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加拿大High End揚聲器代表的Verity Audio,憑幾款體型不大的型號嬴得發燒友的尊重,這個情形可能是一個異數。最近,Verity Audio老闆Bruno Bouchard首度訪新,並向筆者透露了Verity Audio為何能屹立至今的秘訣及今後其發展動向。
Verity Audio的名氣與加拿大另一代表作Sim Audio不遑多讓,它同樣具有創新的構思。
Verity Audio於一九九四年在加拿大創立,搞手是Bruno Bouchard及Julien Pelchat兩位曾任職Oracle(1989-1993)的電子工程師。他們在該公司的最後作品就是喇叭,自立門戶後也順理成章以喇叭馬首是瞻,豈料聲譽與反應遠遠超出預期,主要原因他們的製品有著本身的魅力。
Verity Audio的創業作是Parfisal(一九九五年),接著是Fidelio、Tamino,這幾款喇叭的型體全為中型座地式,講求的是精緻的外觀與聲音,可說與新市場(尤其是歐洲與亞洲多個先進都市)接軌了。
大概要與更大型的喇叭爭奪市場,Verity後來推出了體型比較大的LohengrinII,其設計理念仍和其他作品一樣,採用上窄下寬、高音、中音與低音聲箱分體設計(迄今Verity Audio推出的Tamino的較平價型號是例外),Lohengrin II身高五尺餘,每邊重量卻有一百廿多公斤,它為四單元低音反射式設計,使用一只十五寸Audio Technology超低音單元,正由於如此,Lohengrin II的低頻下潛至15kHz,是名副其實『大喇叭』,不僅如此,Lohengrin II堪稱八面玲瓏,其效率95dB,鮮有放大器不能推動的(音效另當別論)。
Bruno Bouchard未抵新前先到韓國出席當地的一個HiFi展(韓國是Verity Audio在遠東地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市場),在韓國期間,Bruno除了主持show便是和Verity Audio擁躉交流,更四處『進屋』校聲,達致賓主皆歡。
Verity Audio絕非一般『小角色』,其一對在當年面世的Parsifal(當年要價USD12,500),一經推出就一連獲得兩間發燒唱片公司的青睞∼Chesky Record與Classic Records分別斥資將之購入作為Reference,其中前者一口氣採用了5.1聲道的Parsifal∼他們算得上是知彼知己。當時HiFi市道極佳(一九九五年),喇叭製品幾乎個個賣個滿堂紅,Verity Audio以一個新人姿態就引起如此讚賞,証明素質高超。
Verity Audio進入音響界十幾年後,感覺還是當年那幅模樣,顯示產品發展便利,HiFi雖是感性產物,但始終是一盤生意,若然不賣,一早已消失。
Bruno Bouchard為電子工程師出身,涉足許多音響設計,也曾參與Oracle CD機、黑膠唱盤等產品的研發,也一度受日本Rotel委任設計CD機,在此之前,他也做過雷達電訊的研發。Bruno Bouchard 現年僅四十五歲,正處於設計HiFi產物的黃金年齡。關於製造喇叭,他陳出多年的經驗來。
答:其實並無太大秘訣,我只是將所有我認為最好的材料放在一起,聲箱、單元的巧妙佈局、分音器,內部調聲等枝微末節,而這些是用耳朵聽得出來的。此外,Verity Audio揚聲器雖小但絕對紮實,從而解決了共震的問題,也解決了單元向後而取得十分十分平直準確的低音響應,也不因為反射波問題影響中高頻的清澈度。此外,低音單元貼近地面,引致的反射不會有峰值,總而言之,處理頻段一致,可以減少異樣的空間效應。
問:你有一款型號Parsifal Oration,其下半身聲箱可以前後傾倒,是甚麼原因促使你這麼做呢? 
答:因為舉世喇叭之中,絕少有這種靈活調動的揚聲器設計,我如此設計,除了物盡其用,還可以在聲音、擺位方面作出更大的好處。當然,這必須考慮相位問題,必須小心擺位將誤差降到最低。低音單元向後發聲,從欣賞音樂角度而言,我的經驗得出,擺位較挑剔,若一旦擺妥,低音會出得更從容、更自然。相對低音單元向前,雖有助擺位,但瑕疵通常是低音的失真率較高,也混濁了中高頻,兩面都不討好。
問:Parsifal已歷經三代(Parsifal、Parsifal Encore及Parsifal Ovation),在聲音與用料上有何改變?
