此外,室外又有幾千尺花園,Eric在香港還有一間價值不菲的房子,他說飛機也是他的家。除此之外,他和一眾港星,包括阿B在內十分老友。早兩年成婚時,阿B亦有到場致賀,並在台上現唱幾首首本名曲祝慶。他備有兩幅阿B的親筆字畫,其中一幅題『信是有緣』(阿B成名曲)是阿B送給Eric的賀禮,另一幅則是Eric以五萬多元競標獲得。不過,他在影音風雲中出現,當然是有關HiFi的探討。
筆者赴Eric府上除了欣賞有關器材的聲音素質,也針對其音響室探視一番。
Eric以前沒有專門打造一間獨立音響房的做法,只是在家中挪出一間起居室,所以室內的面積、佈局一概欠理想(不能完整發揮極低的頻率),與其滿室的名器不符。
兩年前,Eric的新豪宅動工,也將一間長30' x 闊18'獨立音響房列入了規劃中。在這一段漫長的時間,Eric不放鬆追求名器,無時無刻都在計劃該採用何器材在其新房,而Eric也很『自律』,眼看還未能開聲,一直忍手不買。
新房也會加入家庭影院,所以一早在肉眼看不到的牆壁內『走線』,因Eric十分鍾情於Goldmund產品,樂此不疲,故其接線一律採用它,有了這些素質High End、聲音中性的接線,日後可減少許多麻煩。
空間大,全頻的再生已有,最難得的是買任何喇叭也不會受到限制,Eric此刻選擇了Rockport Antares,雖非廠方旗艦產物,但份量(喇叭重量及聲音的細緻度)絕對不輕。此外,在大房中推動ProAc Response D80和代理剛送來的一對AvantgardeMezzo(訂價馬幣近廿萬),綜合各人的意見,一齊向各位報告。空間的建材、形狀會影響頻率(Eric這里以軟調為主),還有喇叭、器材的特性也會營造出不一樣的效果,所以盡管音響器材進步神速,High End產品也很風光,音響房仍未能完全制度化,但有幾樣東西是約定俗成,以前到現在都可行的手法。
例如喇叭後牆及地台一定要堅固,讓聲波的能量可以全部反射出來,二側牆要作擴散處理來達致打散強烈的低頻(形成駐波),天花以弧狀木板吸收最理想,有效降低高頻的峰值,耳朵聽來也沒有壓力。如果空間很大或開放形式,皇帝位後牆的影響反而較小,這是有據可依的。很多發燒友也有這套清晰的理論,不得不跟隨。
Eric的新房甫落成,從音響器材傳出的聲音已經不錯,只有一些很輕微的小峰值與波谷,其實這幾乎是每個房間多少都會有的問題,不影響整體發揮效果。
所以盡管新房落地不久,『熱身』不足,全頻、音場層次都沒有負面的影響。
以下是體系菜單:

鐳射唱機 Goldmund Eidos 36A CD / SACD
黑膠唱盤 Avid 
唱臂 SME V
唱頭 Audio Note iO Gold
唱頭放大器 Goldmund PH 3
前級 Goldmund Mimesis 24
後級 Goldmund Telos 2500
揚聲器 Rockport Antares / Avantgarde Mezzo / ProAc Response D80
喇叭線 NBS Black Label
訊號線/電源線 Isoclean 
電源處理器 Isoclean 

以前在小房的密度和重量感都十分出色,在此間依然可以聽到,大房聽得到,除表示房間特性外,放大器、喇叭均功不可抹。筆者對它們的聲音表現相當熟悉,一聽『馬上』發現。大房的另一好處是聽任何音樂都不會有壓迫感,喇叭消失了,空間像變成了演奏堂。事情沒有絕對,幾番試聽(用〈天下第一鼓〉)ProAc第二把交椅Response 100(或者可以說是越級挑戰),居然在表現上更勝小房,低頻收得緊、彈跳佳,這種音效讓在座人士感到驚奇,因為以價論聲,它最抵買。
Antares給人的口碑是在重播音樂的密度質感及那纖細如塵的高解析力佔了一點上風,也有著明顯的貴氣。一對尚未run-in的喇叭在許多細節交待和起承轉合處,沒有一擦即過的現象。Antares的最大好處是要你慢慢發掘,當你適應他的聲音之後,你會發覺這種聲音很耐聽,有許多細節待你細賞。
Mezzo是Avantgarde廠方近期的作品,此廠的制品向來不乏支持者(尤其是玩小瓦膽機者),就以Mezzo來說,雖然並非家族中的旗艦,但在各方表現卻是令人耳目一新,不比老大哥遜色多少,這可能與其採用的堅實聲箱有關(廠方特別送交他廠炮制,與制作Basshorn那一家不同),動靜皆宜,能展示快而深沉的低頻(採用的ADRIC線路補償修正與Basshorn一樣,內置250瓦放大器,分別推動每邊各兩只十二寸單元),聆聽Ein Strassfest,動態強橫韻味佳,亦無損它的細節,所以每一種樂器,包括人聲響起(播齊秦的〈思念〉),很容易就把人帶入狀況。最難得的是,從Mezzo身上聽到的鼓聲有非常真實的質感,喜歡聽這類音樂的Eric,Mezzo   時是最理想的喇叭。Mezzo頻響為18Hz∼20kHz,靈敏度107dB,每只淨重100kg。
基本上,Eric 是以全套Goldmund體系作為主軸,也許最重要的是,三款喇叭是存在價格上的差異,可是斗到最後,大家其實各有特色,各有各的聲音魅力,尤其是音色∼若然連基本聲音都不能過關,何須還要列陣開戰打生打死。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