答:結構上幾乎無改變,不過在細微處作出很大的聲音提升,例如從Parsifal(一九九五年)到Parsifal Encore(一九九八年),都用Scanspeak低音單元,也從8 ohm變成4 ohm,四年後(二零零二年)又一次改用不同的Scanspeak,不過型號不變,但到了二零零五年,Parsifal Encore經歷了比較大的變化,高音選擇頻寬達致50kHz以上的單元,低音聲箱體積、低音反射孔同時加大碼,加上更動分音器,上下兩個聲箱之中的避震物從花崗石變成鋁合金板,諸多改變後,才有了Parsifal Ovation這個第三代產物。
問:如此看來,喇叭的設計可以是不統一的?
答:對,我並不相信某一種設計會全面勝出的,但對我而言,低音單元向後發聲可達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問:設計一對新製品,你是從何下手?
答:孕育一對新喇叭,構思設計意念最重要,你想要發出怎樣的聲音。然後你要考慮成本問題,論定後再斷定整個計劃,最後再找單元不遲。而事實上,Verity Audio全線聲音取向一致,體積越大,頻率響應也越廣,所以無論改良或新製品,依然維持一貫的設計宗旨。
問:請問你是直接用其他廠家生產的單元,還是自己做摩改,準則在那裡?
答:一般來說直接用進口單元較合理,因為我相信人家會做得比你好,品質管理尤其重要,線圈少一條聲音就差天共地。而我就屬意找合意的、有責任感的廠家訂造,因為我的標準是必須每對喇叭表現一致,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客戶。
問: 你著手設計的喇叭,低音單元似乎獨鍾情於Audio Technology?
答:在我心目中,他們推出的任何一款單元都不水皮,我可以告訴你,它是我認為當今世上有數的好單元,它們的特點是有作過仔細研究,不僅用料精良,耐用性高,也能承受極強的功率輸入,用它對低音的發揮有很大的幫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找上他們量身訂造的原因。市場上某些評價很高、流行度廣的單元在數據或許無與倫比,但實際聽來亦不過如此,主要是不耐聽。
問:我想知道閣下喇叭的包裝箱用上價格不菲的航鋁鐵箱的原因?
答:首先你要想假設你所做的產品是很優秀的話,隨便找一個紙箱做包裝,用戶們會作如何感想?我認為一個產品必須裡外一致性,嬴得全面性認同,才是對用家有交待,況且在我看來如珠如寶的揚聲器,又怎能不屑一顧,在這樣的情形下,自然要安排更貼心的包裝與之配合。
問:你在Lohengrin II及Sarastro II身上用上了鋁帶單元,為何?
答:現時進入超寬頻時代,也是視聽合一,喇叭取向須符合『訊息完整』的用途,而當你對軟件中的細節了解越多之時,你就知道它的重要性。 
問:此鋁帶高音出自何人之手?其頻寬如何?
答:我一開始就走了冤枉路,結果在市場用錢買得到的鋁帶單元都不能達到我要的標準,主要原因是阻抗太低了,我對此要求嚴苛,最後只好埋首自己搞,沒錯此鋁帶單元是我們唯一的自製單元。至於其頻寬,由2kHz直上100kHz。
問:可以談談你用甚麼放大器去鑒聽你所設計的喇叭?
答:相信我,Verity Audio十分友善,即使是用小瓦膽機也能達致靚聲又有氣勢的效果。我用來鑒聽的放大器很多,有Moon、Nagra、Wavav、Bel Canto、Artemis、Jeff Rowland、Audio Research等,全部都能表達全頻的音樂細節,和我所要求的樂器準確性。
問:現時Verity Audio喇叭那一對銷路最好(我知道過去式Parsifal)?那一國對Verity Audio需求最大?
答:Sarastro II是也(現時訂價新幣六萬餘元)。目前需求最大的是韓國,以高級喇叭而言,Verity Audio在那裡可列入最受歡迎的前五名。今年九月,我還會到那裡與眾Lohengrin II(現時訂價新幣十六萬)會面交流,我不能否認那裡的Lohengrin II的用戶也是全球最眾。
問:Verity下來有何大計?
答:手頭上已有四至五項計劃正在進行中,以繼續擴大Verity的產品線。
問:對於當今音響行業不景氣有何應對良機?
答:誰能怪得了誰,我認為近年HiFi友不願花錢的心態,廠家應負起責任。以Verity Audio為例,產品的賣點就是聲音表現,所以即使是最惡劣的消費氣氛之中,目前我仍舊看好高級音響的前景。
 (2008)